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推动委托租赁的创新

作者:郑致成

    委托租赁是指出租人接受委托人的资金,根据委托人书面确定的用途、金额、期限、回报率等向委托人指定的承租人办理的租赁业务,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归委托人,出租人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风险。同一份委托租赁合同中的委托人可以是一个或多个,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委托人组成的委托租赁称共同委托租赁。
    共同委托租赁和业内比较熟悉的杠杆租赁,在资金的集合使用方面有一定相似之外,都是多个出资人对应一个共同的租赁项目,它们不是租赁本身的新品种,而是围绕租赁项目较大的特点在资金集合使用方面的创新。和杠杆租赁不同的是在共同委托租赁合同中,租赁公司并没有充当债权人的角色而是根据委托人指令向承租人提供相关租赁服务的中介。
    值得注意的是,委托租赁项目的推出和实施须要具备一些条件,其中最关健的是有利的投融环境和质量过硬的租赁项目。
一、顺应投融资环境的变化,积极推进金融创新;
   近年来我国投融资环境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为共同委托租赁项目的推出奠定了基础,主要表现在:
  1、今年2月存款利率再次下调,但全国存款余额持续上升,据统计,截止6月未,城乡储蓄存款达8.17万亿,企业存款达5.35万亿,财政及机关团体存款达0.9万亿,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2、银行贷款利率相对较高,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方式单一;
  3、证券、国债投资受挫,特别是一级市场发行方法改变之后,不少资金撤出股市,社会投资失去热点,民间游资急于寻找出路。
     目前商业银行存贷利率差额较大,宏观环境为委托租赁资金的集合使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用低成本资金吸引优质企业,再用优质企业的安全可靠性和远高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回报吸引委托投资人,把社会上闲置分散的资金通过共同定向委托的方式引向生产建设领域,这是顺应当前投融资环境的金融创新,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二、金融租赁公司在委托租赁资金集合运用方面的优势;
  1、不少金融租赁公司在单一定向委托租赁方面摸索了多年,在共同委托租赁和杠杆租赁方面也有过尝试,在资金的集合使用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拥有广泛的客户资源和管理基础。
  2、运用租赁的相关政策为承租人提供税收优惠,节约现金流量,降低资金成本。这将大大提高对优势客户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
  3、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绝大部分金融租赁公司重组成功,建立健全了现代企业制度,大幅度充实了资本金,化解了金融风险,完善了管理功能,社会信誉和地位空前提高。
三、租赁公司受益分析;
  1、手续费收入将有所提高;
目前租赁公司经营的单一定向委托租赁,一般仅提供合同和单据服务,所以手续偏低,并且是一次性收取,而在共同定向委托租赁的实施过程中租赁公司将承担募集资金及设备采购、风险监督、信息披露等重要职能,其回报也相应提高,目前已推出的信托资金计划       的中介费用一般在5一9‰之间,按年度收取,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并且在设备采购方面也给租赁公司提供了价格折让的空间。
   2、共同委托资金在划付,结益、兑付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资金沉淀,按规定这些资金应存入公司为委托人在商业银行开设的委托资金帐户,租赁公司不可以单方面调度使用,但它为金融租赁公司和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合作,降低融资成本、扩大授信额度及实现租赁资产证券化奠定了基础。
   3、委托租赁资金为承租人提供长期低成本的租赁服务,承租人是推行共同委托租赁资金的最大受益人,他们无论是在募集资金方面,还是在提供租赁服务方面,都要紧紧依靠租赁公司提供的服务,从根本上改变公司和承租人的合作地位,所以这些承租人又是公司推销其它形式租赁获取更大收益的基本客户。
四、运用委托租赁资金打响服务品牌是促进公司发展的难得机遇;
    从目前有投融资环境看,一方面大量的民间资金苦于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处于长期闲置和分散的状态,另一方面许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融资成本较高,融资渠道单一,金融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共同定向委托租赁的方式,以对应的租赁资产抵押,使资金供需双方进行对接,把社会上分散闲置的资金引入到生产建设领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本导向,打响金融租赁公司中介服务的品牌。
商业银行存贷利率差是信托资金发行成功的重要因素,而现行的存贷利率差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应当密切关注,抓住难得的机遇迅速推出委托租赁资金计划,促进金融租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