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经营风险控制的理论思考
作者:张亚东

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我国是80年代初开始兴办融资租赁的。十几年来,通过融资租赁引进了大量外资和大批先进设备,这对支持我国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到1998年底,我国现有中资租赁公司16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56家,兼营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700多家。在我国现有的几种租赁公司当中,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主要是为国内用户解决资金短缺和引进先进设备服务的,它已成为我国租赁业中一支最活跃的力量。中资专营租赁公司和兼营租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受信贷规模和境外筹资规模的影响,业务规模及发展速度都受到一定限制。租赁公司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但这些公司在推销产品和设备,促进资金回笼方面所起的作用已引起广泛的重视,发展势头方兴未艾。
    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已使金融租赁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功能日益显现,并已与银行、证券市场一起成为企业融资的三大渠道。加入WTO,金融租赁业首先对外开放,这些变化,尤其是对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风险管理也日益为各非银行金融机构所重视。金融租赁业如何在竞争中抓住发展机遇,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已成为普遍关注的课题。本人作为金融租赁业的工作者就如何控制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结合新疆金融租赁公司的风险管理现状谈一些粗浅的看法,以共同行参考。
    一、 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的就是风险
    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营的就是资金和信用,经营资金,就是经营风险,只有有效地防范经营风险,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安全就是效益。
金融租赁业务是每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每一笔租赁业务都是有风险的,而这种风险不能靠回避,只能靠控制和转移。当然什么都不做是最安全,最没有风险的,但同时也不可能产生任何利润和效益。金融租赁公司在某种意义上和其他任何公司是一样的,是一个追求利润和效益的经济组织,如果没有任何效益,显然金融租赁公司就不具有存在的价值。我们既然经营的是风险,就不应该害怕风险,更不应该因害怕经营风险而放弃租赁市场的开拓和创新。一笔租赁业务的完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从租前(即租前调查)到租时(即租赁方案的设计)到租后(即租后管理及租金的催收),整个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风险。
    任何一个经济主体,其决策过程中都会遇到对风险的解决,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但金融租赁公司作为一种特殊的市场主体,其风险较之其他行业更有其特殊性。金融租赁公司本身即是一个有内在风险性的特殊企业,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其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与一般企业相比,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负债经营,公司本身的注册资本与其经营的资产规模相比较小,这种特殊的经营方式决定了公司从其产生之日便与风险结下了不解之缘。
    金融租赁公司的风险来源不外乎两类因素,即:外部环境变动和内部管理的欠缺。
    (一) 外部风险
    1、宏观经济因素变化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往往带有周期性的运行规律,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均不可避免地受其影响。如在经济繁荣时期,由于社会资本的投入产出比不断增加,社会投资欲望强烈,对租赁、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此时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种类增多,经营利润也会较快的增长,风险相对减少。此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和实施不可避免地引起社会各方面经济利益的改变和调整,在一定条件下,特别是在政府政策导向出现失误的条件下,也是导致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的重要因素。虽然还包括法律不健全,市场信用度低,国家财税的支持力度不够等,都会带来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
