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金融债券,推进金融创新
--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债筹资问题的探讨
作者:罗晓春、罗广渝

罗晓春,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经济师,经济学硕士。
罗广渝,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业务部总经理,经济学硕士。

    金融租赁是二战后金融创新的产物。它以资金为纽带、以物为载体,是具有新金融机能的“朝阳产业”。金融租赁业本身就是金融创新的产物。
    金融租赁已成为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融资方式,几乎渗透了所有行业,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已广泛被社会所接受。目前金融租赁业在全球设备投资中所占比例相当高,从租赁渗透率上看(租赁渗透率是指租赁业务额在一国设备总投资中所占的比重),美国的租赁渗透率保持在30%以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均在10%至20%之间。金融租赁业自80年代初引入我国,目前,行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截止2000年底,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有13家,资产总计191.55亿元,负债总计174.7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计16.77亿元。租赁渗透率不足2%。
    目前,制约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资金来源非常单一,狭窄的资金来源渠道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金融创新的方向是通过发行金融债券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一、通过金融创新发行金融债券的必要性
    1、 资金来源渠道狭窄需要发行金融债券。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除了自有资本金以外,有六个资金来源渠道:“接受法人或机构委托租赁资金”、“接受有关租赁当事人的租赁保证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外汇借款”、“同业拆借业务”。
    在以上资金来源中,外汇借款需要有经营外汇业务许可,但目前大多数金融租赁公司都因缺少人行要求的5000万美元外汇资本金而不能经营外汇业务;委托租赁资金必须对应用于委托租赁项目;租赁保证金一般不超过每笔租赁额的10%,而且要求专户管理,用于最后一期租金支付;拆借资金期限太短,只能用于资金头寸调度,不能作为租赁业务的长期资金来源;向金融机构借款是现在金融租赁公司办理租赁业务的唯一长期资金来源渠道,但银行借款很困难而且成本很高,严重制约了租赁业的发展。
    以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02年3月底的负债总额为99467万元,其中除了债券回购2000万元、委托存款3700万元和租赁保证金14978万元,其余78789万元(约占80%)都直接或间接是银行借款(或要用银行借款来归还的遗留债务)。这使得我公司的负债结构很不合理,而且成本很高。
发行长期金融债券,将有效解决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成本高(其成本相当于银行借款成本的1/2)、渠道狭窄的这一难题,促进我国租赁业的发展。
    可以预测,在全国金融租赁公司规范重组完成,业务走入正轨后,发行金融债券将是其融资的主渠道。
    2、 发行金融债券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由于世界的加工制造业正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将成为世界加工制造中心。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金融租赁在添置固定资产方面最具有优势,将会成为未来设备采购的主渠道(西方发达国家的租赁渗透率平均高达20%左右,我国不足2%),金融租赁在我国有充分的发展空间。世界贸易是多边贸易,不仅可以通过金融租赁把国外先进的设备引入中国,中国的服务业还可以打入国际,用金融租赁的方式向全球推销中国的产品。
    金融租赁是我国加入WTO后立即开放的金融领域之一。 对中国金融租赁业来说,入世后是机遇大于挑战。但是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国外的金融租赁企业实力远比我们强大,其融资渠道很多,国外的资金成本很低。以我国目前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实力(一般资本金5亿元,总资产规模不到20亿元)和资金成本(银行贷款成本),不可能与国外同行竞争。金融租赁在经济领域有重要地位,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金融租赁产业。加快发行金融债券的步伐,融入长期限、低成本的资金,做大金融租赁公司规模,用2-3年将单个金融租赁公司规模做到50亿元,再用2-3年通过增资扩股后将规模做到100亿元以上,同时提高租赁资产质量,这是我国金融租赁业求生存、求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唯一途径。
    3、 发行金融债券有利于提高金融租赁的社会认知度,促进租赁业发展。
    目前,金融租赁的社会认知度不高,很多企业甚至银行都不了解金融租赁业务,不知道其优越性和灵活性,使金融租赁公司在拓展业务时很困难。如果在债券市场上公开发行金融债券,可以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理解金融租赁品牌和业务品种,认识到金融租赁业务的优势及对企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金融租赁业务品种及金融租赁公司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同感,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外部环境。
    4、 金融租赁公司发债是推进我国债券市场市场化的需要。
    我国债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且日趋规范。2002年3月底,中央国债公司各类账户开户数为663户,托管各类债券20163.4亿元。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债券市场还亟待发展完善,推进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应是下一步债券市场发展的重点之一。市场化是国际化的基础,当前应先行提高债券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市场化包括债券发行的市场化和债券交易的市场化。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可以增加发行主体、丰富市场交易品种,是债券市场推进市场化的需要。
    二、通过金融创新发行金融债券的可行性
    1、 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政策依据。
    根据2000年6月30日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重组规范后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现在,一些金融租赁公司已经或正在增资扩股和规范重组,比如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增资扩股至5亿元人民币,其他业务指标也已合符人民银行的要求,成为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要求,最先规范的金融租赁公司。应该具备了发行金融债券的基本要求。
    2、 债券市场的发展为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创造了条件。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稳健快速发展,功能作用日渐发挥,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无论从其发展势头看还是从国际经验看,银行间债券市场都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市场参与者大幅增加,成份更加多元化,债券新品种也不断推出。全国债券市场逐步走向统一、分层次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市场。债券品种将更为丰富,发行机制更加健全。2001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突破了4万亿大关。伴随 着债市规模、活跃程度和投资收益的提高,2001年我国债市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 明显提升,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
    2001年9月,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经人民银行批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第一家可以在该市场进行债券买卖和回购的金融租赁公司。
    债券市场规模和投资主体都增长很快,人民银行最近发布公告,将目前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准入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充分体现了央行改革的力度和加快推进债市的决心。投资者的多元化要求债券品种的多元化,市场的迅速发展使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成为可能。
    3、 债券市场发行主体逐渐多元化,有利于发行金融债券。
    以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主体很单一,只有财政部和国家政策性银行。去年底发行了中信债,是一个创新。中国信托投资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一样同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为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今后债券市场的发行主体还会更加多元化,有利于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
    4、 科学的管理机制提高了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的可行性。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必须要达到5亿元人民币的基本要求。因此,全国所有的金融租赁公司都要增资扩股。于是,一批实力雄厚的成功的民营资本进入了这一金融领域。去年初,托普集团成功控股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使我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重组成功的金融租赁公司。据统计,目前全国金融租赁公司基本完成或即将完成重组的有7家,全部是民营企业为大股东。民营资本引入了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和良好的现代企业文化,强化了道德约束与责任感,提升了展业能力和防风险能力,经营效益显著提高。因此,发行金融债券预期赢利可靠,风险可控,对投资人有吸引力。
    三、 针对金融债券发行难点的金融创新建议
    1、 加快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和创新,完善相关法规。
    目前,债券发行市场有针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的相关法规,但没有明确规定一般金融企业怎样参与债券发行市场。建议加快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和创新,完善有关金融债发行的相关法规。
    2、 创新管理体制,逐步向发行核准制过渡。
加入WTO后,金融管理体制必将逐步和国际接轨。应尽快减少行政命令式的审批制,增加市场化的核准制,重监管而轻审批。使发行债券成为企业融资的基本市场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正常行为。
    3、 利用租赁业特点,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
    金融租赁有融物代替融资的特点,出租人对租赁物有所有权。可以考虑用租赁资产作担保发行债券,这既可盘活资产,增加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也可降低金融债券的偿还风险。必将大大推进金融租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