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次好项目 扩大租赁业务

——专访金融租赁专家委员会成员沙泉
采编:新华网记者张泽远

    摘自《新华网》2002年10月16日

  尽管金融租赁是国际金融界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但是在国内还是面临规模小、数量少的尴尬。怎样才能扩大金融租赁业的知名度,放大这个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作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家委员会成员沙泉表示,除了媒体宣传,关键是培育市场,包装好次好项目,扩大租赁业务。
  记者:金融租赁行业目前在国内还是不为更多的企业所熟知,听说您自己做了一个金融租赁的专业网站,致力于推介金融租赁,您能介绍一下现在的宣传成果吗?
  沙泉:现在我的网站有200多万字的专业资料,1998年我的网站刚刚成立时,我自己在网上查,结果发现只有我这一个网站,现在你查租赁,能查到五万多条各种信息,这说明租赁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记者:租赁行业本身在国内还是不被人所熟知,在西部可能更是不被人所熟知。但是租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应该有比较广阔的合作空间,租赁行业该做什么工作,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熟知租赁、接受租赁、利用租赁?
  沙泉:是的,第一,金融租赁不被人们所熟悉,第二,被熟悉的都因为国内这个行业过去历史的原因,认为这个行业没有前途。在国外,中小企业的融资,基本都是通过金融租赁的形式实现的。要改变,关键还是在于行业自己,因为租赁属于知识密集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涉及贸易、金融、法律以及对这个产业的了解和整合开发能力。全行业的资产总额有200亿,资产在金融行业并不大,但是全行业只有500多人,每人平均掌管4000万资产,体现出资金密集型的特征。
  记者:是不是金融租赁也是一种金融工具呢?
  沙泉:过去是有这个错误的定义,租赁公司把自己当成一个转贷银行,犯了很多错误。租赁公司的成本肯定比银行高,如果再很不负责任地放款,很自然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记者:怎么做金融租赁的传播工作?
  沙泉:除了媒体宣传外,更主要的是培育市场,培养客户。银行都在抢好项目,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能抢到好项目的。除了好项目外,还有一些次好项目,银行觉得,放款可能有风险,但是不放款,却又觉得这个项目确实不错。通过租赁公司就能做好,因为给企业的是设备,不是钱,是用融物的形式达到融资的目的。给企业的不是钱,是设备,我给他物,他没有办法贪污,也没有办法挪用。通过融资租赁来贷款,利率是双方商定的。一旦发生企业破产行为,租赁的设备不属于破产范围,因为这资产不是企业的。现在在浙江,银行都在追着租赁公司贷款。现在好项目不多,次好项目又没有人做就不行。
  金融租赁虽然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手段,但过去把自己当成一个转贷银行,犯了很多错误,无序状态下,很多公司三分之一的货款不需要催收,三分之一的要催收,另外三分之一基本就成了烂帐。租赁公司当时很多都脱离了主业,去炒股,造成的损失,实际比做租赁损失的巨大。租赁公司的名声不好,并不是因为租赁,而是因为做了别的项目。比如像已经关闭的海南国际租赁公司,从成立到关闭,只做了一笔租赁业务,就那笔业务来说,还是很成功的。其他的精力从事业外经营,严重脱离主业,结果给陷到里面了。
  记者: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金融机构最担心的是信用问题。那么金融租赁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时,怎样解决信用的问题呢? 
  沙泉:我们就通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手段,来保证信用的履行。我给企业不直接给现金,我给物,用租赁技术来保证资金不会被挪用。企业一定是实实在在地需要,他才来找租赁公司,这样才能风险共担,利益共占,才能把一个次好项目,包装得更加安全,没有银行不要的。租赁行业在开展业务时,于其要一纸空文的担保,不如要租赁的过程担保,这实际是一种过程担保,比一纸空文的担保实在得多,也是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的,因为产权在我,我随时都可以把设备拿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