    2、客户行为给金融租赁公司造成的风险。一方面,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从而取得经济收益有赖于与客户保持尽可能广泛而稳固的业务活动,从而取得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因客户种种违约行为给金融租赁公司带来风险也是客观存在。如承租人发生经营管理风险及破产倒闭风险等。
    3、同业行为给金融租赁公司造成的风险。主要是竞争者的营销策略、市场挤占等对金融租赁公司本身造成不确定性,需要做出相应的对策,以应付这种挑战和合作。
    (二) 内部风险
    1、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管理者的经营哲学和理念。经营者最常见的失误一种表现在由于过分担心公司的安全,不敢从事高风险收益性的资产业务,结果导致资金沉淀,无法充分发挥效能,加大风险;另一种常见的失误。则与上述相反,即采取冒险性的经营思想与经营方针政策。
    2、资产结构比例状况,即资产、负债业务是否协调,比例关系是否得当。在负债业务中,应获取低成本,中长期资金,这样可以解决资金成本过高的风险;在资产类业务中,租赁资产应占绝大比重,但其它资产类业务也不可偏废。总之,资产种类应朝着多样化发展并尽可能做到相对稳定,否则极易招致风险。这种流动性风险大小取决于资产负债结构。
    3、对客户市场的选择与判断,以及具体操作中的技术手段。租赁客户的选择是防范经营风险的第一环节。通过认真、严谨的租前调查,选择行业较好、信誉较好、效益较好的优质租赁客户是关键。另外,在具体技术操作中,要尽量注意分散风险,这主要体现在租赁方案的设计和租赁合同的签定。
    二、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理念
    (一)金融租赁行业不能回避风险,只能管理风险和转移风险。
    在席卷全球的经济调整中,美国和东亚经济的表现迥异,美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和调整能力,而东亚经济则陷入观望和无所适从的茫然。导致这一差异的因素很多,但金融机构体系在风险管理上差异,确实是一个相当引人注目的现实原因。
    中国传统中有句习语说,“睛带雨伞”,这其中其实蕴藏了质朴的风险管理思想。在艳阳高照的时候带雨伞,难免会徒增麻烦、招人非议;但是,真的当大雨袭来,雨伞的作用就自然显现出来。
    个人如此,金融租赁行业的经营也如此,其风险管理体系就是其雨伞。金融租赁公司在其经营中,必然会遇到诸多的风险,如前所述,同客户打交道有信用风险,在市场运作有价格风险,即使不同客户打交道,不同资金打交道,只做内务工作,还有操作风险,在公司内部用人时还有道德风险。所以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回避风险,它所能够做的只是管理风险,是如何去识别风险、如何去判断风险的大小、如何去分散风险、如何为资产提供相应的保障,这也是构架风险管理体系的意义之所在。
    (二)风险控制要同市场营销、市场拓展有机结合起来
    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机构中,市场营销与风险控制的矛盾并不像中国金融行业从业人同想象的那样突出,甚至大家几乎都感觉不到这种矛盾的存在。原因在于风险控制意识已经植根于全社会每个岗位、每个人的潜意识中“谁都不愿意看到业务出现任何损失”是各部门、各岗位、每个员工的基本信条和共识,市场营销人员感觉到风险控制岗位上的管理人员是在帮他们把关,帮他们做好业务,而不是我国金融业中有些人认为审租人员是在设关卡,在为难业务人员。
但是风险控制与业务拓展毕竟是由两条专业线来独立运作的,因而各人的看法总是有差别的。在一般情况下,开拓市场的客户经理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发展客户、如何抓住客户,他考虑问题的基点是在抓住客户的前提下去控制风险,而从事风险控制的管理岗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去避免风险,如何去控制风险,他考虑问题的基点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去开拓业务。显然,两者由于立足点不一样,在具体对待一笔业务时,就可能会发生意见分歧。因此,当分歧出现时,应当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依程序进行裁决,这取决于经营管理者的风险控制水平。
    (三) 按“四眼原则”办事
    欧洲金融系统,在风险控制上都奉行制约性原则,也就是所谓的“四眼原则”,即至少有四只眼睛盯住同一笔业务。这种“四眼原则”不是我国金融业同仁简单地理解的同一笔业务“双人调查、双人审批”,而是强调有两只眼睛来自于市场拓展系统,有两只眼睛来自于风险控制系统。只有“四眼”同时审查一笔业务,才能确保对风险的分析和业务的判断会更全面、准确。
    三、 避免进入风险控制的误区
    在一笔租赁业的租前调查时,应避免大企业、有产权、有保证、财务指标好等误区。
    (一)大企业。在租赁业务的开拓中,业务人员往往容易产生一个错觉,认为企业资产规模越大,越没有风险,因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于是在租前调查时,容易麻痹大意,忽略一些环节,至少不象在针对中小企业那些认真。其实企业大并不能说明什么实质性问题。关键应看它从事的行业是否有前景,它的管理是否规范到位,它的社会信誉是否良好,它的资产是否良性,它的财务状况是否良好等等这些关键因素跟企业大小并无直接关系。
