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培训:企业国际化之路

作者:柳立

摘自《金融时报》

    加入世贸组织,国内经济开始融入到全球化的国际市场,国内企业也再次被推到一个新的历史舞台上,和更多的跨国公司在同一个游戏规则下共舞,实现面对面的竞争。因此,学习国外最新的知识和技能已正成为国内企业的主旋律之一。“要么学习,要么消失”已成为当前企业内流行的一句箴言。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有人甚至指出,在未来社会,如果不能持续地学习,企业将不可能赚到任何利润。因此,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是那些善于学习的企业,而企业的成长过程也就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事实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企业已不断加大了对学习的投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参加各类培训的企业愈来愈多起来。然而在国内的企业培训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培训呈现出“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对于企业所需要的培训,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最上层的是经营策略类培训,涉及到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向和战略层面,是属于企业的高端需求;中间层面的属于业务技能培训,与企业的经营业务相关,针对某一特殊行业的专业知识如金融、保险、证券等展开培训;而基础层面的是通用类职业培训,这种培训教给员工们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形成对事物的公共看法,使大家在按照同一目标前进时,沟通和协作更有效率。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内企业该如何选择学习和培训呢?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通用的职业规范培训也不容忽视,它对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接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我国的企业培训多集中在策略经营及专业领域的中高层面,而像针对商业经营的通用培训层面尚未得到真正的关注。
    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首先是人才的加入。在采访中,中国工商银行教育部电教处副处长张都兴博士告诉记者,国内市场要与国际市场接轨,就要求国内企业首先要懂得国际化游戏规则,以国际市场的准则行事,国内企业的员工必须有国际化的知识结构和国际化的思维方式。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差距在于职业态度而非专业水准,许多“海归派”人士认为,在中国的企业发展中,光有MBA是不够的。一个企业,一个两个MBA不可能真正带动其发展,它需要的是真正的职业化环境和职业化趋势。职业化将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进入国际市场,国内企业迫切需要进行通用性的职业化培训。
    在国内,不乏像张瑞敏、刘永行等具有战略眼光的优秀企业家,但企业是一个团队,不仅需要创业英雄,更需要有一个团队文化系统来保障整个团队的胜利。这种团队文化就是职业化。他们跟创业者来比,在激情方面、在革新方面会有所欠缺,但他们是作为一个团队来完成其中某个部分,并最终顺利实现作业对接。另外,除了IT业内一些很成熟的外企和少数民营企业外,大多数公司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很多企业,基本上还是处在第一代创业型企业家领导,能否平稳地过度到第二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培养。职业经理人的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最大障碍,成为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瓶颈”。
    就拿汽车行业来讲,同样的汽车部件,在国内组装成的汽车就是比不过在国外组装成的汽车。因此,“原装进口”一度成为“质量优良”的代名词。差距何在?归根到底要落到人的身上。并不是说国内没有优秀的技术工人,恰恰相反,中国的一些优秀技工在欧美等国举办的国际技能大赛上亦经常拿奖。中国企业靠自我领悟的多,靠业务规范的少,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不够职业化”。尽管有很多在个人单项技能评测表现优异的员工,但由于缺乏一个在统一层面上的“交流语言”— 职业规范,在企业组合成为一个团队时,就使企业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表现得像一条起伏无序的“曲线”。在国外企业,经过职业化培训后,每一个员工有明确的工作规范,每一个岗位都有标准的岗位职责,因此,他们的操作就可以统一在一个非常规范的职业层面,保证在一条“直线”上,从而得到最佳的工作效果。综观国内企业界,我们缺乏一套标准的、规范化的职业培训。我们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但在整体的平均水平上却大大落后于国外。对此北大在线总裁倪金磊在美国硅谷的工作给了他更真切的体会。他说,中国的人才,尤其在IT行业,在专业化的程度上,不比美国差。同样的一个人,他的工作效率比美国的工作效率高,但是把这些人放在一起的时候,效率就没有了。其核心的问题就是职业化的问题,这是一种潜在的文化氛围,或是一种潜在的行为准则。因此,中国的人才需要补课,加强职业素质的培养。正是针对这种现状,北大在线推出了通用的职业与商务培训,培养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推进市场经济发展中企业的职业化建设,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打好“塔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了,坐到了世贸组织这张大牌桌前。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问题是:牌打输了,那是自己的牌技不行,多学习别人自然可以与之竞争,可如果连玩法都不会的话,人家不和你玩,自己连和别人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因此,如何让企业员工更为经济有效地学会世界经济“通用语言”,成为WTO真正需要的人才,中国企业需要做出一个战略性的决定。只有通过通用培训,弥补与国际规范之间的差距,熟悉通用游戏规则,才能够保证在统一的标准与平台下交流,涉及国际市场根本“游戏规则”的通用商务培训是国内企业与组织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要补上的一课。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价值已经由对物质的占有转向对知识的占有,而对知识占有的途径就是企业员工的知识学习。企业员工抛开不同知识背景和工作环境的差异,统一在相对一致的知识和技能层面,通过全员培训,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才能够真正创造企业的核心价值,而人才的兴奋点在于高素质,重视人品素质和敬业精神,是否职业化,是否能够合作和有团队精神,尤其注重人才在有很强的技术能力的前提下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因此,培养职业化的专业人才是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在竞争中争取优势的重要方面,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只有国际化的人才培训,才能最终实现与国际化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