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租赁速解医改瓶颈

记者:范利祥

摘自《中国经营报》

  “多亏了浙租(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某三甲医院的老总在谈到该医院的近期经营状况时,不禁感慨万千,“实行医改后,我们开始走向市场化道路。为了与附近的一些医院抢占市场,我们公司前一阵子准备再添置几台价格比较昂贵的医疗设备,但公司现金流有点紧张。于是我们想到了金融租赁。这个矛盾解决后,不仅增强了医院的竞争力,而且现在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明显上去了。”

  这家医院附近的一家医院却没有这么“幸运”。该院一位发言人称,“现在患者被竞争对手‘吸’走了,公司也打算通过租赁的方式增添些设备,但我们的财务报表没有通过租赁公司的审查。我们正在改进其中编制不合理的地方,争取早点把患者抢过来。”   百亿商机

  “长期困扰并影响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如何解决临床研究急需的新设备添置和资金缺乏的矛盾。”在国内金融租赁业颇有名气的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秘书廖芝元说。而刚刚通过融资租赁业务提供给唐山中医院一台通用电气最新的高性能医疗系统的远东租赁公司的一位人士也深有同感,他对记者说,“目前,在国内像唐山中医院这样急需通过添置尖端设备提高医疗水平的医院还非常多,但这些设备价格不菲,如果仅靠医院自身的资金能力来购买,显然还不太现实。”   “这是个全新的市场,也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廖芝元毫不讳言地表示,“目前大家对它的开发力度都不算大,甚至包括我们在内。不过现在,我们对这块市场极为重视。”廖芝元说。

  目前在经济发达国家,租赁已比较广泛地运用于医疗设备的购置,但在我国,医疗设备租赁尚处于起步阶段,远不能满足医疗行业发展的需要。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以金融租赁即‘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切入医疗设备租赁行业肯定会大有所为。目前中国医疗设备市场年采购额高达上百亿元,如果把它纳入金融租赁的行列,市场将不知会被放大多少倍。”   解决医院“缺血”之痛助推医改步伐

  有关分析认为,国内医院大多数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推向市场的刀刃上后,正进入大规模的改造期,包括新病房大楼的基建和添置现代化设备,以至于国内医疗设备市场需求激增,仅大型设备进口一项每年就达10亿美元。但目前全国的卫生经费还不到GDP的4%,靠国家拨款和自身积累,大多数医院显然无力承受。

  而且,以往药品经营的高利润构成了医院重要的资金来源,但随着国家加强对药品采购制度的改革和监管,药品招标采购的网络化使医院在药品采购上走向“桌面”,从而使大部分医疗部门的“资金黑链”断裂,医院的资金压力日益加大。

  在日前于杭州举行的一次医疗设备租赁研讨会上,浙租副总裁俞雄伟指出,国家近年来大力控制药价,使医院“以药养医”的局面逐渐得到扭转;加之新近推出的有关医疗纠纷的办法,迫使医院尽快增加检测设备、治疗设备。

  “现有融资渠道已远远不能满足医院购置医疗设备的资金需求。”远东租赁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种情况下,医疗设备租赁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它以独特的优势为医院提供灵活、方便的融资服务,成为上级拨款、银行贷款不足时的有益补充。”

  俞雄伟也表示,设备的优势会带来治疗、住院、检查、药品等各种收入的增加,同时为医院带来品牌效应。

  金融租赁专家徐绍峰认为,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现在医院的普遍状况是固定资产规模比较大、资产评估的难度非常高,增加了医院股份制改造的难度。而融资租赁可以帮助医院调整财务结构。通过租赁业务调整医院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医院账面的现金资产,降低固定资产规模,进而降低医院改制的难度。多赢格局

  据浙租医疗设备一部的一位实施金融租赁的人士介绍,今年11月份,浙江某医院迫于市场压力决定购买一台价格比较昂贵的医疗设备。由于资金比较紧张,该医院的相关负责人找到浙租,向其提出医疗设备金融租赁的申请。为了规避租赁风险,浙租派专人到该医院进行实地考察,看其是否具备租赁资格。经审查过该医院的相关“证明”(如年检证明、等级证明、财务报表等)后,浙租认为这家医院有足够的实力来实施设备租赁。然后,浙租进一步确定了与该医院的规模以及赢利状况相“匹配”的医疗设备,即根据医院的实力来限定该医院租赁医疗设备的资金总额上限。

  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浙租根据这家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供应厂商,以自由资金买下医院所需要的医疗设备,并与该医院签订相关租赁合同。医院以其固定资产作抵押品,并支付相当的租金为代价,而获得该设备的长期使用权。在使用期间,设备的所有权仍属于浙租,医院仅取得该设备的占有、使用、收益权能。

  根据相关协议,当租赁期满后,浙租与该医院之间可以用合同的方式,约定该设备最后的处置方式:要么由浙租收回该设备,要么由医院以一个名义货价(通常是一个非常低的价格)购下该设备的所有权,做一个所有权转移的手续。

  廖芝元表示,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搭起了医院和设备供应商之间的桥

  梁,并为医院建立高效率、多元化的筹资渠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对医院而言,采用融资租赁,通过融物的方式实现了融资的目的;对于医疗设备供应商来说,融资租赁起到了促销作用,为价格昂贵的医疗设备找到了、拓宽了市场空间,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作为国内仅有的数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主营金融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在金融租赁界创造出了成功的“浙租模式”的浙租,已经在国内医疗设备租赁市场扛起了大旗,目前已进军全国15个省区市的80多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