    (二)有产权。在承租人没有付清所有租金时,租赁物件的产权归出租人所有,这是现代融资租赁一个典型的特点,即租赁物件的产权和使用权分离。业务人员往往又容易产生一个错觉,认为反正租赁物件的产权在我出租人一方,如承租人不能按时交付租件,出租人便可以随时收回租赁物件。这从法律上讲都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种认识忽略了一个根本的事实,那就是我们出资购买一个租赁物件供承租人使用的目的时什么?是为了收取租金获得收益。并不是我们真正想拥有这个物件。比如讲,如果我们给一家医院租一台伽玛刀,按现在的市场价,一台高端的伽玛刀应在1000多万美金,折合人民近1个亿,如果承租人(医院)因经营不善不能按期支付租金,我们可以收回伽玛刀,那么这1个亿的资金成本怎么办?难道我们一家租赁公司为了这台产权属于我们的伽玛刀要自己办一家医院吗?很显然这是十分荒谬的。
    (三)有保证。一个租赁客户的选择,到租赁物件的确定,到租赁方案的设计通过,往往都有承租人提供的担保。这里又容易给业务人员产生一个错觉,认为反正有担保,即使承租人没有能力偿付租金,可以由提供担保一方赔偿损失,从而在租前调查时放松了对租赁主体考察,到后来租赁公司变成了法院的常客,而租赁公司的领导转变了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角色,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业余律师或法学工作者。
    (四)财务指标好。一个租赁客户经理在客户选择和租前调查时,仅仅简单地依据承租方做的非常漂亮的财务报表而草草地作出决策。缺乏对承租方真实财务状况的认真了解。其对方真正的负债情况、现金流量等往往并不是通过几页财务报表所能全面反映的。
    四、正确处理多元化经营与专业化发展的关系
    随着加入WTO后开放程度的加深,租赁公司的经营将在更多的国际、国内的不确定因素之中,承受更多的风险。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并不宽松,潜在风险的因素很多,防范和减震的难度增大。如何正确处理多元化经营与专业化发展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各种租赁业务,促进租赁公司多元化经营和租赁方式的多样化,而另一方面又要深入拓展专业化的租赁市场,形成有特色的金融租赁产品。
    多元化经营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避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从而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但这仅仅是一种理性的推断。真正要由风险集中转为风险分散,应该从租赁方案设计和签定租赁合同开始,应让商家(租赁物件供货人)、承租人和出租方根据项目风险的承受能力和接受能力按比例划分,相互承担一些风险,从而减少出租人风险过大的责任,也增加商家和承租人应付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解决过去那种出租人不关心商家的供货质量和售后服务;商家不关心出租人是否能收回租金,只管推销自己的设备;承租人只关心自己的生产和发展,而不过多地考虑偿还租金的问题。所以,多元化经营决不能忽略依靠大的行业和有发展潜力的行业,这也是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普遍采取的办法。尽管这种依靠大行业开展多元化租赁能有效地回避一些风险,但它往往只能增加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却很难创造可观的效益,更谈不上抢占租赁市场份额。认真做好行业研究,深入挖掘专业化租赁市场,形成自己有特色的租赁品种,才是发展租赁业务和拓展租赁市场的有效途径。
    以新疆金融租赁公司提出的“一路、两电、医疗、城建”专业化租赁业务模型为例,进一步阐述走租赁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可行性。
    (一)一路:指围绕公路、铁路、民航三个大型行业所设计的租赁市场。围绕公路的汽车租赁,围绕铁路的机车租赁,围绕民航的飞机租赁等,这是在“一路”的租赁市场中可以培育出的成熟的租赁品种。新疆金融租赁公司曾先后与海南航空、北方航空、西北航空成功地做了6架飞机租赁业务,与乌鲁木齐新疆铁路分局做了2辆机车租赁,今年6月又与乌鲁木齐市公交公司成功地做了2000辆出租营运证的回租,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社会信誉度。
    (二)两电:指电力系统和电信系统。电力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大行业,而电信是朝阳产业。开拓这个系统的租赁市场,风险都相对较小。新疆金融租赁公司在过去的两年中先后和中国电信做了近17亿元的租赁业务,且资产质量较好,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三)医疗:指围绕着大中型医院开展的医疗设备租赁。多年来,在我国,医院一直被作为社会福利机构存在着,国家通过医院这个特殊的机构完成对大众的医疗保健服务。在改革开放前基本实行的是公费医疗体制,但近十年来,这个领域已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不仅有大型的国有医院,同时还存在着其他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医院,包括民营医院、中外合资医院等。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县级以上的医院共有16779家,各类民营医院、中外合资医院600多家,构成了一个庞大医疗设备租赁市场。且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深入,医疗机构划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预示着我国长期由国家把持的医疗领域将全面推向市场。在这个庞大的租赁市场里,医疗设备的租赁将有着诱人的前景。
    (四)城建:指围绕着城市建设和城市改造而形成的租赁市场。如门面房、二手房是可以作为典型的租赁品种进行培育,用金融租赁公司的卓越信誉和资金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撬动门面房、二手房租赁市场,一旦形成了规模,其利润空间也是极其可观的。
