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把玩”金融租赁

作者:佚名

(摘自上海证券报2002/6/7)

  可以将资产放大10倍经营、可以进行有价证券投资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可以向金融机构借款、可以参与同业拆借、经批准可以发行债券和上市、可以进行经济咨询和担保……集上述种种“可以”于一身的就是被誉为“第三种融资工具”的金融租赁公司。如今有迹象显示,不少已改换门庭、弃公姓民的金融租赁公司正逐渐成为民营企业掌控下的“自助式”钱柜和资产运作的“倍增器”。
  不是银行胜似银行
  在国外,金融租赁的融资地位仅次于银行信贷。有资料表明,目前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15%-30%,而我国仅为1. 5%左右。两者对比,让人对未来中国租赁业的前景产生无限的遐想。
  金融租赁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和意想不到的。有专业人士为此作了概要的罗列:第一,可以加速折旧,多摊成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企业可以少缴税。以租赁的方式进行设备投资,通常可以加速折旧20-30%;第二,在欧美等租赁业发达的国家,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进行设备投资,还可以享受专门的税收抵免政策。这一条目前在我们国家还不能发挥作用。据了解,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制订此项政策;第三,以租赁方式进行设备投资是属于表外科目,可以不列入资产负债表。这样,企业可以在不增加资产负债的情况下,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这一条对上市公司很有帮助;第四,租赁方式可以为大型设备的销售提供一种新的渠道。
  而对入主金融租赁的"东家"来说,金融租赁则为它们资产运作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空间。我国金融租赁界元老屈延凯“一针见血”,表述得非常明白。他说,金融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它将物权和使用权分离,能解决许多传统方式不能解决的难题;它不是银行胜似银行,其混业经营范围比银行还要宽;它不是外贸公司但胜似外贸公司,它在采购设备时不会发生支付危机;它不是资产管理公司,却将资产的所有权牢牢地把握。它不仅具有促进投、融资功能和促进消费的功能,还具备理财和资产管理功能,盘活闲置资产功能。
  民营企业力拔头筹
  金融租赁如此“美丽动人”,民营企业自然青睐有加,而全行业的重整则为民营企业的深度介入创造了契机。
  2000年6月30日央行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至此,金融租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凭借金融租赁公司重组的天赐良机和特有的敏感与钻劲,民营企业纷纷杀入金融租赁业。于是,德隆集团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入驻新世纪和新疆租赁,三九集团控股深圳租赁,托普集团控股四川租赁,明天科技入主浙江租赁。据了解,在已完成改制的金融租赁公司中,民营资本几乎都占据了控股地位。
  “揽得美人归”之后,民营企业即对自己的经营重新谋篇布局,充分利用和发挥金融租赁的特性,开始营造新的资产及业务运作平台。
  托普集团根据主营业务分为五个专业群组,金融是其中之一,即托普金融(TOPF)集团公司,明言"以金融机构(下属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或内部模拟金融机构为载体,经营托普(TOP)集团金融资产,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实现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构建托普集团的资本平台"。
  而在三九集团5年发展规划总体战略中,金融业是集团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并为金融产业定下具体战略目标:继续坚持集团产融结合资本运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在国际资本市场拓展融资空间,争取在香港发行H股和在美国上市,奠定金融产业发展基础;从事金融租赁、产权交易及其他业务,围绕集团生命健康产业和信息网络产业发展的主要业务,构筑集团三大支柱产业之间的有机联系并形成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坐拥两家金融租赁公司的新疆德隆则走得更远,经过多年的布局,该集团控股或参股多家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正在构筑起一个业态齐全的矩阵形"金融帝国"。
  “组合拳”打造大项目
  三九集团是制药和卖药的高手,但它在资产运作上同样如行家里手般游刃有余。有备而来的三九集团在进入金融租赁业后的一番动作自然胜人一筹。
