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风险与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漫谈之五

作者:屈延凯

    融资租赁业务在我国经济活动中的宣传和实践尚不广泛,融资租赁在高科技风险投资中的功能和作用更鲜为人知。

    在高科技风险投资活动中,如何降低风险,如何在项目发起人与投资者之间真正实现投资与经营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风险投资机构在为项目融资时是采取间接融资还是采取直接融资,两种方式之间比例如何匹配,在已形成的投资组合中,不同的融资形式能否相互转换?对这些时常困扰投资者的问题,融资租赁可以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一些新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模式。

    众所周知,商业贷款、商业票据和债券、融资租赁是间接融资或称债权融资的三种主要形式。吸引直接投资或发行股票则是直接融资又称股权融资的主要形式。融资租赁是一种以实物为载体的特殊的融资方式。租赁物件的购买选择权是由承租人行使,出租人在拥有租赁物件所有权的同时,主要以主张租赁债权的方式保障自己的权益。在租赁期间,出租人一般不干预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正常使用,也不介入项目的经营管理。租赁期满,租赁物件可按合同约定退租、续租或按名义价转让给承租人。

    经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融资租赁业务已具备了促进投资、融资变现、促进销售、资产管理的多种功能。与贷款、债券和商业票据相比,融资租赁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充分表现出它多变的适应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在工业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务额占设备流通额和资本投资市场中的比重迅速增加。根据伦敦金融集团今年5月公布的资料显示,1998年全球融资租赁交易额达4325亿美元(不包括汽车租赁)。其中,美国1834亿美元,设备租赁交易额占美国全部设备交易额的31%。另据国际金融公司介绍, 在90年代中期,欧美工业发达国家租赁占资本投资市场的份额就已达13%?2%左右。拉丁美洲几个主要国家,租赁在资本投资市场中的平均份额也从1988年的不足4%增加到1994年的13%。由此可见,融资租赁在投资和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已十分重要。

    根据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融资租赁在风险投资中可以为我们带来那些新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模式呢?

  1. 改变投入方式,创建新的投资组合
  2. 让传统的商业信贷支持高科技等高风险项目,实在是勉为其难。项目成功了,债权人的赢利不过是个利差,项目失败了,债权变成坏账。若投资者加大股本投入,由于风险增大,投向选择势必从严,导致交易机率和成功率降低。若采取股本投入+设备融资租赁,同时用项目发起人、投资人的股权或项目的其它资产抵押给出租人的投入模式,可使项目发起人、风险投资人、出租人按承担的不同风险,分享项目失败或成功的损益。出租人因拥有租赁设备所有权和抵押担保的受益权,比传统的信贷业务风险保障要好。通过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股本投入,是拉动租赁投入的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经验丰富的投资商获取高额投资回报常用的投入模式。

    1996年3月18日,我曾与国内著名网络计算机专家屈延文先生在中国计算机报上就经济信息化的开发与投资政策提出了《软件率先 设备租赁》的建议。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使信息设备更新速度加快,在对高科技风险项目中的信息设备,采用租赁方式投入,可以大大降低设备陈旧的风险,减少对利用率不高的专用设备购买投入。

  3. 采取协议期权,开展风险租赁
  4. 在国外风险投资领域里,风险租赁正在悄然兴起。即高科技项目在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时,其交易额的50%可以为有担保的租赁债权,其余部分以设备残值处理的收益和项目的股份期权作为收益保障。这是一种投资人和项目发起人的风险共担、收益双赢的新型风险投资组合。

  5. 出售回租、实现项目滚动发展
  6. 出售回租是指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将现有的优质资产出售给租赁公司再租回使用的一种变现融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优势企业解决启动风险投资项目时资金短缺的问题。项目成功后,可用已拥有的资产做出售回租,筹措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金。这种靠自身滚动发展的办法,无疑会给投资者最大的回报。出售回租还有利于缓解企业还债高峰时的还债压力,可用无抵押的优良资产采取出售回租筹措还债资金,对债务的还债期作出新的安排。出售回租还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解决分红、平衡利润等财务上的需要。

  7. 支持个体、民营中小企业,扶持科技创新

    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个体、民营中小企业往往是高科技创新项目的拥有人或发起人。个体、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经营力量之一。融资租赁正是解决个体、中小企业融资最便捷的渠道。据估计,国外租赁公司的新业务中,有50?0%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我国浙江金融租赁公司在支持个体、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成功经验。由中小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购置,对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租赁公司可以与中小银行合作,银行可以以比较低成本的、不同期限的资金贷给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采取租赁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设备融资。银行负责解决流动资金,同时配合租赁公司的租赁业务,开展设备监管、租金代收代扣等中间业务,实现三方三赢。

    (五)构筑新的运作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速资本周转

    风险投资机构可以采用直接租赁、经营租赁、杠杆租赁、出售回租、销售租赁、风险租赁、项目租赁、传统的出租服务的灵活的业务方式,充分利用融资租赁所具有的多种功能,实现项目融资、资产变现、产品销售、闲置资产利用,最终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加速资本的周转增值目的。

    在租赁市场和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的欧美国家,租赁公司本身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并已成为进行风险投资的新的运作平台和设计投资组合的重要内容。国际上一些实力强大的投资机构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或拥有租赁公司。

    在国外,一般新成立的租赁公司会请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持股,并要求他们承诺出借长期资金。在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方面,租赁公司也常常是先行者。租赁公司拥有的安全优良的租赁物件(如飞机、轮船、通讯设备等),对业绩优良和成长性好的企业的租赁债权极易通过抵押或证券化,成为再融资的手段和金融产品,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倍受青睐。1977年棗-1997年,IFC(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全球28家租赁公司,平均资本收益率达27%。每年新业务超过15000笔,金额达30多亿美元。GE更是利用融资租赁进行资本运作和风险投资的高手。全球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棗美国ILFC公司实际上已发展成为一个最大的飞机资源管理配置中心,租赁正是进行资源运用和配置的最灵活有效的手段。

    我国融资租赁业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也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总体上仍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面临经济全球化和入世在即的挑战,积发展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对促进高科技风险投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资本市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草就短文一篇,以期引起各方对租赁业的关注。我期望风险投资机构能与我国租赁业共同携手,在促进高科技发展的同时,求得自身的健康发展!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 屈 延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