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化时代对数据的淡漠

作者:沙泉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字,经济工作更离不开数字,那些专家、学者整天研究的是数字,谈论的也是数字,似乎没有数字,就不规范、没有数字的佐证,就不具备权威,不能显示学院派的风格。每年都有四五个研究生、博士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都到本站咨询,希望得到比较“权威”的数据。

    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加速了经济工作的数字化。于是强调量化概念、建立数学模型成为时髦。甚至将企业管理、风险控制等一些模糊数据都予以量化,配上数学模型进行管理。信息随着数字以爆炸的方式显现在人们的面前,面对迎面扑来的数字,人们不是变的更清楚、更科学,反而感到更加模糊。这主要有几个原因:

  1. 什么都数据化,造成数字太多,找不到重点。特别是有许多垃圾数据的存在,使人们对数据失去了对数据的兴趣和分辨能力;
  2. 数字的水分太大。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来源对同一个问题,出现不同数据。都说自己是权威,可权威机构数据采样方式并不权威;
  3. 数据的真实性受到质疑。一方面社会上存在着造假数据,数据本身存在“信用危机”;另一方面在经济一体化时代,为了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对妨碍稳定的真实数据要么不披露,要么延迟披露。当你得到它时已经没有具体意义了。
  4. 在经济领域里,涉及经济、政治、特殊事件、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经济活动很难以固定“数学模型”来表达。就算有这样的数学模型,当所有人都采用这种模型时他的作用就消失了。比如说炒股模型就能说明这个道理“当谁都认为自己能赚钱时,谁都赚不到钱”。

    从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和今年即将颁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看,人们对“数据”、“数学模型”似乎淡漠了。强调的是通俗易懂的理论,简单又能说明问题的格言成为时尚。上届获奖者的经典是“柠檬理论”既“不能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本届获奖呼声最高的是“没有数据的经济学家”,他的经典论著是“佃农理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难道人们的智商越来越低吗?不是!而是世界进入信息时代,信息爆炸让人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接受海量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瞬息变化的经济世界,使人们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新的知识。使之在知识经济时代容易被接受,将知识转化为商品,更容易市场化。它是数字时代经济理论的更高阶段。

    上述分析是否对数字的否定?也不是。经济活动永远离不开数据,但人们已经不满足于罗列简单的数据,而是要经过提炼的信息,这样才能使信息增值。因此需要更高的“模糊数学”技术。模糊数学并不是“糊涂”数学,它不是让人们糊涂,而是让人们在模糊的环境中看的更清晰。比如,将一张模糊的照片数字化后,经过数字处理,将其变的清晰,这就是模糊数学技术。如果将这种技术引入租赁,其经济价值非常高。

    过去我们考察租赁项目时总是关心“可行性报告”,因为那里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实际上,对于租赁公司的人来说,由于不了解承租企业所处的行业,因此对这些数据感到非常“模糊”。尽管报告中也有定性分析作为补充,但定性的依据依然让人感到迷惑。现在租赁公司的体制已经改变,转贷方式的租赁基本结束,模糊的可行性报告越来越缺乏可操作性。

    现在搞租赁项目第一阶段是信息沟通,这是采集数据的重要阶段。为了将这些信息过滤、分析整理提高后整合社会资源,,关键是第二阶段,项目策划。它是将采集到的模糊数据经过加工整理后,变成可以操作的商业计划,将“模糊”的数据变的“清晰”和具有可操作性。现在不管是投资还是租赁,人们更关心“商业计划书”而不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是因为商业计划书对经济数据用“模糊数学”进行技术处理了。

    商业计划书和可行性报告相比尽管都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但是商业计划书是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为辅。首先要让参与项目的人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它的利润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怎样来做?由谁来做?什么时候做?通俗地解释这些原因后再用数字分析佐证,配上业务操作流程,成为完美的商业计划书。其真实可信性和可操作性要远大于可行性研究报告。

    模糊数学技术同样还可以用在行业监管部门。尽管行业主管可以得到行业经营的具体数据,但由于主管部门的管理人员远离第一线,所得到数据仍然是“模糊”的,其监管效率和制定的政策,如果根据模糊的数据制定必然会出现问题。因此必须要用模糊技术对其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是通过咨询行业自律组织或专家、学者,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再加工、分析。这样才能对行业有更清晰的了解,制定的政策当然符合市场运行规律。

    数字化时代必须研究数据,数据必须经过模糊技术处理使之变的清晰,按照清晰的数据整理出行动方案,这就是信息时代对经济工作者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