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行业融资方式及相关课题的探讨

医疗器械租赁研讨会资料之二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理论部 

一、基 本 认 识

一)医疗保健行业的总趋势

▲ 全球范围冷战结束,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各国政府对医疗保健的预算投入增多,人均医疗保险的开支加大。
▲ 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明显,癌症、早老性痴呆症、爱滋病等顽症的威胁严重,对医疗保健的需求提高。
▲ 全球医疗保健体制私有化进程加速。
▲ 我国医疗保健体制改革进程加速。
* 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障体制正在加速建立和完善。
* 公益性医疗机构同营利性医疗保健机构并存局面出现。
* 民营、私营、中外合营医疗保健机构增多。
* 医疗保健机构形式从单一的医院形式向多种形式发展,如居民小区医疗服务中心之类。

二)医疗保健行业的物质基础

▲ 医疗用设施。医院、诊所等的建筑物及其水、电、汽、气及库房等附属设施。作为民用建筑的一个类别,同其它民用建筑的差别有限。
▲ 医疗设备。是医疗保健行业中最能动的物质手段。尤其是,随着医学科学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对于诸如MRI、CT、PET高科技成像设备及激光设备的需求激增,后者已经成为医疗设备制造行业的重要的增长点。先进医疗设备的装备、充实和更新,决定着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和质量,甚至可以因此而节约医疗保健成本。

三)医疗设备制造商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医疗设备的制造商来说,市场对先进医疗设备需求的持续增长,无疑是巨大的机遇。对此无需赘言。而所谓挑战,是指如何可以赢得市场份额。在这里,有两个决定的因素:一个是产品质量及服务,另一个是价格。这里不谈前者,专谈后者。
制造商当然会竭尽全力降低制造成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面前,必定也会逐步降低其利润指标。但是,即使如此,也并非是任何潜在的设备使用者都会变成你的设备的买主。关键性的制约因素,是其现金流,或称支付能力。
医疗设备的使用者的特点在于,其偿付能力来自于向被服务的病人或对象所收取的费用。就非营利的医疗保健机构而言,其偿付能力的形成周期,大体上将与该设备的可使用年限相当。在完全依赖于政府拨款的情况下,医疗设备的购置基本上不以市场需求为依据,而是受制于当期的财政支出能力。其结果,是医疗保健事业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民间投资日益向医疗保健行业渗透的情况下,投资回收周期的过长,也必定制约其投资规模。可见,在医疗保健的提供者急需扩大其服务面,同医疗设备的提供者急需扩大其市场销售份额这两个方向相同的因素之间,迫切需要有一个联接点,即,相关的融资服务。

二、涉 及 课 题

医疗保健行业融资涉及一系列的课题。对这些课题,本人均知之甚少。对有些课题来说,我们整个的租赁行业,也尚需探索。所以,这里只是列出一些题目,供业内人士思考或指点。 

一)涉及这个行业的一些基本概念

▲ 何为“医疗保健”?“医疗”同“保健”有何区别?何为“医疗保健服务”?
▲ 体格检查、疾病诊断、(门诊、家庭或住院)治疗、逾后康复、特殊群体(残疾人、慢性病人、早产婴儿、精神病人、老年人等)护理等等,各有什么特点?
▲ 什么是医疗保健设备?什么是医疗保健器械?什么是医疗保健设施?
▲ 所谓“医疗保健服务行业”,包括哪些类别的机构?各以何种角度划分?
▲ 在我国当前,各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分别采取怎样的组织形式?今后将有何发展趋势?
▲ 医疗保健服务业务由哪些法律法规管辖?
▲ 医疗保健服务行业中的“营利性”机构和“非营利性”机构如何区分?各由哪些政府部门主管或监管?
▲ 对医疗设备及医疗器械的制造、买卖、租赁和使用,有何特殊的监管法规?

二)关于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融资需求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在哪些方面需要资金?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基本建设费用、固定资产购置费用、日常营运费用各有何种特点?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所需资金,有哪些主要来源?除了政府拨款、股东投资、金融机构放贷而外,还有什么融资渠道?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日常营运费用有哪些主要类别?

