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能为医院改制做什么

记者:徐绍峰

摘自《金融时报》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实施改制重组。那么,医院的改制重组到底有何意义?金融租赁又能为医院改制做什么呢?
  专家认为,医院改制重组能够解决现有医院产权不清晰、资源配置不合理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高运行效率,实现有效竞争;可以促使医院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法人治理机构,以独立的法人对医院的经营管理负责,从而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管理体制;改变国有医院僵化的分配体制,通过制定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激励机制最大程度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在责任、利益、风险三位一体的情况下,以利于形成医院经营管理中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改制吸引大量的外部增量资金,有利于医院对外通过收购兼并、股权投资等形式进行低成本快速扩张,有利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先进设备,并树立自己的品牌;有利于改善医院的服务态度,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看来,医院改制重组大致有以下几种基本方式:
  股份制。股份制有两种基本形式,即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具体的操作方式就是在原来国有医院基础上,通过资本联合,吸纳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改制成为股份制医院,股东以其出资额享有股东的权利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利润按出资比例分配,医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管理层(以院长为核心的高级管理人员)收购(MBO)。这种方式目前在中国医院的股份制改造中刚刚萌芽,但发展的前景比较大,具体操作可行性比较高。而且实行管理层收购对于促进医院的发展意义也比较大。实行管理层收购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实施管理层收购可以有效防范医院“道德风险”,通过使管理层利益与医院的利益趋于一致,有利于促进医院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2)提高医院的运行决策效率;(3)提高医院管理团队的凝聚力;(4)缩短医院重组整合周期,保持医院运作的稳定性。
  职工持股。就是有职工出资认购医院的部分股份。实施职工持股经营制可以解决长期以来经营者及职工激励不足的问题,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医院凝聚力,为医院今后发展留住优秀人才。职工持股的基本方式是:实行认股权计划,职工出资一次性认购医院股份;股份期权计划。
  资产转让。资产转让方式就是在无法对医院进行彻底改制的情况之下,将医院的整体或者部分经营性资产进行转让给个人或者企业,由受让者进行经营管理。操作方法为,或者将医院整体或部分资产,通过招标的形式,转让给管理层及职工个人所有或个人经营;或者采取“动产买断,不动产租赁”的方式,将医院固定资产租赁给经营者使用,经营者享有节余的经营收益,承担经营风险。
  医院托管。这种方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国有民营”的做法,这种方式主要用于在医院改制的过程中面临一些障碍的情况之下,采用的一种过渡性方式。
  那么,在医院改制重组过程中,金融租赁能为医院做什么呢?
  协助医院调整财务结构。通过租赁业务调整医院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医院账面的现金资产,降低固定资产规模,进而降低医院改制的难度。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现在医院的普遍状况是固定资产规模比较大、资产评估的难度非常高,增加了医院股份制改造的难度。如果能够通过租赁的形式,将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将大大降低医院改制的难度。
  为医院管理层收购(MBO)或者职工持股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或担保。医院实行管理层收购或者员工持股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在这方面,金融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各种合法的途径进行支持。
  担任医院改制重组的财务顾问,制定医院改制的可行性方案。比如浙江金融租赁公司就有一支精通投资银行、融资理财、医院改制、医院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队伍,可以为医院改制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提供全方位企业化经营管理咨询。一些金融租赁公司比如浙租,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精通医疗服务行业和医院管理的人才队伍,可以为医院的资本运作、经营管理和战略规划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