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租赁

摘自《东方集成商务网》

    租赁对国人来讲是一种全新的消费,它到底合算不合算?

    195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食品工业老板J.H.杰恩费尔德设想突破“先一次性投资,购买设备后再进行生产”的传统观念,改用“先租赁设备并从生产中获利,而后归还租金并取得设备所有权”的新方式,这一设想果然获得了成功。杰恩费尔德于1952年组建了第一家现代租赁公司——美国租赁公司。

    目前,全世界专业性租赁公司约有4000家,租赁设备在设备租赁中的比重高达15%。一些经济专家预测,到本世纪末,美国80%以上的设备资本将采用租赁方式来取得。与此同时,亚洲、欧洲、南美等地的租赁业务也遍地开花,从人造卫星、飞机、轮船、土地、工厂、设备到人们日常生活用品,都成了租赁对象。

    现代租赁按其形态可分为两大类,即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

    融资性租赁又称金融租赁,这种方式是指当企业需要筹措资金添置设备时,租赁公司不是向其直接贷款,而是根据该企业的选择,代其购入设备,并以租赁方式将设备租给企业,从而以“融物”代替“融资”。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租人在租期内分期回收全部成本,利息和利润,租赁期满时,出租人通过收取名义货价的形式,将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融资租赁为广大企业的技术改造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我国有40-50万个企业其中绝大部分存在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亟待更新改造的问题,而这必须得到资金的支持。第7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计划更新改造投资2764亿元,这些资金主要是通过财政、信贷的途径逐级分配落实,而融资租赁在我国的出现,恰恰是解决资金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企业自筹资金和争取银行贷款经较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租赁不仅可以弥补一部分资金缺口,而且做到百分之百的融资。

    经营性租赁又称操作性租赁,它是指租赁公司既为用户提供融资便利,又负责提供设备的维修和保养等服务,同时还承担设备过时风险的一种中短期商品租赁形式。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出租汽车、出租自行车、出租照像机等,都可以纳入经营性租赁的范围。

    那么租赁到底划算不划算呢?全国首家综合租赁公司-北京世通租赁城的主管总经理王深忠为我们算了一笔帐,一台中等档次的摄像机要一万元左右,而普通人家一年需要摄像的机会最多也就十几次,而摄像机一天的租金才40元,这点租金用一万块钱的利息就赚出来了。而且维修、保养等诸多问题都由租赁城“大包大揽”了,承租人除了省心、省钱之外,还可以随时挑选最喜爱的型号或最先进的摄像机。

    接受一种新的消费方式,需要换一种思维方式,租赁业即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