三)关于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营业收入来源及税负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营业收入有哪些主要类别?
▲ 该机构的各类收费标准受哪些政策法规约束?
▲ 门诊收入、检查收入、住院收入、药品收入、出诊收入、特殊护理收入、其它收入等等,各有什么特点?
▲ 各种收入的押金、现付、医疗保险金等支付方式对营业收入的现金流有何影响?
▲ 我国当前的医疗保险基本政策是什么?覆盖状况如何?
▲ 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医疗机构定点、用药范围管理、保险服务设施范围管理、参保人员就医管理、大额医疗费用互助办法和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办法等方面的法规,对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有怎样的影响?
▲ 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对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有怎样的影响?
▲ 商业医疗保险对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有怎样的影响?
▲ 我国当前的各项社会慈善及公益事业基金对对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有怎样的影响?
▲ 我国当前对各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提取医疗设备折旧费用有怎样的政策规定?
▲ 我国当前各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有怎样的税负名目?税基是什么?税率是多少?

四)关于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资质

▲ 怎样衡量某个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资质?
▲ 我国的卫生及民政部门怎样对医疗保健服务机构进行分级?各类各级的指标是什么?
▲ 怎样衡量某个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医生、护士、医疗设备技术人员等专业卫生技术人员的数目、比例、学历和职称各有何影响?机构负责人的医学专业水平和机构经营管理水平个有何影响?
▲ 某机构的诊断医疗设备的规模、挡次和成新率、可容纳门诊就诊人数、以及床位数等,对该机构资质的影响如何?
▲ 该机构在医疗保健服务上有何特色?
▲ 该机构有哪些被权威部门确认的学术成就?受过哪些奖励?
▲ 该机构有过怎样的重大医疗事故的历史纪录,发生过哪些医疗事故诉讼事项?其结果损失赔偿情况如何? 
▲ 该机构有何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分布、特殊优惠政策考虑的区位优势?
▲ 该机构的综合管理水平如何?其中,医疗保健服务体系的管理水平如何?人员业绩考核及奖惩制度如何?资产管理水平如何?财务管理水平如何?
▲ 该机构近年来的各年体检人数纪录、门诊病人人数纪录、床位周转率及特种护理人数纪录如何?
▲ 该机构各类被服务者的来源分布,以及从享受各类医疗保险的角度考虑的对检查、诊断、治疗、护理费用的承担能力如何?
▲ 该机构原有的各类医疗设备的使用率、折旧率及故障率如何?

五)对某医疗保健服务机构财务效益及支付能力的考核

▲ 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财务报告有哪些典型的形式和特点?
▲ 如何解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财务报告和据以进行财务分析?
▲ 考核某医疗保健服务机构的财务效益及支付能力可采用哪些指标? 
▲ 如何根据某机构的各年的历史纪录来预测其未来年度的营业收入?
▲ 各类营业收入各含有怎样的(扣除成本费用后的)净收益率?
▲ 从该机构的历史纪录看,各类应收名目收费的即时兑现率、平均时滞到账天数、拖欠率、坏账损失率如何?
▲ 该医疗保健设备的投保财产险的情况如何?
▲ 该机构的对外金钱债务的类别、数额、利率、到期日和担保或抵押条件如何?该机构偿还债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及偿债的历史纪录如何?
▲ 该机构有哪些在建项目?其资金来源、规模、资金成本、预期还款来源及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如何?
▲ 该机构有无涉及债权债务的涉讼事项?若有,其要点如何?
▲ 该机构拟承租的项目的细节。包括项目审批程序及相关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批文、项目内设备清单(制造商、型号、规格、数量、单价及总价、预定交货期及投付使用时间、价款支付期限及方式、随附的售后服务内容及服务费用、所涉及的专利或专有技术使用权及使用费)、该项目所涉及的基建费用、该机构对该设备的维修保养能力、该设备的投保条件及计划,等等。
▲ 该机构对该项目所可能提供的担保或抵押条件如何?
▲ 所涉及设备的经济寿命、技术升级及更新条件、潜在二手市场状况及可变现程度如何?
▲ 在该机构一旦违约情况下,依据合同收回租赁设备是否有法律的或行政上的障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