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租赁与高科技园区建设

作者:闫忠诚

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加强高科技园区的建设,已成为中国在新世纪启动经济腾飞引擎,把握国际竟争主动权的必然战略。
    上海市政府"聚集张江"的决策,正是对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寄予了厚望,这亦是张江园区在中国的高科技园区建设中,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的大好契机,上海市政府与园区的决策者在园区的发展定位与建设思路中已明确的提出:“张江要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成为特而又特的政策区,凡是适应世界经济特别是高科技园区的发展潮流,有利于技术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一切好的做法,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事情,在张江园区都可以大胆的试,大胆的闯,逐步形成企业与创业者的各类问题都能在园区得到解决,得到服务的宽松环境”。
    这一建设指导原则的提出,使张江园区“孵化创业、机制创新”功能定位有了更深的内涵,催升了“金海岸租赁”这一类型的创新知识型的企业,也使现代租赁在高科技园区建设中的运用及以租赁方式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
    方兴未艾的现代租赁是继金融、证券、保险业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启动需求、扩大投资等多项功能,正日益成为世界范围内日渐增长的主要流通渠道与融资方式。张江高科技园区股份公司在最初对金海岸的投资中,即看好租赁行业与金海岸公司所确定的租赁经营模式,虽然由于整个行业在中国正处于探索、发展成长的阶段,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发展阶段与市场开发期所面临的问题与种种困惑、难题,但现代租赁由于其本身特有的功能与优势,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转轨的重大作用与意义,都预示了中国在加入WTO之后,现代租赁将在广阔的经济领域与行业得以广泛的运用与发展,现代租赁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一日千里的言语来形容,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市场前景在中国众多的发展行业中是不多见的。
    金海岸公司作为张江旗下的专业租赁公司,在企业的主营业务与功能发挥方面与张江园区有着众多的融和与培增效应之处, 在创新园区建设方式、强化园区服务功能的指导思想下,金海岸与张江股份公司在以现代租赁方式,推进高科技园区建设的实践中,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张江园区的电梯项目、四标厂房、SOH二期、休闲中心等基础设施、产业基地项目的设备均采用了现代租赁方式,一大批租赁项目亦正在洽谈之中,实践证明:在高科技园区的建设中,将直接的投入改为以租赁方式的间接投入,除可发挥租赁在减少企业固定资本支出,提高资金利润率、开拓融资融物新路的基本功能外,还可对创新张江园区建设投资方式与固定资产、设备的采购方式;提高园区的投资建设效率;放大投资规模;规范采购管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金海岸在运作张江园区建设租赁项目时,结合张江园区内租赁项目的具体情况,在租赁业务中,突出了租赁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功能,加强了对租赁业务流程中采购环节的重视与规范化运作,突出了租赁公司对投资企业与关联企业的服务功能,在园区未来的租赁项目实施进程中,金海岸将继续完善业已形成的租赁设备采购管理方式,进一步发挥租赁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功能与高科技园区建设方式、投融资方式的结合,不断推进现代租赁成为张江高科技园区创新建设方式的闪光亮点。
    现代租赁在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建立孵化机制、促进风险投资等领域,其功能与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这主要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设备的技术寿命周期越来越短,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企业还采用直接购买和按期折旧的方式,新引进的设备用不了几年就落后了,企业就要自己承担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同时,企业处理陈旧过时设备的成本也高(这也是制约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高科技企业如果采用租赁的方式增添设备,可以大大降低设备陈旧的风险,减少对利用率不高的专用设备购买投入,或以租赁方式加速折旧和物件回购的方式,可以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保持产品的先进性。
