启动融资租赁扩大投资需求

作者:张建华

    改革开放20年来,金融业通过增加信贷投放,完善债券及股票等金融市场,为国有企业发展筹集了大量急需的资金。但是,与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相比,我国金融业无论是在服务水平、服务手段还是在运用的金融工具上都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企业技术进步有巨大推动作用、在国际上已广为运用的融资租赁方式,在我国还如一块埋在深山的璞玉,既不被企业所熟悉.也未引起金融界应有的重视。因此,如何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功能,为国有企业的腾飞插上翱翔的翅膀,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全球融资租赁业现状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选择购入指定设备,出租人给承租人并定期收取租金的一种交易行为。根据我国1999年最新修订的《经济合同法》,融资合同应具有三个特征:(1)租赁设备是由承租方选定而由出租方去购买(可以由承租方代购)并租给承租方使用;(2)租赁物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出租方在租期内拥有法律上的所有权,承租方有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3)融资租赁业务至少涉及三方,出租方介于供货商和承租方之间,出租方与供货商是买卖关系,与承租方是债权债务关系,三方相成租赁业务整体。
    融资租赁是二战后产生于美国的一种新型金融工具,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资本设备更新周期大大缩短,而融资租赁方式凭借其在加速折旧、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一经出现便得到了迅速发展。据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统计,至1994年,全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引入了租赁业;融资租赁在出现至今短短50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据伦敦金融集团发表的统计数字,1997年全世界新发生融资租赁业务额4280亿美元,目前融资租赁业在全球设备投资中所占比例相当高,美国已连续5年保持在30%以上,日本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均在10%至20%之间,韩国则在1997年面临金融危机、租赁业务量下降53%的情况下,仍达到其设备投资额的28.3%。日本在1996年时正在利用融资租赁的企业占全部的93.1%,加上以前年度利用过融资租赁企业所占的3.3%,合计高达96.4%。
    我国于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引入融资租赁方式.相继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和第一家中资租赁公司,比8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出现的证券市场和证券公司早了近10年,说明我国一些金融界人士对这种先进的融资方式具有较强的敏感性。作为引进外资的窗口,我国融资租赁在前10年中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融资租赁业在近20年间累计引进外资约70亿美元,累计租赁业务达1900亿元,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其后期发展却相对滞后。我国融资租赁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在1997年时仅为1%,每年的融资租赁额不到美国的l%,日本的2%,十几年的融资租赁总额还不到韩国一年的租赁额。社会各界对融资租赁仍不够了解,其作用还远没有发挥出来。由此看来,我国融资租赁业显然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租赁业成功的原因

    融资租赁业在全球得以迅运发展,既有其内在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内因即是这种交易方式本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外因则是租赁业发达国家完善的租赁业立法及对其相应的扶持政策。
从微观的角度(企业层面)来看,与具有同样功能的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具有以下一些优势:
    1、担保安排比较简单。融资租赁是以承租设备本身作为担保物,一般不需要额外的担保或抵押,对财产的所有权确保了出 租人的安全。
    例如,绍兴县广播电视局在对全县有线电视网进行改造时,需要引进一批关键设备,以使原有网络发挥更大效益。几家银 行均看好这个项目,但涉及贷款问题时,均要求提供额外的担保或抵押,且不接受以有线电视收费权做担保,使得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仍无法进行下去。浙江省租赁公司经过详细考察后,决定为其提供设备的融资租赁,广电局同时还以有线电视收 费权作为租金偿付的保证,使项目更具有可行性,从开始谈判到项目建成只用了半年时间。目前绍兴县的有线电视系统既可以 传输电视信号,还可以传输声音和数字信号,有线电视用户可以利用电视网打电话或上互联网。
    2、较易获得融资机会。融资租赁侧重于对项目未来现金流量的考察,对承租人历史上的资产负债情况要求不高,这就使 得一些创新型公司或未在银行建立起信用的中小企业可以获得发展所需的中期设备融资。
    浙江某公司原是一家成立于1965年的街道小厂,由于自身积累不足,难以从银行申请到设备贷款。经过20年的时间,该企业仍靠一些手工织袜机维持生计。该公司1984年第一次通过融资租赁引进一批电动织袜机,很快使袜子的产量和质量上了一个台阶。尝到甜头后,该公司与融资租赁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来陆续做了近2亿元的融资租赁,其现有的1亿多元机械设备均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引入,目前已成为拥有2亿多元固定资产、上千名职工、集印染和纺织为一体的中型企业集团。 即使在目前已具备足够实力向银行申请技术改造贷款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设备更新仍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该公司董事长称:“没有融资租赁,就没有华港集团。”
    3、资金用途明确。因为出租人直接从供应商处购买设备,承租人没有机会将款项挪作它用。
    银行贷款被挪用的现象极为普遍,银行往往在资金放出去后即失去主动权。而融资租赁则由出租人直接购进设备,是以融物的形式实现的融资,资金用途确定,有助于项目按计划完成。
    4.加快设备更新速度。融资租赁不仅使承租人在未完成资本积累的情况下可以购买设备,而且由于租赁期一般短于法定 折旧期,使得采用此种融资方式的企业可以加速折旧,促进技术进步。
    5、方便性。由于不需外部担保,在同样条件下,安排租赁一般比贷款更快、更简单,由此而降低的交易费用可在一定程度上 弥补相对偏高的租金。
    6、灵活性。租赁契约中,租金的支付期可以根据承租人的现金流量予以确定。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融资租赁具有以下优势:
    l、扩大投资。由于融资租赁只需要较少的现金就可以引进设备,实现投资,在经济萧条、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这种 交易方式具有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美国设备租赁不仅连续多年保持在全部设备投资的30%以上,而且在用于资 本投资的筹资手段中,已超过了债券、股票、银行贷款以及企业自有资金,成为最大的投资来源。
    2、促进消费。耐用消费品的融资租赁具有分期付款的性质,往往具有刺激消费、拉动需求的作用。如德国大众汽车金融 服务公司每年通过融资租赁销售额约占其产量的1/3。
    3、加快技术进步。融资租赁通过加速折旧,对企业的设备更新及整个社会的技术进步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欧美及日、韩等租赁业较发达的国家来看,政府对租赁业的支持必不可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l、法规完善,对于租赁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均有较明确的界定。
    2、税收优惠,体现在承租人可加速折旧减少应税收入及政府对特定行业通过融资租赁进行的设备投资实行税收减免等。
    3、政策支持,如日本的“制度租赁”(又称“政策资金供给制”,即国家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政府产业政策或环保政策的租赁 项目提供一定比例的优惠融资或由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部分租金补贴)和“租赁信用保险制”(即政府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项目提供50%的租金担保,使得租赁公司至多承担—半的风险),以及韩国的“租赁促进法”等。

