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服务的租金是如何定价的

程序设计: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 最近更新日期2007年01月18日

    租赁有两大类,一类是融资租赁,它是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为对价计算租金的。另一类就是传统的出租服务,它是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租赁物件的时间为对价计算租金的。前者属于金融行为,被划分为金融保险业。后者没有金融行为,被划分为服务行业。

    出租服务重点是租后服务,由出租人选择可以被租赁的物件,自担物件落后和租后残值的销售风险,在租赁期间提供物件的维修保养。因此特别适合开展耐用消费品、以及中小型通用设备和工具的租赁业务。承租人可以用少量的资金超前享受最新的租赁物件,不用担心物件的落伍、维修保养等繁杂问题。对于希望早日实现小康生活的民众,在家办公的SOHO一族,尝试创业的科技孵化企业、以及个体工商者和中小企业,都可以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甚至用别人的物件为自己创造收益的效果。

    只要有租赁活动,就要涉及租金的问题。出租服务行业的租金到底应该怎样计算?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和固定的算法。不管怎样说首先有个市场定价的问题。如果租金设计太高,租赁物件很难出租,出租者没有收益。如果租金设计的太低,出租者收益不够补偿成本没有人愿意做这种利国、利民的事。

    为了保护出租者的利益,又让承租人有承受能力。按照成本回收原则,本文给出最低租赁计算方法,其余的就要靠市场调节了。

                 租赁物件购置成本+租赁物件维修保养费用

每日最低租金 =(——————————————————— + 服务费用)X (1 + 租赁营业税率%)

                 租赁物件可租赁期 X 出租机率% / 365天

租赁物件购置成本——包括购置过程的租赁物件出厂价、手续费、运保费、安装调试费等相关费用。

租赁物件的维修保养费——维修费、零备件更新费用、保险费用等。

租赁物件可租赁期——不是租赁物件的法定折旧期,而是在市场上有可租价值的使用期限,按年计算。

出租机率——可租赁期内预计被出租的天数。

服务费用——如果仅出租租赁物件,不提供除维修保养外的任何服务称之为干租。如果在租赁的同时,加上租赁物件的操作使用人员,被称之为潮租,收取为服务人员提供工资的服务费。如果在潮租的基础上,在配备和租赁物件操作无直接关系的服务人员,还要支付这些人员服务费、专利技术费、知识产权费等。这些费用按天计算。

租赁营业税——按照国家税务部门有关规定,确定当时税率。目前是5%还要加一些附加税率

本文计算公式中“X”为乘号,“/”为除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