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的风险与防范

主持人:沙泉
一、研究风险的目的和意义
二、风险的特点
三、风险的种类
四、风险预测
五、风险的防范
六、综合分析

    租赁风险有多少?各有什么特点?能防范吗?

一、研究风险的目的和意义
融资租赁做为一种金融与贸易相结合的业务,在中国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为我国的工业发展,技术进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投资领域开拓了新的融资方式,填补了多种融资的空白。改革发展初期,市场经济体系尚未健全,企业负债意识不强,社会的经济环境不规范,给融资租赁业务的正常运做造成深刻的影响。租赁业务的发展至今,尽管租赁业务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很多租赁公司都因租金拖欠问题,不同程度的陷入债务危机,从而限制了租赁业务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如今在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逐步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从租赁公司到承租企业都应建立和加强风险意识的概念,总结已往的经验,从而使融资租赁业务逐步从目前的困惑中走出来。让本应在经济发展时期,资金紧缺时能发挥重要作用的融资租赁业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风险的特点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融资租赁与设备投资和贷款,尽管业务的做法不同,但是所面临的风险是一样的。一般说,风险可能带来损失,如果处理得当,它同样带来收益。从理论上讲,做任何事都是有风险的,无风险就无收益,风险和收益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然而承担风险并不意味冒险。有了风险意识,在处理经济问题时就会在科学的分析预测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决策。若掌握分散、转移、躲避和补偿风险的现代化经济技术手段,就可事先防患于未然,事后能采取补救措施,提高收益与风险的比率。在融资租赁业务活动中,出租人和承租人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他们之间不应相互转移风险,否则其后果破坏融资租赁业务的正常秩序,给双方造成经济损失。
有时在风险中取得收益完全靠机会,遇到机会好时,可能获得大的收益,否则可能损失惨重。这种完全依靠机会决定盈亏的做法就是投机。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尽管投机早已不是贬意词,但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应尽量避免靠投机的方
法取得收益。

三、风险的种类
融资租赁的风险来源于许多不确定因素,是多方面并且相互关联的,在业务活动中充分了解各种风险的特点,才能全面、科学的对风险进行分析,制定相映的对策。任何一种风险若不加防范,其负面效应会影响整个融资租赁业务的正常运做和租金的安全回收。融资租赁的风险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产品市场风险
在市场环境下,不论是融资租赁、贷款或是投资,只要把资金用于添置设备或进行技术改造,首先应考虑用租赁设备生产的产品在市场的风险。这就需要了解产品的销路,市场占有率和占有能力,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消费结构以及消费者的心态和消费能力。对这些因素若了解的不充分,调查的不细致,有可能加大市场风险。

2、金融风险
因融资租赁具有金融属性,金融方面的风险贯穿于整个业务活动之中。对于出租人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承租人还租能力,它直接影响租赁公司的经营和生存。对还租的风险从立项开始,就应该倍受关注。租赁项目配套资金不足也会产生风险。工业生产是个整体活动,一个企业仅租赁一套设备是不能立即投入生产的,与之活动相对应的需要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有些企业为了搞成项目,因在金额方面受审批权限的限制,立项时有意压缩投资规模,项目上马后因配套资金不足,致使这种企业长期不能开工,造成胡子工程。
有些企业勉强开工后,由于配套资金的问题,使设备的规模效益发挥不出来,加大了租赁项目资金回收的风险。租赁公司给企业的利率结构若与自身融资的利率结构不相符,在利率方面也会出现利率风险。如果融资租赁合同使用的是外币,其风险就更大,特别是使用非美元硬通货,双重汇率的风险有时会使企业的融资成本翻番。货币支付也会有风险。特别是国际支付,支付方式、支付日期、时间、汇款渠道和支付手段选择不当,都会加大风险。

3、贸易风险
因融资租赁又具有贸易属性,贸易方面的风险从定货谈判到试车验收都存在着风险。由于商品贸易在近代发展的比较完备,社会也相应建立了配套的机构和防范措施,如信用证支付、运输保险、商品检验、商务仲裁和信用咨询都对风险采取了防范和补救措施。但由于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和理解的程度不同,有些手段又具有商业性质的,加上企业管理的经验不足等因素,这些手段未被全部采用,使得贸易风险依然存在。
融资租赁中的贸易特点是:
企业选择设备的规格型号和技术指标,享有使用权,租赁公司是购货人,对物件有所有权。在贸易洽谈中,应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的权力,义务和风险,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应在法律上明确各时间段的责任,确定风险的划分。

4、经济环境风险
融资租赁业务因参与企业生产,涉及许多方面都与社会经济环境因素有关。环境的变化会对项目本身产生风险。投资环境是决定社会风险大小的基本条件,社会经济秩序和政策的稳定性、产业结构的布局、经济发展的势态、管理人员的能力、地方政府对项目的关注程度以及项目本身的合法性都会对租赁项目产生风险。

5、技术风险
融资租赁的好处之一就是先于其他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技术的先进与否,先进的技术是否成熟,成熟的技术是否在法律上侵犯他人权益等因素,都是产生技术风险的重要原因,严重时会因技术问题,使设备陷于瘫痪状态。

6、环境污染
有些融资租赁项目看起来利润很高,实际上产品的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在项目生产初期,可能未被社会认识,一但出现问题可能有停产或转产的风险。为了子孙后代,也为项目的安全运作,应避免搞有环境污染的风险项目。