    在高科技园区进行的风险投资活动中,许多风险投资商需要投入巨大资金,用于对风险投资项目设备、仪器的购买,一旦项目失败,设备就会成为闲置资产,因此风险投资者如何降低风险,如何在项目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真正实现投资与经营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在为高科技企业建设项目融资时是采取间接融资还是采取直接融资,两种方式之间比例如何匹配,在已形成的投资组合中,不同的融资形式能否相互转换?对这些时常困扰投资者的问题,运用现代租赁,则可以为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一些新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模式,从而大大推进风险投资体系在园区内的发展力度。
    目前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的多模式、多类型的孵化器,被孵化的企业大都具有风险性与临时性。如果每个企业都用直接购买的方式添置设备,孵化成本高而使用效率低,孵化一旦失败,风险投资方的损失是巨大的。用租赁的方式可以保持孵化器的先进性,被孵化的企业先天就可得到良好培育,得到良好的扶持,风险投资商可以轻松退出的条件,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加入风险投资行列,从而促进园区科技创业孵化功能的发展。
    金海岸公司除可运用基本的融资租赁、委托租赁、厂商租赁等方式,在上叙领域实现与高科技企业、创业企业开展设备租赁业务合作,还可根据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运用创新租赁方式,在高科技园区内与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形成新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模式,共同为园区内的企业服务,这主要表现为:
    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与租赁公司紧密结合,运用租赁,改变投入方式,创建新的投资组合与融资渠道
    让传统的商业信贷支持高科技等高风险项目,实在是勉为其难。项目成功了,债权人的赢利不过是个利差,项目失败了,债权变成坏账。若投资者加大股本投入,由于风险增大,投向选择势必从严,导致交易机率和成功率降低。若采取股本投入+设备融资租赁,同时用项目发起人、投资人的股权或项目的其它资产抵押给出租人的投入模式,可使项目发起人、风险投资人、出租人按承担的不同风险,分享项目失败或成功的损益。风险投资机构做为出租人(或设备生产厂商),因拥有租赁设备所有权和抵押担保的受益权,比传统的信贷业务风险保障要好。如果通过联合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股本投入,是拉动租赁投入的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经验丰富的投资商获取高额投资回报常用的投入模式。
    采取协议期权,开展风险租赁 
    在国外风险投资领域里,风险租赁正在悄然兴起。即高科技项目在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时,其交易额的50%可以为有担保的租赁债权,其余部分以设备残值处理的收益和项目的股份期权作为收益保障。这是一种投资人和项目发起人的风险共担、收益双赢的新型风险投资组合。
    做为一家以创新为目标的专业租赁公司,金海岸公司将与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高科技设备生产厂商形成高科技风险租赁的运作平台和设计实施投资组合的重要运作机构,为创新投资方式,促销设备、扶持高新企业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从而形成高科技园区内现代租赁与金融资本、风险投资进行有机结合,以新的运作方式为高新企业服务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形成创新融资租赁在园区内的服务体系、必需在租赁项目开发体系、融资担保体系、项目管理体系、设备采购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多方面、综合性的建设,形成金海岸公司园区租赁项目的信用、资金平台,在实施中,园区给积极推进将租赁与投资、融资、营销、资本运作相结合,并给予资金融通与项目担保方面的支持。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与完善,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形成创新融资租赁服务体系,将有助于强化园区服务功能的完善与发挥,从而提供了一个全面、广泛、创新的,有利于广大创业者与投资者的良好创业投资环境,在中国所有的园区开发建设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我们有理由相信,创新租赁在园区各个领域、方面的运用,是张江园区投融资体系、服务体系的一次创新,将使张江园区的服务功能与创业环境得以优化,从而使市政府所提出的"聚焦张江"的战略又有了新的内涵。
    WTO后的中国租赁市场,必定是群雄遂鹿、风云变幻,租赁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金海岸公司在园区领导的支持下,在积极拓展创新租赁业务的同时,加大力度实施资本运作,引进强势厂商、金融机构、国际资本的介入,争取发展注册资金5亿的金融租赁公司或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界时,金海岸必将在园区的建设与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现代租赁也必将在中国的高科技园区中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兴旺的发展前景!

200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