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造就融资租赁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郑致成

江苏省租赁有限公司

    遵照中国人民银行(2000)第4号行长令的要求,全国各地金融租赁公司规范重组工作已接近尾声,一批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行业自律、大力拓展业务,随着资本金陆续到位,金融租赁公司整体资产规模节节攀升,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在历经十几年的艰难曲折之后,峰回路转,正以崭新的面貌踏上新的里程。
    重组之际,中介机构对各金融租赁公司进行了公正、全面的资产评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总结,它记录了金融租赁公司的业绩,也暴露出许许多多的问题,它敦促我们认真地分析,深刻地反思,特别是从99年到2001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分别出台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一租赁》,融资租赁的政策支柱逐步形成,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这种情况之下,金融租赁公司应当怎样校正其经营定位?怎样培养和造就其核心竞争力?怎样应对入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
    一、认真总结金融租赁公司的经验教训是经营重新定位的前题
    无论是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还是金融系统从事租赁的公司,早期基本上将经营定位锁定在单一融资上,对于形成这种经营格局的历史背景,融资租赁界有过不少剖析,但对金融系统的租赁公司包括当时兼营租赁的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来说不应忽视这样的事实:
    八十年代,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货币政策方面执行严格的信贷规模管理,信贷规模是金融机构经营货币的指令性计划,是人民银行实行监控的重要指示,在当时这种指令性计划成为金融租赁公司重要资源,特别是在存差地区这种资源十分抢手。
    另外,在财税方面,实行第二步利改税之后,国家对企业自费技改资金的来源也从紧控制,技改资金主要从企业提取的生产发展基金中安排,这对企业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有相当的约束,但是企业可以通过租赁这种形式获得部分技改资金,形成了企业对租赁的需求。
    当时的经济环境和这一特定的历史背景促使金融系统的租赁公司在经营上几乎都倾向于以融资为主要色彩的单一运作模式,这种经营定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它在资金短缺以及泡沫经济的背景下维持着金融租赁公司发展,但也障碍了我们对融资租赁本质功能的再认识,致使金融租赁公司经营方面埋下隐患。
    93年国家加大了经济体制改革力度,财税政策,货币信贷政策相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发生很大变革,企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状况得到有效抑制,与此同时财政部出台了企业财务通则和会计准则,放开了生产发展基金的专项提留,拓宽了企业技改资金来源,人民银行也逐步放开了信贷规模管理,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这些改革措施对金融租赁公司原有的经营定位发生重大影响,融资租赁在资金市场上失去了昔日的风采,几乎所有的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纷纷退出租赁经营,银行也因分业经营终止了租赁业务,融资租赁规模大幅下降,租赁市场急剧萎缩。
    面对经营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前几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融资租赁必须具备的法律、政策几乎真空的过渡阶段,专业金融租赁公司面临严峻考验,部分专业金融租赁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策,即时调整管理模式、经营业务不断创新,稳住了阵脚,但就整体来说把租赁视同简单融资,把经营定位为银行信贷拾遗补缺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他们以不变应万变与商业银行低成本资金在同一业务层面上共舞,种下了苦果。
    二、打造综合服务模式,造就融资租赁的核心竞争力
融资租赁本质功能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形成的经营模式便是租赁创新,创新不是租赁标的物的简单调整,更不是违轨与冒险,创新是在充分理解现行法规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对经营模式的一种设计,这些模式是租赁行业特有的,是其它行业无法仿效和复制的,是融资租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注意到,在我们对融资租赁进行艰苦探索的同时,世界上绝大部份国家与地区的租赁业取得迅速发展,世界租赁交易额从1978年的460亿美元,发展到1997年的5500亿美元,20年间增长了12倍,不少发达国家租赁交易额占市场份额已高达25%以上,占 GDP的20%左右,促成这种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各国出租人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政府制定的与融资租赁相关的优惠政策,运用租赁的本质功能与特色按照承租人的各种需求不断构建出新的租赁交易模式,从而使租赁的形式丰富多彩,其功能也从单一融资发展成融资、促销、变现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功能,随着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的出现,融资租赁又丰富了其投资功能。融资租赁形式的不断创新造就了行业竞争力,有力地推动融资租赁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
    令人倍受鼓舞的是,近几年在我国政府陆续出台有关租赁法律、法规、政策的同时,我国融资租赁的业态也开始发生深刻变化,融资租赁功能单一化的状况已有所校正,厂商租赁、委托租赁、结构化共享式租赁相继闪亮登场,令人瞩目,综合服务性租赁已开始唱响融资租赁的主旋律;努力适应国内经济环境,突出综合服务功能,锁定金融租赁风险,已成为现阶段中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三、创新需要发挥优秀人材的团队精神
    融资租赁作为金融服务行业是典型的第三产业,其成功与否取决于人的素质,取决于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相互合作的精神。随着租赁业态的根本性转变,现代租赁作为一种特殊的交易方式,对从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它需要一大批既懂经济、管理、法律、金融、财税、外贸等知识,又懂租赁标的物、技术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综合型人才。
    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是把丰富的租赁功能变成现实,让各行业理解租赁、实践租赁的基础条件,业态的转变、现代租赁的发展呼唤租赁经纪人队伍的产生,象证券经纪人、保险经纪人一样,这支队伍应当是宣传租赁功能、推销租赁服务的排头兵,也是融入各行业把握社会需求的信息网,同时还是跟踪管理提供多方位服务的重要力量。专业人材群体和租赁经纪人队伍的有机结合是顺应现代租赁发展的战略资源,是租赁营销方式的创新,这一创新必将改变中国租赁业曲高和寡,门庭冷落的局面。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国内各种经济成份的调整初见端倪,这对我们这个十分弱小的行业来讲有压力,但更现实的是入世为本行业提供了一个与世界租赁接轨的机遇,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规范、综合而又不失灵活的运用国家已经出台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租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一定能改写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