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在中国,问题与解答

谨以此书庆祝光大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股权改组的成功

开阔的视野 独特的视角 

——《融资租赁在中国,问题与解答》序

    1981年4月中国东方租赁公司成立,标志着我国融资租赁业的起步。从东租成立到现在,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已经有21年的历史了。从80年代初期的“异军突起”,到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中期的“山重水复”,直到近几年出现的“峰回路转”,我国的融资租赁业经历了一条非常曲折的道路。租赁业界盼望多年的完善的法律环境、不断创新的精神和高素质的人才,在近几年逐步形成和完善。
    近几年来,我国租赁业界的人士不断推出专著,先是张稚萍主编的《融资租赁案例选评》于2001年5月问世,接着是裘企阳的巨著《融资租赁理论探讨与实务操作》于2001年11月出版发行。现在,摆在我面前的又有一本书---《融资租赁在中国,问题与解答》,这本书出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姜仲勤之手。融资租赁的各种专著自发地、源源不断地从业界内部涌现,表明了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生机勃勃,方兴未艾,而绝不是奄奄一息,准备收摊;反映了同仁们对租赁业的执著研究,已经从多方面、多角度,折射出我国融资租赁的历史、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标志着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正走向“实践、理论、再实践和再理论”的良性循环。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一名老兵,对我国租赁业“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喜人景象,感到非常高兴。
    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除了完善的法律环境以外,作为租赁公司应下大力气苦练内功,特别要注意融资租赁的特殊复杂性,很多问题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本书的作者从事融资租赁实务多年,在做好租赁项目的同时,非常注意点滴问题的积累。5年前,本书的作者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曾经主撰了《融资租赁业务问答》一书,该书对融资租赁市场的开拓很有帮助,对租赁知识的普及很有效果。5年过去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者根据新的情况,采用同样的体例推出了本书,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
本书给我的印象,综合起来一句话就是“视野开阔、视角独特、脚踏实地、观点新颖”。我读后感到知识性、实用性、新颖性非常突出,这本书既是一本普及性的读物,也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参考资料,可以说是“雅俗共赏”。就我个人来说,从书中接触到了不少新的事物,获得了不少新的知识,说是一次“知识更新”并不为过。
    视野开阔。融资租赁的新的理念、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在书中都有充分反映。例如,过去对结构化共享式租赁“只闻其声,不见其貌”,作者作为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的合同主谈人,在书中对结构化共享式租赁作了极为精辟的说明,揭示了这种交易方式的实质。又例如,融资租赁业务中的物件进口和关税,不明确的问题较多,各租赁公司的反应较大,过去很少有专著涉及这一类问题,作者综合了业内的反应,并在与海关总署沟通的基础上,对这些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解释,对今后的工作不无帮助。近几年,早期成立的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面临市场退出,面临市场退出方式的选择,是清算还是股权重组,成为业内新的热点问题,作者也作了针对性的解答。
    视角独特。本书对很多问题的解释,的确有独到之处。作者虽然从事融资租赁的微观工作,但对租赁业的宏观问题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例如,对制约我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的认识;对租赁公司的股东计划撤退所作的分析;对其他一些宏观问题的描述等。特别是本书最后10道问题的设定和解释,无论是对境内外的投资者,还是对政府主管部门、理论界或学术界,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作者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描述,可能有值得商榷之处,但作为一名实务工作者,对宏观问题能提出这样一些观点,应该说是难能可贵的。
    作者在国有企业工作多年,对国有企业的机制比较了解。最近10多年又在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工作,直接与公司的外方人士共事,直接接触国际上的一些较先进的理念。在租赁业务的开拓方面,作者从事客户宣传的经验丰富,和国际投资者的直接沟通也比较多。这些独特的经历,决定了作者对租赁业的独特视角和独特的感悟。
    脚踏实地是本书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本书中的设问全部来自外界的提问,有的问题来自客户,例如“设备折旧年限的依据”、“怎样确定设备的可使用年限”等,有的来自境外投资人,例如“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法源根据”等。虽然本书对问题的解答几乎没有作理论上的探讨,但并不影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
    我国融资租赁业曾经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今后的道路也可能不会太平坦。今天,融资租赁能呈现“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喜人景象,除了别的原因以外,还在于租赁业界内部有一批对事业执著追求,勇于奉献的同仁。通过他们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融资租赁业显得生气勃勃,各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作为一名融资租赁行业的老兵,借此机会对他们表示敬意。
特作此序,以了心愿。


中国金融学会名誉副会长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常务董事 闵一民
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2002年10月20日于北京

目 录

[概述]
1,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遇到哪几种租赁类型?
2,请简述融资租赁的框架过程?
3,融资租赁有哪些常见的形式?
4,什么叫经营租赁?经营租赁有什么特点?
5,租赁公司有哪几种类型?
6,承租人选择租赁方式有哪些动机?
7,我国政府对租赁业实行怎样的管理体制?
8,我国利用外资有哪几条规范化的渠道?
9,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的现状如何?
10,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在租赁项目的选择上有什么特点?

[租赁方式]
11,办理融资租赁,一般要经过哪些步骤?
12,什么情况下适合于采用债权融资?什么情况下适合于采用股权融资?
13,我国飞机租赁的现状如何?应采取怎样的对策?
14,我国医疗器械租赁的现状如何?有发展的机会吗?
15,什么叫做回租?开展回租业务应注意哪些问题?
16,什么叫做厂商租赁?厂商租赁值得害怕吗?
17,什么叫做企业融资?什么叫做项目融资?
18,简单融资租赁的适用范围如何?简单融资租赁有什么局限性?
19,什么叫做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的适应范围如何?
20,银行借款与租赁有什么区别?