7、不可抗力
有些风险不是人为的,属于不可抗力的。如自然灾害,战争和不可预测的风险。对于这种风险只能采取防范和补救措施。出现问题时,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风险预测
每个融资租赁项目都会有风险。要想避免风险带来损失,使之转化为收益,唯一的办法就是对未来的风险进行预测,找出变化趋势,制订对策,扩大风险能产生效益的积极方面。风险的预测主要体现在融资租赁项目评估之中。 预测的方法主要有:

1、经验法预测
经验法主要是根据过去的经验,采用仿真试验、主观衡量法、保守估计法、乐观悲观法、竞赛理论、投资估算(比例法、工程系数法、指数法)、流动资金估算(产值资金率、流动资金周转率、简便估算)等数学模型用类比的方法推算出项目风险的变化趋势。

2、科学法预测
科学法主要通过掌握的第一手数据资料,采用概率分析、敏感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决策树分析、蒙特卡罗分析、趋势外推法(一次直线法、二次曲线法)、平滑法、回归法、(一元线性回归预测、多元线性回归预测、非线性回归预测)等数学方法计算出来的值,从不同的角度验证经验法的预测,预测的结果是趋势不是某个固定的绝对值。

3、资产评估
在立项时,出租人对将要承租的企业过去经营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决定项目的取舍。也对正在承租的企业,经营状态进行评估决定项目继续进行或需立即采取补救措施。评估的内容有:企业的经营分析,包括销售分析、存货分析、成本分析、利润分析、负债分析、还债能力分析和股本利润率分析,以此预测融资租赁的风险。

4、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主要对可行性报告中预计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分析指标有:销售利润率、资产利润率、成本利润率、投资利润率、平均投资利润率、投资收益率、股本收益率、平均股本收益率、国家收益率、净现值、净现值指数、现金流量、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借款还款期、财务收益分配、项目清偿能力、收支平衡点(国民收入净增值、社会盈余率)和其内部收益率,以此预测租赁项目未来的经营风险。在财务分析过程中,需要一些社会参数。市场经济健全的地区应能提供:国民生产总值、经济发展速度、社会收益率、通货膨率、失业率、中央银行基准利率和就业人数等经济指标。同时也应提供影子参数以便预测风险承受能力。

五、风险的防范
融资租赁包括金融和贸易,因此这两方面的风险在操作过程中都会遇到。应根据每种风险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对策。

1、躲避风险
有些风险是可以避免的。如汇率风险,采取用本币结算租金的方法、使用远期汇率或汇率调期的方法就可以避免。对外商通过国外银行、我国驻外商赞处或类似工商管理部门的咨询机构进行咨询调查。以防商务或金融欺诈。
融资租赁的另一种避免损失的方法是租金偿还担保。因为出租人在融资租赁业务活动中承担的风险最大,几乎每个租赁合同都附有一个对出租人有利的担保函,这是租赁业务的基本保证。保证人在担保函中规定为第一追索人,一般是国有大型企业或省级有担保资格和能力的银行。
有多种外币的租赁公司应对外汇头寸进行调控,保持软硬货币的合理匹配,还有可能通过头寸的营运获得一定的利润。

2、风险转移
在以外币做租赁的合同中,可以通过汇率,利率调期把利率风险大的债务转化为风险小的债务。在贸易方面的购置设备过程中,用信用证方式支付货款,把商业信誉转变为银行信誉,减少贸易风险。

3、补救措施
在经济活动中,风险不可能完全避免,为此应事先有所准备。如:按财会规定,可以在平时储备一些基金,象呆帐准备金等。平时从费用里提取一定的准备基金,发生损失时,应立即控制损失的扩大,用准备基金补偿损失。
保险是补救风险损失的最好方法。保险业发展的历史比较长,我国与国外的保险公司现已建立了分保业务,并能承受像卫星发射这样大的项目,保险业务的种类也不断增加。可用于融资租赁的有:运输保险,财产保险以及与项目特点有关的各类保险。与正常的保险业务稍有不同的是:因财产所有权属于出租人,保险的受益人是出租人。有因财产的使用权在承租人,保险费由承租人支付。租赁合同应明确财产受损时的补救措施和理赔时的风险责任,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4、规范防范
融资租赁合同应规范化。所有的文件中的条款,都应符合我国现有的法令、法规。在合同中应规定诉讼或仲裁的地点和机构。有关文件应经过公证部门公证。这些做法虽然不能直接给风险带来的损失予以补偿,但可以划分责任,保证法律损失补偿的措施顺利执行。否则虽然对风险采取了防范措施,这种措施的实施如得不到保证,等于没采取措施。

六、综合分析
对融资租赁的风险综合分析是个系统工程。由于信息量大,数据量多,只有通过先进的通讯设备和计算机软件,才能完成这项任务。风险预测因不确定因素太多,仅依靠计算出的数据是不行的。重点应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的手段应有权威性和可靠性。为此企业应与专业咨询公司建立信息网络;通过工商管理部门和银行对企业和供货商进行资信调查;聘请法律人员作公司长期的法律顾问;组织经验丰富专业人员,建立专门的评估机构,把风险评估与业务经办分权管理,对风险的预测不附加任何人为的意愿,经过综合分析,把风险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使风险评沽更科学,更接近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