发挥融资租赁的功能,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国有企业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其中资产负债率过高及技术装备落后是制约国企发展的重要因素。债转股可有效降低企业现有的负债率,但不能解决企业今后发展新的负债来源问题,发行债券和股票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减少对银行的依赖。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1986年至1998年的13年间总共只发行了2586亿企业债券, 平均每年不到200亿,对企业形响很小。目前深沪两地全部上市公司总数虽已超过1000家,但我国1998年底仅大型国有企业就 有9357家,中型企业更高达3.3万户。目前全国每年新上市公司一般不超过100家,可见发行股票对绝大多数国企来说可望而不可及。 相对而言,融资租赁方式在降低企业负债率、加快企业技术进步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如能得到充分发挥,必将对国企的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租赁业务解决国企的上述问题时有着特殊的优势。
    1、改善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由于承租企业在租期内并不拥有所有权,按照我国现行的财务制度,通过租赁方式引进 的设备并不计入企业的固定资产,相应的租金也不列入负债,这样就使企业在租进设备的同时还可以保持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保留了向银行贷款的可能性。
    2、在当前投资缺乏动力、消费缺乏热点的情况下,用资租赁可起到促进投资、拉动内江的作用,帮助国有企业走出困境。
    3、通过灵活多样的租赁方式,帮助国企盘活存量,调整结构,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加售后回租是企业将自有设备卖给租赁 公司后再租回。设备没动,但产权已转移。企业得到了一笔可利用的资金,固定资产变得流动起来。委托租赁则是企业将闲置设备通过租赁公司对外进行出租,不仅使存量资产产生效益,更主要是有助于企业的资产重组。
    4、由于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形式进行的融资,通过对租赁设备选择的限制,可以实现国企设备的更新换代。 而加速折旧的广泛采用更可以加快国企技术进步的步伐,进而达到产业升级。
与应达到的水平相比,我国融资租赁业目前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从表面上看,问题表现在,一是规模小,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还微乎其微;二是资产质量一般,租赁行业普遍经营比较困难;三是租赁公司主业偏废,影响了整个行业形象。从原因来看,租赁公司以至租赁业面临着法规不健全、缺乏长期资金来源、资金成本偏高、缺乏政府扶持、企业认识不够等多方面问题。由于融资租赁涉及法律、税收、资金等多个领域,只有各主管部门取得共识,从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角度逐渐完善法规、拟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我国的融资租赁才能得到快速的发展,才能真正对国企的改革和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为使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业得到健康发展,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尽快完善有关融资租赁业的法规,包括机构管理办法,税收及会计制度等,使我国的租凭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加强融资租赁的宣传推广工作,使全社会都对这种新型的金融工具有所认识和了解。
    3、改变行业形象,重点是化解个别金融租凭公司出现的风险,同时也要突出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主业。
    4、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包括:
    (1)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中长期金融债券及向银行批发性借款,以增加租赁业的长期资金来源,改变金融租赁公司的负债结构;
    (2)调高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低资本金限额,一方面可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在目前其他长期资金来源缺乏的情况下,解决燃眉之急;
    (3)允许外资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租赁管理经验和操作手段;
    (4)允许有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进行资本和债务重组,使现有的专业机构能够轻装上阵;
    (5)对于国家产业政策特殊扶持行业的设备投资,可仿照贴息贷款实行财政租金补贴制度,或建立一些特定投向的国家租赁基金,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促进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