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高科技的租赁研讨盛会

作者沙泉

    2002年10月14日,在我国西部地区甘肃兰州市召开了《金融租赁高级研讨会》。这次会议不仅请世界定级租赁大师阿曼伯先生来华讲授国际先进的租赁理念和操作技巧,还请在行业内业绩比较突出的金融租赁公司介绍他们的租赁经验。如果把金融租赁看成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那么这次传授的国内外租赁知识与技巧也是一次高科技的技术经验交流会。

    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重要的争取2004年世界租赁年会在中国举办。世界租赁年会是全球租赁业聚焦的盛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分别在亚洲、欧洲、美洲轮回召开,阿曼伯先生是大会执行主席。2001年曾在我国的香港地区召开过一次,2002年转到欧洲的捷克,2003年转到巴西,2004年将再次转到亚洲。如果说香港回归中国后,那次会议已算在中国召开,那么2004年在中国内地还能再次召开世界租赁年会吗?香港的租赁业能代表整个中国吗?在《金融租赁高级研讨会》召开之前,这还是个迷。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会议的承办单位,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此作了充分的准备。一是与新华社《新华网》合作,在国际互联网上采取现场直播方式即时报道会场情况。这是首次高科技与租赁会议联姻,其宣传效果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会议消息立即传到世界各地。和报纸、电视、广播相比还能做一定时间的保留;二是课堂演示系统,会场采用约2米高超大电子屏幕(背部投影)同时显示电脑幻灯和讲课的现场手写材料;三是将金融计算器计算的内容和程序,采用电子表格技术,转换在网上自动运算,不仅现场演示计算结果,事后还可以在互联网上随时调用,完全替代复杂的计算过程和设备。

    所有这些不仅使会议顺利完成讲课和交流任务,还充分体现高科技在本次会议的应用,使得阿曼伯先生感到惊奇和差异——我们的设备使用条件远高于他的要求。没想到在我国的西部还有如此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如果在东部召开各种条件和环境将比现在更好。从而坚定了阿曼伯先生在中国召开世界租赁年会的信心。

    中国的租赁业尽管规模还不大,但其发展势头已经突显。特别是中国的经济长期稳定地保持高速增长,世界上许多加工制造厂商将企业转移到中国大陆,带动了对中国租赁的需求。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租赁业因设备投资减少而逐步萎缩。因此,从外部环境上讲,在中国召开世界租赁年会业应该是全球租赁业所关注的焦点。由此,在会议期间,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会长在与阿曼伯会谈时他表示,2004年世界租赁年会有90%的可能在中国举办,他会努力说服董事会让他们同意在中国举办会议。

    中国不仅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其科技发展水平也让世界刮目相看。从我们演示设备时阿曼伯诧异的眼光和交谈中看,在此之前,在世界各地讲课,他还从来没有使用过如此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中国人是聪明的,中国租赁的理论和技术也是先进的,当然中国使用的电子化教学设备也是领先的。中国目前缺乏的是尽快发展金融租赁业务的规模,要让我国乃至世界都认识到中国的金融租赁是朝阳产业,中国租赁业的腾飞已经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