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金融租赁
作者:张大学

    从业金融近二十年,其中从事信贷投资、资金运作、金融租赁专业方面亦十余年,欲发感到专业的浅薄,越干似乎差距越大、越远,面对一个个纯理性的金融题材,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源于市场的需求,源于经营的理念,永远是挑战,永无止境。
    租赁——金融租赁,初识他是在85年前上大学时的课本里,廖廖几语,从词意上仅仅知道有这么一项金融创新和中间业务而已。90年代中期,因工作关系,知道一家依托银行投资成立的“建银租赁”公司,通过银行信贷直接或间接地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近年通过投身到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经过切身的实践探索并有辛亲身参与融资租赁产品设计与衍生创新、市场宣传和拓展,方识金融租赁极具艺术化、商业化、挑战性和创造性。特体需求的强烈性赋予了金融租赁内涵逾发可演绎,生命力因此更加旺盛。由于孜孜不倦地研究、实践各项金融业务及其长期从事信贷投资工作,与金融租赁特有的金融属性有一定的相通对接面,也即所谓“触类旁通”。我坚持不懈地与金融及租赁业内外的许多学者、先行和关心他的有志之士,多次在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积极、热烈而又深入的求教、交流和研究,时时把我抛向苍穹和浩瀚中。租赁——现代金融租赁真能达到“无所不租、万物皆租”吗?如曾与国内著名会计学家、博士后导师郭道扬先生面呈求教“股权租赁”的会计后处理及会计核算,曾从上海追踪到杭州继而追到北京求教史燕萍教授关于“节税租赁”、“衡平租赁”等专业租赁交易设计思想,曾与国内著名租赁研究专家屈延凯先生就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固定资产)“活畜一种牛租赁”、“土地及附着物——建筑物租赁”、“进口监管、减免税设备租赁风险”、“国内金融租赁企业租赁标的物成本界定”等诸多课题进行刻苦求教,与财务管理与理财理论专家陈旭东老师多次研究探讨“租赁交易的内涵收益率”、“租赁市场的兵团推行拓展”等等课题…… 一次次的求证、探索和教诲,不断加深了对现代金融租赁整体轮廓的清醒认识,使我通过相继一一解决和认识的点状到大面,始觉租赁其中风景不仅在金融属性的一个“优势”。租赁能予以厂商促销、有效达成联系消费和实现(促进)消费,厂商(销售)租赁便是最好的证明;租赁能使资产有效盘活,加速流动性、售后回租便是有效工具;租赁能体现资产的加速折旧,通过租赁期内集中摊提租金支付;租赁中的现代经营性融资租赁可实现合理节税、未来生成“养税”;能够实现扩能建设与扩大资产规模,增强现实竞争力;能够在递延迟付过程中降低支付压力,合理有计划地灵活安排支付;能够有效调节利润,甚至达到表外融资;能够……租赁是杠杆、是手段、是桥梁、是有效自助式的工具,租赁如果发挥到交叉式链接服务,如果做到“特体需求专卖(营)服务”,租赁一定会大有可为!
    正视今天租赁专业乃至租赁行业的有效和先天不足,亦正是扩大我们租赁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租赁在今天这个大的经济、管理、法律尚未到位的氛围中仍然顽强存活二十余年,尤其是在全国租赁公司交流研究工作会议上,听到一些前辈讲叙租赁的国内演进史,倍感慨然,确实来之不易。在不间歇的、机械的忙碌中,静寂时余我参悟租赁。租赁应有规则,也必须在灵活中讲求规则,租赁的风险无处不在,隐藉于租前项目筛选,租时设定、预控、超前定位、租中敏感性管理、租后行之有效的跟进式检查、租终处理。租赁的风险潜于长期,爆发在一瞬间,政策性风险、经营性风险、市场风险更甚者道德风险,都非出租人能把控和驾驭的,但是租赁的风险并不是极度不可控的,手段和规避技巧诸多。租赁有成本问题,租赁成本尤其是资金成本的高低严重制约着规模的发展,试想如若用当前银行存款平均利率来放租,租赁又有多大竞争力?租赁成本亦决定经营利润,致使租赁赢利空间微乎其微,正因此而逼迫着租赁人不断开挖了一个又一个边缘利润的奇想和事实,正所谓“绝处逢生”。租赁还有适应性问题,这也是关系到租赁生死存亡的大事,即面对不断跃伸的现实,如何创新应对,租赁的灵活性由此反映强烈,不断地研发、设计、创新租赁交易产品,维护其基本(包括法律)特征,衍生、延伸发展,市场可能更大、前景肯定辉煌。租赁还有人才问题,干任何事都必须以人为本,租赁行业的人才更尤为突出,传统租赁业可能还好一点,现代金融租赁业的人才需求则非常困难。租赁需要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保险管理、交易设计、贸易(包括国际贸易)、结算(包括国际结算)、筹融资、项目管理、税务、法律、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评估师、精算师等等各类专家人才,又由于涉及的投资门类遍及全社会,如机械、制造、房地产、农牧业、民航、电站、计算机网络等等这些各行业、产业、专业投资,产业、行业、专业内都需要深入而非肤浅表面,为此,一个纯熟的租赁投融资与管理人员,要求起码的技术含量不仅是专才,也应是相对的通才。
    面对租赁的演进与发展,租赁的市场方向在国内各公司亦或是租赁业界至今说法不一。有广泛性的,也有专业性的,有行业专营的,也有普遍撒网,广为播种的。但无无论怎样分类,各类租赁租赁运作都有其成长性和合理性,“存在就是合理”,谁又能说私人零售租赁做不成规模呢?大行业、大企业发展能有效带动整体经营和资产规模迅速膨胀,形成实力公司,但单体大客户的风险一旦出现,租赁公司的风险将更可能是灭顶之灾;中小企业、民营小资本租赁收益条件可商余地大;风险的随机性大,投入的人财物耗相对多;零售租赁在服务跟进方面可能致使战线太长;厂商租赁在结算上一厂一例;衡平租赁或杠杆租赁又涉及众多交易环节,复合性要求极强,任何租赁服务品种各有千秋,但各有利弊。市场的需求、产品的众多都取决于经济地域、人文管理和有效探索。这么多年来,从业务到管理,继而专事营销,我始终推崇一句个人观点:服务没有“不”字。租赁如此包容、不断扩展的这么一个好的行业,同样在面对一种“特体需求”,有人可能一个“不”字就理所应当地打发了需求者,而有人却在用设定相对有利,不同交易设计中满足“特体需求”。租赁的交易是双赢,更甚者面对租赁交易中诸多参与环节应是“都赢”,“都赢”谁不乐意、谁不支持呢?
    感悟金融租赁,金融租赁是有灵气、有生命的。直面租赁,令我人生更自信、更有乐趣。界于租赁业内,因我而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因此知道金融租赁。感悟金融租赁,正因此我的市场观、经营理念又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