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三足鼎立局面初见端倪

作者:沙泉

    长期以来,租赁界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的租赁业分三足鼎立局面。这三足是指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外经贸部批准成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传统出租服务。实际上传统出租服务没有融资业务,其经营规模和服务品种远不能和融资租赁公司相比。但是由于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门槛过高,监管过严,许多厂商类企业为了回避复杂的审批,以传统出租服务的名义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租代卖),如果把他们作为一“足”来评判也不为过。

    国家经贸委经过多年的探索,以及国内企业要求开展融资租赁的呼声日益高涨,近日决定开始审批国内生产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于是融资租赁业务的三足鼎立局面初见端倪。为什么会形成三足鼎立局面,这和三类融资租赁公司各自特性有关。尽管都叫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的形式也差不多,但由于股东背景不同,监管部门不同,企业的性质不同。因此产生相互之间的差异,形成鼎立局面。

    从金融租赁公司这一“足”看,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是5亿人民币,如果再经营外汇租赁业务还要增加5千万美元,总注册资本将近10亿人民币。雄厚的注册资本,严格的监管,足以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资金来源不愁。除租赁业务外,他们还可以吸收法人委托租赁资金、发放金融债券、进入资金市场、租赁项下借款等可经营金融业务的条件,从风险控制的角度上,使其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10%。换句话说就是有5亿的资本就可以经营风险租赁资产50亿人民币,经营额可放大10倍。因此这类租赁公司选择的项目都是以大型项目为主的资金密集型租赁项目。但是因为其股本并没有大的金融机构,也没有大型的设备生产厂商,因此在风险控制上存在先天不足。他们的完全依靠整合社会资源解决这一弱势,如果人才和管理跟不上,金融租赁没有优势可言,经管租赁额有时看起来比较高,但是要称行业老大,还需要努力。

    从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这一“足”看,他们的注册资本金是2000万美元,直接可以经营外币租赁业务,也可以间接经营人民币业务。从资金规模和监管角度上看,和金融租赁公司和国内融资租赁公司是无法比拟的。但是保持了宽松的经营环境以及强大的厂商背景和国外金融机构的支撑,本应在业内称王。可是他们缺乏本地化的人才,无法适应中国国情,尽管有先进的设备和雄厚的资金,还有世贸的规则,要想进入中国市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外资股东的观望态度,给中国的租赁界同仁提供了至少5年的发展时间。他们给对手充裕的发展时间和空间的做法,要想成为行业老大,难!

    从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这一“足”看,他们还是行业的新生力量。从经验和市场还处于幼稚阶段,和其他的兄弟单位相比,竞争的能力还很弱。但是他们掌握租赁物件的运行控制权,其控制风险能力远大于金融租赁公司。从发展角度上看其前景“风光无限好”,致命的弱点是资金来源严重不足。租赁公司的资本金本来就不多,其资本充足率按照一般企业考核的话,其资产负债比例超过70%就被看成风险企业,融资就更难了。没有足够的资金“在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的底气就不足。就算经营好的租赁公司,如果投资者不把他们当成一般企业,而是当成准金融机构看,其资本充足率也要大于30%以上。要想成为行业老大,必须千军万马一齐上,靠数量战胜质量,否则难上加难!

    正因为各有各的优势,又有不足,因此在近期内行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将要保持一定时期。不过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各类租赁的公司也在发展和变化中,许多租赁公司可能身兼数“足”,克服单一结构的不足,发挥优势,脱颖而出成为行业老大。不管怎样比,一是要发展,二是要监控,通过各租赁公司的努力,相信中国的租赁也会在短期内尽快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