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分支机构 开辟租赁市场 夯实项目管理

作者:郑致成

    金融租赁公司重组之后,随着资本金的大幅度调整,资产规模正在迅速增长,分支机构在市场培育和项目管理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完善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是健全租赁公司经营管理体系,促进租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
    一、 金融租赁公司设置分支机构的必要性
    1、加大市场渗透、培育租赁市场的需要
    近两年来,不少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理念发生深刻变化,综合服务性租赁开始崭露头角,并初步形成新型业态。综合服务性租赁包含融资、融物、理财、投资等基本功能和延伸服务,其对应的市场明显不同于单一融资的客户群体,只有加大市场渗透力度,充分贴近市场,准确把握客户内在要求,推出充分体现客户特殊性的金融租赁服务,才能有效的满足客户需求,从而推动租赁市场发展。
就地宣传综合服务性租赁的功能,开辟新的租赁市场,分支机构在当地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2、落实租赁资产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行为空前活跃,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企业改制、重组经常发生,依据《租赁合同》落实租后管理的常规工作已成为十分紧迫的工作。
    3、争取地方政策和司法支持的重要力量
    1999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又分别出台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租赁》,金融租赁政策支柱基本形成,这给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但要进一步改善租赁环境,促进市场发育,还必须依靠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地方财税部门的认同,这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要花大力气坚持不懈努力才有可能奏效。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近几年司法机关对经济合同纠纷实行审判与执行分离的制度,经济合同案件判决之后,一般由合同履行地法院执行,这加大了对债权执行的难度,一度构成对不良资产清理、追索的障碍,而运用分支机构的优势将有助于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化解资产风险,保障资产质量。
    历史上租赁公司因经营体系不健全,缺少管理手段造成投资失误资产流失的案例屡见不鲜,但另一方面因分支机构定位不清、管理疏漏而造成损失的教训也不少见,因此借鉴其他金融机构成功管理经验,结合租赁的特点规范分支机构的管理是促进租赁业健康发展的又一重大课题。
    二、 健全分支机构的经营管理建议
    1、在经济发达地区,金融租赁公司经人民银行批准,可以设置分支机构。
    2、分支机构主要任务是宣传租赁综合服务功能、培育租赁市场、负责受理租赁项目策划方案,并向公司推介。实施租后管理,协助资金回笼,争取地方政策以及处理不良资产。
    3、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由公司统一配备、负责人民银行进行资格审查。
    4、公司对分支机构的资产统一管理并运用局域网络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