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在新疆经济发展中大有可为
作者:徐晓东、姜岩玲

    一、融资租赁业的现状
    融资租赁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伴随着商品、信用供求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深化而产生的一种适应性较强的独特的新型融资方式,是集信贷、贸易和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的金融产业。其含义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和租赁物的选择,由出租人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然后租给承租人使用,再由承租人给出租人支付一定租金这样一种新型的筹资方式。融资租赁兼具融物、融资的属性,以“融物”的形式达到了“融资”的目的,租赁公司通过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使用,解决了承租人的设备资金不足,因而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替代形式。融资租赁自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出现后即成为社会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国家,租赁已成为投资的重要方式,在各种信贷方式中,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贷款的信贷方式,美国租赁业务量在设备总投资中的比例一直保持在30%以上,德、法、意、英、韩等国的比例也高达20%以上。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融资租赁业在我国逐渐兴起。二十年来,通过融资租赁引进了大量外资和大批先进设备,对支持我国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租赁公司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中国人民银行审批管理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2家;第二类是外经贸部审批管理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共42家;第三类是国家内贸局及其他有关部门管理的经营性租赁公司,共1000家左右。在我国现有租赁公司当中,只有经中国人民银行审批管理的金融租赁公司才真正能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主要是为国内用户解决资金短缺和引进先进设备服务;中资专营租赁公司和兼营租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受信贷规模和境外筹资规模的影响,业务规模及发展速度都受到一定限制。 
    我国现正处在加快国企改革,完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时期。为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央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必将推动新疆经济和金融业的大发展,为金融租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由于我国租赁业务起步较晚,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优势与作用还远未被人们所认识,但融资租赁业在推销产品和设备、促进资金回笼等方面所起的作用已引起广泛的重视。
    二、融资租赁的优势所在
    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但是做为西部地区的新疆由于存在自然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在开发上较东部地区有着更多的困难与障碍。人们在分析西部优势的时候,往往都聚焦于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要将西部资源开发出来并使之成为市场认可的商品,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资金,二是技术。
    融资方式大体有:财政转移支付、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股票、引进外资等。国家财力是有限的,新疆地方财政更为困难,而由财政作为主体进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逐年下降。银行贷款一度成为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但随着银行机制转轨和自主权的进一步扩大,银行贷款也将越来越谨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由于受各种相关因素影响,容量有限。在这种背景下,融资租赁作为资金与技术的结合点,有它独到的优势。
    1、融资租赁是由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设备,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经营活动,因此,融资租赁实质上是新形势下我国企业进行长期资本融通的一种新的融资手段,是一种重要的资本经营方式。
    2、用融资租赁方式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减少固定资本和物化劳动占有,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和资金运用的效率。据测算,一个同等规模的新开工项目,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比直接购买要少投资70%左右。融资性租赁是一种现代投资方式,它把投资与融资合一,把融物与融资结合,实现了货币资本与商品资源同步流动。二者完全统一、融为一体,能以最小的资本投入及最小的耗费取得最大的资源经济效益。
    3、通过融资租赁,企业只需支付较少的资金便能超前获取先进的技术设备,从而实现资本的滚动发展。同时企业还可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与研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在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指导下可以普遍地、迅速地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利用租赁设备边生产经营,边收益付租,这是21世纪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一个基本方向和一条基本途经。
    4、通过融资租赁,能够扩大内需,启动消费。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汽车、电脑等商品半数以上是通过租赁流通的,极大地拓宽了消费市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表明:小康时代到来之际,必定是租赁业走向繁荣之时。目前,新疆很多企业面临产品积压、市场疲软的困境,应当利用租赁在启动消费、扩大内需、开拓市场方面发挥独到的功能。近几年上海的租赁业发展很快,消费租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5、经过多年的建设,新疆积累了庞大的固定资产,然而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许多设备虽完好但技术已落后,还有部分设备有待更新改造。由于我国固定资产基本折旧率偏低,使企业很难实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另外,长期以来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存在重基建轻技改的倾向,更加大了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和技术更新的难度。因而,融资租赁公司可充分发挥其资金作用比率较高、融资时间长、能有效控制资金作用方向等功能,积极参与自治区企业的资产重组,提高存量资产流动性,有效支持企业设备的技术更新改造。
