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范中发展金融租赁业

--访中国金融租赁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租赁总裁程东跃

记者 齐闻潮


   当今的中国租赁业,浙江金融租赁公司是名副其实的行业佼佼者。日前,记者赶到杭州采访这家公司总裁程东跃先生时,方知程总同时还担任着中国金融租赁研究会的会长一职,于是采访的话题一下子便触及到了金融租赁这个行业。
  问: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现状如何,发展的趋势和前景怎样?
  答:在发达国家,金融租赁市场渗透率占到10%-30%,全球租赁总额6000亿美元。我国从1981年首家租赁公司成立以来,金融租赁得到了初步的发展,但与同一时期发达国家相比,发展还是十分缓慢的。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行业自身局限于简单融资,没有发挥租赁的功能优势,加上社会经济环境诸多因素的影响,多数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萎缩,有的甚至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值得欣慰的是,2000年7月,人民银行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来,部分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增资扩股,逐渐走出困境。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金融租赁业在第一时间全面对外开放,激烈的国际竞争势所难免,市场主体面临重新洗牌。随着有关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社会公众对金融租赁认同度不断提高,同时国外金融租赁业成熟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正在逐步引入,国内租赁业将朝着模式多样化、业务领域多元化、租赁资产证券化方向发展。
  问:金融租赁相对其他金融机构而言应如何恰当定位?
  答:首先,金融租赁的特征之一是一种融资方式,但它不同于银行信贷,不是简单地经营资金,赚取利差。金融租赁外在地表现为以融物的形式实现融资,但这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融资,而是必然地与经营、投资、资产管理,乃至资本运作等概念和内容有着内在的、有机的结合,形成其独特的金融服务功能。因此,金融租赁是一种创新金融工具,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产物。其次,金融租赁提供的是个性化、特色化的灵活组合的服务,它可以依据项目条件、背景以及项目所涉各方的要求和目标,量体裁衣,设计满足不同条件和需要的项目方案。值得强调的是,这一点将越来越成为各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开拓主要趋势。
  问:作为会长,您认为中国金融租赁研究会应该成为怎样的行业组织?您如何看待行业自律?
  答:今年4月在杭州召开的中国金融租赁研究会年会上,进一步修订了《金融租赁研究会章程》、《金融租赁研究会自律公约》。作为行业协会,研究会应逐步成为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的桥梁,行业自律的推进者,全国同业交流合作的纽带,开展与国际租赁业交流合作的窗口,金融租赁理论和实务研究的中心,行业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以及租赁专业人才培训的基地。
  自律是当前全社会开展诚信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我国租赁业20年的发展历程,由于行业自身缺乏自律,无序竞争,出现了很大的经营风险,损害了租赁行业的总体发展和形象。今年租赁工作年会上,我们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着重讨论了加强行业自律问题,并在《金融租赁研究会自律公约》中作出严格的要求,对这一市场的“游戏规则”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也更有利于金融租赁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问:您认为对金融租赁业的监管应注重哪些方面?
  答:应当讲,金融租赁的法规条例和监管体系正在日臻完善,特别是央行《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无疑给行业的规范和经营提供了依据。对于金融租赁业的监管,央行是高度重视的,这对行业的规范和发展起到了导向作用。但是,我个人认为,监管的侧重点主要还应当是金融风险的防范,而这种防范应立足于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处理好《公司法》所界定的法人治理结构的职能范畴、行业自律的范畴、与央行行业监管的关系。进一步讲,金融租赁本身的创新也给监管工作的制度创新及执行带来了挑战,这中间有一个动态互动的螺旋式前进的问题。
  问:如何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您在浙租推行“修身、敬业、诚信、安人”的核心价值观,其内涵是什么?
  答:金融租赁可以归属知识密集型行业,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我认为,金融租赁人才,是集金融家、法律专家、贸易专家、会计师、精算师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惟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保持创新和活力,赢得竞争优势。当然只有人才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适合引人、育人、用人、激励人才的机制和平台,能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修身、敬业、诚信、安人”是我们公司崇尚的一种价值观。具体而言,修身为其根本,包括职业道德、文化素养、业务能力、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等;敬业是对金融租赁事业的挚爱,投身于此,乐此不疲,为金融租赁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诚信即是要取信于人,取信于客户,取信于社会,我们曾连续12年被评为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靠的正是“诚信”两字,这也顺应了省政府提出“信用浙江”的号召;安人是对员工利益的保障,我们重视、尊重每一位“浙租人”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既讲究股东利益最大化,也讲究员工利益得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