  去年上半年,三九集团宣布大举进军毛利达20%-40%的医药零售终端市场,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3亿打造8000-10000家连锁药店,目标是占有不低于5%的全国医药零售市场份额。如何筹集这笔资金,无疑是这一计划成败的关键。
  关键时刻,三九集团打出金融租赁的王牌,充分运用其向银行借款以及出售回租等功能,计划先由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从银行拆借13亿元,再租赁给三九集团经营;租赁期6至8年,租赁期间,银行逐步收回投资本息;期满后药店以象征性的价格卖给三九集团;三九集团将药店运作上市。最后的结果是,三九集团不用自己掏钱,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医药连锁网络,如果上市成功,还意味着10至30倍的市盈收入——至少130亿的收益。
  虽然此后不久,三九集团即卷入恶意占用下属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漩涡,连锁药店项目作为还款计划的一部分划给了上市公司,但是这个项目似乎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在2001年的股东大会上,作为上市公司的三九医药“子承父业”,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国内销售网络,积极开拓OTC和零售市场,加大力度建设国内最大的连锁药店网络。”
  三九集团的租赁“游戏”并不仅仅连锁药店这一单。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总经理王翀说,三九集团下属的二级企业每年的设备投资,有相当部分将会通过租赁公司实现,估计一年至少也会有1-2亿元的设备投资额。另外,为了普及中药调配柜,三九集团2-3年内生产的电子调配柜约值3.6亿元,会由租赁公司买下来,再租给各个医院。
  业务快速增长的利器
  与三九集团相比,靠10年前5000元起家做到现在总资产100亿元的托普集团,在领会和实践金融租赁精髓上毫不逊色。2001年2月15日成功控股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集团内部将此称为继“托普软件”和“炎黄在线”借壳上市后,集团在资本运营上又一经典力作。
  从目前情况看,托普集团已开始书写起这“经典力”的第一章并初见成效。
  融资租赁是一种营销方式,在操作上托普集团将租赁公司作为自己分销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平台。其旗下上市公司托普软件年报显示,2001年收入快速增长,每股收益高达0.726元。专业分析人士指出,融资租赁加资金担保是托普软件在IT市场整体疲软期间仍能保持业务高速增长和有较高利润的高招。2001年12月,托普软件董事会公告,其子公司东北软件园(鞍山)有限公司与四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4份销售合同,然后由金融租赁公司租赁给吉林省的一些教育单位。还有,东北软件园(鞍山)有限公司与鞍山市社会保险总公司签定了合同,鞍山公司为鞍山市社会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担保。仅以上事项涉及金额就超过4000万元。
  2001年8月底,以四处出击著名的托普集团突然宣布投入6亿元人民币巨资,计划在成都建设年产100万部手机以及掌上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此番动作同样离不开其掌控下的四川金融租赁,同年底,托普软件与四川金融租赁签订了3.5亿元的手机租赁业务合同,签订了约3亿元关于电脑软、硬件设备租赁业务合同。市场人士预计,托普软件的销售收入2002年还会出现较大的增长。
  合规行事 控制风险
  成为新掌门人的民营企业如此“把玩”金融租赁公司,是否合适、合规?是否会损害属下金融租赁公司的利益?是否会上演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提款机的“克隆版”?
  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总经理王翀毫不讳言,他说,我们公司今后的主要业务,首先是为集团内部企业服务。对此,屈延凯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他说,我们不要戴有色眼镜看民营企业,只要公司能控制风险,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公司治理制度操作,一切无可指责。
  屈延凯介绍说,央行颁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金融租赁公司的主业经营以及资产负债比例都作出了明确的量化规定,这些规定有效地控制了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另外,金融租赁业不同于银行贷款。设备在租赁过程中产权是属于租赁公司的,租赁企业一旦交租金有困难,租赁公司有权收回承租物。此外,租赁公司会考虑让企业提供担保或根据设备价值交纳一定比例的租赁保证金以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