    三、西部大开发给融资租赁提供了历史机遇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确定和实施将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给整个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尤其是地处西部的新疆金融租赁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一)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前所未有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发的基础,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开发的根本性措施,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开发的关键,把发展科技、教育和人力作为开发的重要条件,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开发的强大动力。为启动西部开发,国家在西部地区新开工了十大工程,包括交通运输工程、水利枢纽工程、生态建设工程、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这些工程偏重于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旨在改善西部的投资环境,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这表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家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大规模投资,必然是西部开发的重点。但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仅靠国家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西部地方政府和其他各方面投资者共同出资解决,各家金融机构包括我公司可充分利用作为公司主业的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租赁业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以预见,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国家支持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会在西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既可以为大量信贷资金找到一个安全的出路,又可以形成长期的收益来源。在这些项目中,包含着许多新疆正在开发建设或急需开发建设,又非常适合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运作的项目,如:民航、铁路、石油、电力、电信等行业所需的飞机及地面设施、机车及货车厢、钻探及炼油运送设备、通信设备、发电送电设备等等。承租人在一次性获得投资后,都有稳定的经营收入用来分期偿还租金。参与这些项目,对于融资租赁行业摆脱目前弱小的局面,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扩大社会知名度有很大帮助。但是,限于融资租赁业目前的实力,对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融通短期内无法解决。因而,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先作一些大项目中的小项目;二是争取各级政府和其他投资者的支持,将一些适合融资租赁的项目资金交给金融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运作和管理。
    (二)生态环保产业方兴未艾
    由于新疆的自然和地理环境极其复杂,加上千百年来各种因素的影响,新疆的自然环境在不断恶化,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荒漠化不断加剧,生态环境越来越脆弱。所以,加快新疆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是新疆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所在。因此,需把生态建设作为新疆大开发的切人点,以便对新疆大开发起到战略保证作用。
    改善新疆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的大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配合,其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目前,根据新疆融资租赁业的现状,广泛参与尚有一定的难度。应有重点地开展业务。首先,要了解生态建设中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及生态建设工程规划。对与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有重大影响的关键问题,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随时掌握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动态;其次,结合新疆的自然条件,从生态建设的需要出发,选择适合本地区特点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项目给予支持。实现生态建设环境改善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第三、通过融资租赁向农民提供低成本、规范化、成套的技术设备,以普及新的农业生产方式。融资租赁对于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也可以有所作为。比如乌鲁木齐为解决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实行冬季集中供暖工程等。
    (三)高新技术领域有丰厚的获利机会
    国家科技部曾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到对西部省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西部地区的科技现状和西部大开发中的科技需求进行摸底。专家们发现:西部大开发,科技工作存在突出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否则,开发将会困难重重。
    一是科技力量薄弱,投入严重偏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已经奠定了一定的科技基础,部分地区如西安、重庆、兰州等均具有较强的科技实力。但从总体上讲,目前西部的科技力量还无法对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新疆的科技实力更为薄弱。
    二是科技资源与经济建设结合不紧。西部大部分地区目前计划经济的色彩比较浓厚,观念落后,科技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科技人员尚未普遍树立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观念。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差,产品技术含量低。多数支撑县乡经济的中小企业基本没有技术力量,并且难以得到研究机构的支持,从而成为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的主要根源。新疆部分地区的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相对富集,但并没有有效地支撑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存在着明显的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
    面对新疆科技落后的局面,融资租赁重点应当做好将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工作。根据自身现状和特点先选择一些资金投入不大,科技含量高,利润回报较好的项目。信息技术是知识经济时代不发达地区开发的突破口,应作为租赁业的首选目标。目前,信息技术已向数字化、高速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迅速发展,集成电路高速发展、工艺设备快速更新。通讯广播电讯的数字、高速化和个人化,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使其产品的更新换代大大加快,性能价格比速度提高。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管理决策与调控的能力,加强了技术创新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科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四)教育文化事业也存在投资机遇
    新疆大开发最重要的是人才,特别是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提高人员的素质,教育投资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新疆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落后。目前新疆失学、辍学现象仍然存在。研究表明,资金在物质上的投入远没有在智力的投入效益大。物质上的投资率每增长1%,人均 GDP的增长率达到0.1%;但儿童入学率提高0.1%,人均GDP的增长则提高0.4%—0.6%。可见智力投资的回报率之大。在新疆大开发的战略中,如果公路、水利等硬件建设上去了,而人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思想观念没有大的改变,新疆就不能真正实现大发展。
    新疆的融资租赁企业应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快教育发展速度,如向新疆大专院校和中小学以融资租赁方式提供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利用信息技术实施远程教育等。发展网络技术,开拓视野,使新疆能够跟进并追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四、融资租赁业作为新兴的产业,诸多问题亟需解决
