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需要这样的脊梁
作者:刘敬东

——有感于刘姝威破灭蓝田神话

    3月23日晚,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节目,这期节目就前一段被新闻界炒的火热的蓝田股份话题,采访了财经大学的刘姝威老师,整个节目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说采访中虽有几颗采访者与被采访者之间的碰撞火花,但与许多艺术家的煽情访谈之类的节目相比可谓平淡的多了,可是就是在这一个小时里,我的心灵却受到了如此强烈的震撼,来势之猛足使我不得不久不能寐,不得不使我连夜用笔来发泄和舒缓自己的感情!
    刘老师发表在国家机密刊物上的仅600字的学术文章却能使赫赫有名、“财”大气粗、有本事从国家银行贷出20多亿贷款的著名上市公司顷刻间落化流水,而且期间发生了一场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战争,称其为战争是毫不夸张的,因为它关系到双方的存亡,其结果必然是你死我活,但对阵的一方是一名孤立无援的文弱学者;另一方却是拥有天大本事、路路畅通的集团公司,君不见它可以轻易拿到本不应拿到的国家机密文件,甚至可以按自己的意图在国家机密文件上发表所谓“声明”,并且可以指挥法院以已经泄密的国家机密为依据受理对刘老师的起诉,它还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搞到本属于私密性的刘老师家庭电话和电子信箱,更有甚者还要威胁刘老师的生命。显然,战争双方的实力是根本不能同日而语的,可是就是这样一场实力如此悬殊的战争,其结果却是属于弱者一方的刘老师取得了全胜,而实力雄厚的另一方却失败了,而且简直是一败涂地。
    战争已经结束了,因为国家机器已经开始制裁失败者,胜利者可以面对这场战争的看客了。由于平常不太关心股市,因此没能有幸成为战争过程的看客,但现代化的手段已使我对这场战争过程的惨烈感同身受了。可是我怎么也不敢相信战争的一方,而且又是战胜者一方却是一位如此平常、甚至有些文弱的女学者,更使我惊讶的是,面对全国亿万观众的她不但丝毫没有胜利者的喜悦和笑容,而且还不时流露出一丝后怕和哀伤。
    其实,由于在金融界工作过几年的关系,对上市公司和金融领域的混乱情况我是经常有所耳闻的,但大多发几句牢骚、哀叹几句玩世不恭的闲话而已,有时甚至还为自己的命运不济、本事不高,没能乘势分得一杯羹而感到可惜,周围的人心态也大多如此。可是,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女学者竟然敢挑战一家赫赫有名的上市公司、而且不得不孤身一人地、甚至以生命为代价同腰缠万贯、万事亨通的企业家以及背后的权贵们进行一场实力悬殊的战斗,其目的仅仅是为了不让更多的人上当,不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国家和老百姓再遭受更大的损失,这是一种何等的境界、何等的气概!作为一名国家和人民培养了十几年的青年学者、一名七尺男儿,在刘老师面前,我深深感到自身的渺小和世俗、可谓自惭形秽。
    我从小就爱读鲁迅先生的作品,为先生那种骨气和精神所折服,毛泽东称其为中国人的脊梁,称赞他的骨头最硬。鲁迅先生曾专门著文,从刘和珍的鲜血中他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勇毅和中华民族的希望。但这些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在精神生活丰富、物质生活充实的现代中国的年轻人来讲好象都是一种文学的欣赏、历史的回忆,感觉是那样的遥远,可是,今天的事让我一下子懂得了什么是脊梁和硬骨头,现实的中国还有这样的脊梁和硬骨头,还需要这样的脊梁和硬骨头,如果缺少了像刘老师这样的脊梁和硬骨头,中国就不会发展起来、中华民族就没有希望!相比之下,在这场斗争中,那么多的人民公仆们,他们有的掌握着国家的权力、有的控制着国家的财产、有的操纵着国家的专政工具,他们的骨头本应是硬的,因为,他们支撑着国家这个大厦,但恰恰相反,他们连一个文弱的女学者都不如,他们的骨头早已被蓝田的金钱泡酥了。法律应当是最公正和严厉的,可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却是愚蠢和懦弱,刘老师称之为“丑闻”,我看这简直是一次犯罪,是对共和国法律的强奸!
    这场战争可谓烟消云散,虽然还可以再抓几个逃兵,但其命运已经可想而知了。但愿我们的公仆们此时不要再充当看客了,应当上阵拿起武器来维护国家和法律的尊严。
    战争结束了,刘老师没有获胜的奖杯和鲜花,还是那样地普通和平凡,想必还要做她的学问,证券界、金融界乃至整个社会还是那样波澜不惊,但暗流还在涌动、交易还在进行、黑幕还远远没有拉开,法治恐怕还是远景,但愿象刘老师这样的硬骨头、这样的脊梁能多一点,中华民族的希望系于此、中国的腾飞系于此。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刘敬东
                    200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