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金融业的无形资产

作者:张丽凤

 
摘自《金融时报》

  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一样是企业资产。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一直有重视有形资产的管理,忽略了另一种经济资源的管理,即无形资产运作的倾向。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知识经济,服务致胜时代的到来,无形资产因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已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为此我们应该把无形资产的建设提到日程上来。
  金融业是服务行业,其产品就是服务。一流的服务必能造就卓越的品质,一流的商誉。以往的管理过多地在数学模型上进行定量分析,而忽视了“人”这个最重要的因素。在服务致胜时代,理性管理必然让位于以人为中心,高度重视观念和情感因素的非理性管理模式,即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创新。这种创新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在日常经营中为企业带来潜在的收益是巨大的。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金融企业惟一能采取的方案是:细致地评估自身的竞争优势,真正重视服务质量、保证信誉、追求效率、导入CI战略、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抓住自己的优势,避开可能的风险,拓展生存空间,在复杂多变的竞争中求生存、发展。以高明的战略远见和观念为指导,确立高明的企业哲学,建立企业文化体系,重视“软”管理,才能以鲜明的特色立于金融同业之林。
  那么,金融企业如何把无形资产这快蛋糕做大?
  创新管理观念,全面推行人本管理是使无形资产增益的核心。
  对内,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尊重职工、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在强调效益、市场的同时,必须看到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只有充分考虑员工多层次需要,尽量创造员工自尊和自我实现需要得到满足的良好环境,才可能促进员工创造出远远超越他们收入的价值。面对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开始认识到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是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而创新的主体是人,人才的竞争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实行人本管理将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对外,要以用户为中心,关心用户,时时处处为用户着想,树立起“用户为王”的价值观。国外许多金融企业坚持“顾客就是上帝”的信条,大到产品的设计,小到服务细节都设身处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用户是企业生存的前提,了解用户的需要,满足用户的愿望都应该成为金融企业永远追求的目标。
  重视企业的无形资产,是服务致胜时代对金融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企业自身面对竞争,调整自己经营方略,迎接挑战,争取实现服务社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必然选择。重视无形资产,妥善经营无形资产,我们的金融企业定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有形资产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