    融资租赁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只有把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充分发挥其积极的作用。从现阶段中国西部及新疆的状况看,存在的问题是:
    一是目前的融资租赁业务,尚未完全脱离银行信用,在资本市场中只是简单地充当银行贷款的替代品。单一的业务形式使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难以进行有效结合。另外,单一设备残值处置方式使承租企业无法转嫁风险。现今,我国对租赁设备残值基本采用留购,所有权和使用权最终不能达到分离,使承租企业延迟设备更新换代的年限。这样一方面失去了本应具有的融资优势;另一方面又造成融资租赁中资金成本升高、操作手续复杂等,使融资租赁在与传统的银行信贷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二是税收方面的问题。税收方面面临三个问题:(1)税收标准的不统一。作为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税基不扣除融资成本(利息支出),税率按8%计;作为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税基扣除境外外汇借款利息支出,税率仍为8%;而其它的租赁公司则按5%的税率全额缴纳。(2)二是同一笔业务,贷款银行和租赁公司必须分别缴纳营业税及附加。一方面,租赁收益正好等于银行贷款利息,除手续费外,租赁公司并无其它收入;另一方面公司收益和手续费必需缴纳营业税及附加,直接税远远大于手续费收入,严重影响了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3)项目进行到最后的阶段,则涉及到过户的问题。如果严格按国家关于过户税费计算,两次过户,租赁双方应承担过户物件市价的30%以上的税费,显然很难承受。
    三是政府政策的支持问题。融资租赁是涉及金融、贸易、工业等诸多领域的产业,因此它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事实上,国外租赁业务的飞速发展正是政策扶持的结果。如日本政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承租人给予专门的政策扶持,由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利率贷款。同时,还允许承租人加速折旧,政策面上也积极推行租赁信用保险制度。在美国,则对融资租赁的出租人给予投资税收减免。但我国目前对融资租赁业缺乏有效的配套政策和扶持措施,既没有税收方面的特殊优惠,也没有统一的会计标准和相应的会计科目,给承租人的财务管理和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制约了融资租赁业的推广和发展。
    四是建立健全信用机制的问题。我国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信用基础不健全。承租人拖欠租赁公司租金的现象也比较严重,逾期比例也较高。这与我国一直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和配套的行政法规相关。原有的《经济合同法》与《民法通则》有部分是针对经营性租赁制定的。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若干问题的规定》,也由于司法解释效力低于法律,因此在实践中融资双方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合同法》中,虽然规定了融资租赁合同的性质、出租人与承租人的权利、义务关系、租赁物的处理、违约责任等内容,但远远无法涵盖融资租赁业务的法律特点。因此,在立法上,亟待进一步加强。
    五是建立健全风险机制问题。在日本,政府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金库,如承租企业破产,金库偿付50%的租赁款,其余50%由租赁设备的处理冲销。此外,还规定了租赁公司可按 50%提取呆帐准备金。这无疑将大大增加租赁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我国的实际情况则是:一方面不能够提取呆帐准备金;另一方面,融资租赁的业务大多是中长期资产,一旦出现头寸短缺,将直接威胁公司的生存。
    五、积极面对市场,主动适应市场的变化
    当前,融资租赁业已在许多经济发达国家进入发展成熟期,成为资本市场一种有力的资金来源,被国际上誉为金融业的“朝阳产业”。然而,这种对企业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在国际上已广为运用的金融工具,在我国特别是在新疆还不为广大企业所熟悉,需要共同培植,大力发展。
    (一)对于融资租赁业自身来说,在新疆大开发和加人世界贸易组织的大背景下,必须有新思路、新观念。首先是按市场规律办事,要降低对特殊政策的依赖程度。着眼于市场需求,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摆脱现状,寻找市场所在,扩展生存空间。敢于在不利条件较多、有利条件较少的现状下,通过自身努力,在竞争中创造出自己的优势;其次,思路要更新、眼界要开阔,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增加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以开放的姿态面对新疆大开发。努力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开发经营品种,扩大盈利。
    (二)资金问题是融资租赁业的老问题。参与新疆的开发仅靠现有的资金来源渠道和投资方式,很难满足需要。有三种解决办法:
    (1)向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虽然拥有大量的低成本的资金,但是由于它不能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无法满足企业的需要,而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开办这项业务,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二者各取所长,相互支持,由融资租赁公司向商业银行贷款,用贷款资金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这种合作,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扩大了资金来源,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找到了一个比一般工商企业更为安全的贷款对象,对双方都十分有利。
    (2)积极争取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发行金融债券。金融债券相对成本较低,期限较长,数量稳定。有利于金融租赁在筹资决策时进行科学组合,降低成本,优化资本结构。
    (3)积极增资扩股,扩大经营规模。面对新疆大开发和加入WTO后的严峻挑战,融资租赁业自身应做好相应的充分准备,扩大经营规模,增强竞争实力。
    (三)新疆大开发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变经营机制。融资租赁业也必须随之进行调整,应逐步建立起以市场为中心,以经济效益为导向的新的经营管理机制。
    (1)建立自我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自身经济行为,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所投资项目,要有一整套严格的调查、审批、监督运行的科学程序,要符合新疆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防止盲目投资。
    (2)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打破过去按照银行模式建立的相对平均的分配制度。根据贡献大小拉开档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实行年薪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重奖。
    (3)建立和完善市场开拓和创新机制。下大力气开拓市场。组织精干有力的市场开发队伍,广泛接触政府、企业和居民,大力向社会宣传推广融资租赁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根据市场实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
    (4)建立信息搜集和研发机制。现代经济瞬息万变,互联网正在将人们带人信息时代。对信息占有和运用的程度成为企业是否能把握先机,掌握经营主动权的重要条件。这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融资租赁公司处在金融领域,较之一般企业更应当拥有较强的信息优势,因此要努力加强同业间的信息交流和项目合作,实现西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与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东南部地区同业的联动。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强大的合力,更卓有成效地服务西部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