    通过对新疆金融租赁公司以“一路,两电,医疗,城建”为核心形成的专业化租赁模式的分析,不难看出,在行业选择和专业化模型设计上都紧紧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准确地分析了当今消费者的心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贫穷的中国人终于逐渐变的有钱了,有钱了干什么?如何消费?第一就是用钱买房子或者卖掉自己现在的小房子,买一套更舒适的大房子;第二就是用钱买车子,因为有了车子,对有钱人来讲,世界的半径就变小了;第三就是用钱买健康。因为豪华的房子和漂亮的车子只钟情身体健康的人。有钱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房子没车子,什么都可以有,但不能有病。所以“一路、两电、医疗、城建”的专业化租赁模型设计在行业选择上,至少从理论上分析是可行的,风险较小的。
    五、资产质量是金融租赁公司的生命线
    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的是资金,而资金最终会变成各种租赁资产,租赁资产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租赁的收益和资金的安全。我们的每一笔资金,无论是通过银行贷款,还是通过企业融资都是有成本的,且这种资金成本普遍较高。如何来消化这些高成本的资金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必须选择优质的租赁项目和高质量的租赁资产。否则,租赁项目做的越多,亏损就越多;资产规模越大,由此形成的坏帐、死帐也就越多,公司倒闭就越快。
1999年12月6日,《无锡日报》刊登了一篇署名江菊敏的文章《融资租赁业在无锡变成“昨日黄花”》文章写的是江苏省租赁公司无锡办事处。红火一时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什么在无锡开办了四年就悄然萎缩,尴尬地离开了市场,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呢?
    可在1997年开办初期,却不失为一颗融资“新星”,第一年就为我市多家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提供了5000多万元的资金援助。当时苦于没有创业资金的锡山市银光锻造公司,就是受惠于融资租赁的企业之一,改企业起步时期得到租赁公司60万元的设备和资金支持后,项目很快上马,两年后就还请了利息和租赁费,企业由此蒸蒸日上。
    本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可一些企业有借不还的“老赖”行为,使租赁公司陷入了困境,天天忙于打官司。锡山某大酒店开业时,向租赁公司租了250万元的电梯、锅炉、空调等设备,几年下来,该酒店一个子儿都不还,租赁公司只得向法院起诉,可一场官司打下来,虽然赢了,可酒店拒不付钱,法院执行困难,不仅拿不回本金、利息,就连10多万元诉讼费也收不回。
2001年8月24日《南方日报》刊登了一则消息,“原广东国际租赁公司破产案审结”。破产清算报告表明,广东国际租赁公司对外负债共有81笔,涉及金额达16.78亿元。破产财产可供分配的只有1.73亿元,破产债权人受偿率为7.35%。
2001年8月23日,上海卢湾区法院裁定并宣告: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还债程序。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外贸、中国租赁、工商信托、日本租赁、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等多家公司、银行于1985年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该公司经营期间,曾先后向联亚金融有限公司等七家债权人融资贷款,但却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经审计,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1985年成立,先后向大和、三菱、劝业等6家日本银行和一家香港金融机构融资贷款3400余万美元,人民币则向国内一家银行融资。90年代末,该公司已严重亏损,根本无法还清所有债务。
    2001年9月,那家国内银行率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太平洋”实行财产保全,用以还清欠银行的债务。如果法院做出判决,所保全的太平洋租赁公司的资产将全部用来偿还给那家国内银行,境外债权人有可能血本无归。在次情况下,境外银行迅速作出反应,向卢湾法院提交了要求裁定宣告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还债程序的申请。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 是由日本租赁公司和银行参股的中外合资租赁租赁公司。其经营模式基本参照日本租赁模式,对中国租赁市场研究不够,没有建立配套的风险控制体系,加上经济大环境影响,导致经营严重亏损因而破产。
    最早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16家金融租赁公司,到目前已先后倒闭四家,现在只剩下12家,而这12家真正活跃在金融租赁市场的也不多。回顾当年那些曾叱咤商海,风光一时的租赁公司,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痛定思痛,究其破产倒闭的原因,无一不是因为不良资产形成的。而这些不良资产的形成大都是因为租前对租赁主体调查不慎而形成的错误决策所致。只有错误的决策,没有错误的市场。所以说,租赁资产的质量是金融租赁公司的生命线。