[法律法规]
21,支持租赁业的发展,需要哪些法律和法规?
22,什么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吗?
23,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是什么性质的企业或机构?
24,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能够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吗?
25,融资租赁有什么样的交易规则?当事人各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26,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租赁》,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有什么区别?规定这
些区别的实质是什么?
27,什么叫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什么叫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28,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缺少法律依据吗?其合同需要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吗?
29,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引进的外资不受国家外债规模的限制,请问有什么法
律依据?
30,在什么情况下,融资租赁合同将被认定为无效合同?

[风险防范]
31,在融资租赁交易中,当事人各有哪些风险?怎样避免?
32,什么叫做物件的“所有权”,怎样理解出租人在租赁期限内拥有租赁物件
的所有权?拥有所有权的证据是什么?
33,怎样理解融资租赁交易的当事人在租赁期限内,都要受到约束?
34,怎样理解在租赁期限内,承租人还租的义务是绝对的?
35,损失赔偿金是按什么原则确定的?
36,在融资租赁交易中,当承租人按合同规定还完全部租金以后,设备残值肯
定为0吗?
37,项目融资式的融资租赁合同有什么特点?
38,什么叫做限制性条款,为什么在结构化融资租赁主协议中有很多限制性条
款多?
39,什么叫做指定帐户? 
40,为什么有的租赁交易要收保证金?保证金对融资租赁的成本有什么影响?

[租金、税收及监管]
41,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租金构成有什么特点?
42,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租金对比,能得出什么结论?
43,承租人选择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有什么基本原则?
44,什么叫做租赁成本?租赁成本一般包括拿些内容?
45,外商投资的租赁业的税务负担情况如何?
46,租赁交易的当事人应具备哪些税务知识?
47,经营租赁的营业税问题是怎样形成的?
48,《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法源根据是什么?
49,对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实行监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实行这样的监管
有哪些利弊?
50,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是否可以分期到位?

[租金计算]
51,简单融资租赁的租金计算方法有哪几种?
52,为什么简单融资租赁大多采用浮动利率而不采用固定利率?
53,在融资租赁的全过程中,有哪些关键点?
54,什么叫起租,一般按什么方式决定起租?
55,什么叫做租赁债权?租赁债权有几种表示方法?
56,什么叫利息和利率?什么叫折现和折现率?
57,什么叫做或有租金?或有租金适用于哪些场合?
58,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的主协议文本中,采用日复利的方式折现。这种折现方
式会出现“天文数字”吗?
59,什么叫做隐含租赁利率?
60,怎样计算隐含租赁利率?

[进口及关税]
61,在融资租赁交易中,为什么必须由出租人出面购买租赁物件?
62,在租赁物件的进口过程中,当事人至少应具备哪些法律、法规知识?
63,为什么租赁物件的进口报关代理应由出租人审查决定?
64,融资租赁交易的当事人在物件进口中,各扮演什么角色?
65,租赁物件的减免税待遇,应以谁的待遇为准?
66,如果售后回租的标的物享受减免税待遇,且仍处于当地海关的监管中,应
注意什么问题?
67,某些进口标的物的金额过大,能否分期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
68,跨境进口租赁的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应遵守什么规则?
69,跨境进口(转)租赁的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应遵守什么规则?
70,跨境出口租赁及退税应遵守什么样的规则?

[会计处理]
71,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租赁》与国际上的哪一种会计准则接近?
72,什么叫做资本化?在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中,分别由谁对租赁物件进行资
本化?
73,什么叫做余值?什么叫做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
74,在融资租赁交易中,承租人的企业财务人员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75,出租人能把《融资租赁合同》“租金预算表”中的金额作为会计处理的依
据吗?
76,融资租赁合同结束,对租赁物件实现了所有权转移以后,如何进行会计处
理?在资产负债表上如何反映?
77,承租人取得租赁物件的使用权以后,如何进行会计处理,在资产负债表上
如何反映?
78,为什么承租人的“应付租金日”应以出租人银行帐户的收帐日为准,而不
能以承租人的汇出日为准?
79,设备折旧年限的依据是什么?怎样查找设备的折旧年限?
80,怎样确定设备的使用寿命或可使用年限?

[投资动机和股权重组]
81,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中,境外投资者的总体情况如何?
82,境外投资者在租赁公司的投资动机如何?
83,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一般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机制?
84,为什么近几年来,境外投资者在租赁公司中倾向于“控股”?
85,什么叫做清算?
86,清算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87,实行清算需要经过什么程序?
88,什么叫做股权重组?股权重组有什么可取之处?
89,在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的股权转让过程中,受让方和转让方分别要做哪些
工作?
90,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在完成股权转让以后,注册资本的数额是否要有所变
化?申请延期后,注册资本的数额是否要有所变化?

[其他]
91,请简要介绍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的发展史?
92,从已有的经验看,融资租赁要取得成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93,我国主流企业的建设项目起动方式和国际通行的方式有什么差异?
94,当前制约我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95,制约我国租赁业发展的,除了主要因素以外,还有其他的因素吗?
96,为什么当前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的股东(包括外方和中方)计划撤退?
97,为什么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租赁业的渗透率才达到2%?
98,我国目前的三类租赁公司各有哪些优势?各有哪些短处?
99,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100,外商投资的租赁业的哪些变化会对境外投资者有吸引力?

附录1,支持我国租赁业的四大支柱
附录2,租赁企业简介

编后语

(200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