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健康发展

作者:沙泉

    2001年租赁业被称为凤凰涅槃之年。金融租赁公司经过增资扩股、资产重组和体制改造的,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解决了行业生存的问题。和199年最低谷时相比,租赁资产增加了1倍之多,不良资产率下降了3倍之多。借助深圳金融租赁公司的重组经验,这次金融租赁公司全行业的资产重组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没给国家增添负担,是金融机构中改革成本最小的行业。到目前为止,金融资产质量在行业中也是最高的。这充分验证现代租赁在中国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的整体形象开始得到改善,甚至连“谈租色变”的银行也喊着要开放融资租赁,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要加重开发租赁业务的比重。租赁业的美好前景不在是憧憬,而是得到实践的验证。

    尽管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增资扩股还没完全到位,个别企业还没有重组,租赁业务还没有完全铺开,违规现象没完全杜绝。入世后的中国为了给世界一个健康的金融租赁环境,2002年将是规范之年或者说健康发展之年。

    首先行业加强管理。为了适应入世的需要,加强行业组织的力量,新年一开始,行业的第一个会议就是行业组织的改组。这次改组,完全是根据企业经营的业绩和在行业中的形象地位,民主选举出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行业组织独立出企业,设立专职人员,在行业自律上,将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既然是规范年,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继续解决。增资扩股没有到位的企业应抓紧到位,至今还没有重组希望的企业,时间不多了。人民银行早已忠告各金融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的营业范围是给经过整顿合格的企业,未经规范的企业将得不到所有的金融业务,甚至被取消金融经营资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的金融租赁公司将和新准备进入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获得金融经营资质上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目前只有个别的公司得到这个资质,其他租赁公司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抓紧规范企业运行机制,达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风险控制指标,清理违规项目,尽早获得金融经营资质的资格。

    在规范之年,创新租赁已不在是一个需要宣传的理念,而是必须运作的程序,这对人才的要求更加迫切。为了适应环境,行业有可能近期举行培训,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将来没有通过资格认证的从业人员,可能无法就任在岗职务。

    租赁业务也需要规范。《合同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租赁》已经出台,变相租赁或已租赁名义搞其他形式的违规经营将会受到限止。租赁需要创新,但创新要在规范的范围内活动,任何想借助租赁的名义违规经营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法律、法规上也需要规范。入世后,中国租赁业的划分标准开始改变,不在分中资、外资,而是金融租赁行业和非金融租赁行业。过去的税收、监管政策都需要调整、规范,该放开的放开,收紧的收紧。调整不合理、不合WTO规则的政策,进一步改善租赁的政策环境。

    在规范的同时应该吐故纳新。目前中国租赁行业的规模太小,许多地区还是个空白,行业要发展,就需要增加新生力量。目前排队报批和准备进入金融租赁公司的企业已经不少,由于整顿的需要,还没有放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入世后,政府已经对外宣布承诺,若再不批准新的租赁公司就会出现问题。不纳新,行业也不好吐故,本来租赁公司就不多,再吐故就没了。没有吐故对老的企业就没压力,没压力就无法完成行业规范。因此今年管理部门已下定决心、加大清理力度,巩固改革成果,发展租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