    六、金融租赁业风险管理的现实对策
    金融租赁公司风险管理的目标应是:通过建立动态、科学、灵敏的风险监测、控制和化解机制以实现经营利润的最大化和公司的持续生存、发展。
    (一)建立符合市场化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
    科学的组织机构是风险管理的基本条件。建立严密有效的组织机构,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进行经营风险的研究、分析、监控,并进行风险控制的组织、指导等工作,从组织上、力量配置上保证风险控制的系统性和足够的工作力度。机构的设置要坚持合理分工,相互制衡,保证任何一种业务不能在一个部门内部完成,不允许出现一项具体的业务可以由一名员工"一单到底"全权处理的情形,杜绝发生员工"失控"或拘私舞弊的任何可能性。建立独立的内审机构,对公司的经营、资产、债务等情况进行实时的、不间断的监控。并从职能设置和权限划分上保证内审机构独立作出判断、独立发挥作用。
    (二)加强授信制度建设,提高决策水平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特别是会计控制制度、授权报批制度、内部稽核制度、资产负债比例控制制度、全员风险控制责任制、关键岗位的业务规程等风险控制的基本制度。按照系统性和动态性要求,建立完整而严密的控制体系,从制度上保证每一种可能的风险因素都有监控,每一种业务都能管理规范。当外部环境或经营项目发生变化时,要及时修订,严防出现制度上的漏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必依",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应有例外,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其防范风险的效能。
    (三)培育风险文化教育
    加强风险教育,提高员工的风险意识。对于各类风险案例要经常向员工宣讲,对于可能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因素和安全隐患,要经常提醒员工注意。坚持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的道德水准和自律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针对员工的业务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是与风险的发现、分析、处置有关的工作技能,加大培训力度,务使员工切实掌握。努力杜绝因员工的失职、渎职等内部因素造成风险损失。
    (四)立足发展,加大产品创新,积极开拓业务空间,创造避险工具,增强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体制性风险与经营性风险肯定有不可分割性,因此,金融租赁公司避险的首要任务是提高经营能力。金融租赁公司应在巩固传统的融资租赁业务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和制定经营战略,加强与国内外金融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发行公司债券”、“战略联盟”、 “代理”等经营策略,最大限度地利用融资租赁行业的服务优势,以丰富业务品种和扩大业务范围,开发适合自身经营特点的金融租赁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五)以行业研究为前提,确定本公司的市场定位和业务发展战略。
    每一笔租赁项目都是必须依托某一个行业而形成的,对其行业的分析、研究是做租赁业务的前提。哪些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哪些行业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哪些行业是朝阳行业,哪些行业是夕阳行业,每一个行业的特点和潜在的租赁需求是什么。只有在完成了这些行业研究,掌握了必要的基本数据才能为其设计的租赁项目做决策。并以此来确定公司的市场定位和业务发展战略,最终指导租赁业务方向,方向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方向一错,一切都是错误。新疆金融租赁公司提出的“输的起时间,输不起方向”就是对这个论点的精辟阐述。
    加速建立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是金融租赁公司各项业务良好运行的根本保证。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并不宽松,潜在风险的因素很多,如何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评估、预警、监测、消化、防范机制,规避经营风险就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吸取那些失败的金融公司的教训,以实现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管理的高效、稳健、安全运作。作为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应该说是在由各种风险铺成的道路上向前推进的。风险是无时不有时时有,无处不在处处在,项目之大,行业之好,都不能逃出风险之外。
    加入WTO后,对于金融租赁业来说是一把无法选择的双刃剑,对那些能控制风险、抓住机遇的机构来说,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不重视风险或无力控制风险的机构来说,将可能风波迭出,险象环生,甚至被清除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