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的租赁公司需要开发那些业务

作者:沙泉

    经过重组的洗礼,一些租赁公司脱胎换骨,开始朝新的方向开展租赁业务。尽管企业出于不同的目的介入租赁公司,但希望用租赁的金融服务功能为股东的发展开拓新的市场和出路是共同的愿望。由于进来的多是新手,又赶上中国租赁业进入创新时代,对于新手还有许多摸不着头脑的地方,为此提出一些建议供新入伙伴参考。

    创新租赁是中国租赁业的主流,对企业的管理体系和人才的素质要求较高,一下子到位有许多困难。对于新手还是应该从简单融资租赁着手,开发租赁项目。一方面增加对租赁基础知识的学习、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通过业务的磨合提高租赁的技巧和创新能力。当然这种“简单融资租赁”和过去的“简单转贷拨款式”融资租赁有本质上的区别。主要在于项目的开发对象应该选择信用程度比较高的机构,如:政府、银行、上市公司等,开发政府租赁、银行租赁等业务。这类项目的租赁物件多属网络系统的IT产品,目前接近饱和状态,应该在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我们常说在中国租赁市场是无限的,但是具有优良信用的项目却是有限的,由于数量比较少,金额比较大,竞争相对比较激烈。

    第二应该从为股东服务的角度出发,为股东销售产品提供金融服务应该成为介入租赁公司的主要目的。入世前谈判的焦点和难点是这个。入世后,国外的投资人进入中国租赁业主要的目的还是这个。如果中国租赁公司的股东没有这个意识,只是为了融资套钱而介入租赁,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会因为没有租赁额被取消融资租赁的资格。其产品在市场上远没有能提供金融服务的商品有竞争力。外资介入金融租赁公司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用中国的资金推销本国(地区)的商品。因为商品是自己的(厂商租赁),租赁市场的开发潜力和规模当然要视产品的市场而定。

    第三发挥租赁资产管理的功能,将企业集团内部的投资项目或闲置资产采用租赁的方式运作。一方面和不太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脱钩,在体内信用环境中循环。另一方面盘活现有闲置或不良资产,将这些资产租到系统外部,减少损失,增加收益。这种运作模式风险比较小,而且可控,不仅开发了租赁项目,还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这种操作看似“猪吃猪蹄”的关联交易,如果从资产管理和企业管理体系改革的角度考虑就可以理解。如果将集团的闲置资产租到集团外部,不仅盘活资产,还从外部获取收益。可以说集团有多大固定资产,这方面的租赁规模就有多大。

    第四就是开发无需现金的融资租赁项目,目的是发挥租赁盘活资产的作用。主要开发的是委托租赁业务、国企改革中的融资租赁经营项目、盘活闲置资产或不良资产为目的的租赁项目。这些项目已有过资金投入,由于某种原因造成投资失败、产品过期或管理体制需要改革。租赁公司只是利用使用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特性,开展非风险租赁业务,增加租赁资产规模。目前有大量的国有闲置资产需要盘活,国有企业抓大放小的经营方式改革需要融资租赁模式的支持,因此这方面的租赁市场是相当大的。

    第五尝试开展风险性创新租赁。开发一些金额小,风险少的租赁项目,用于培养和锻炼创新租赁人才。项目不在大,而在于操作技巧的设计和运用,借此提高创新租赁的能力,为今后开展创新租赁铺路。对于行业新兵,这是必不可少的发展过程。这种项目应该以无需担保的中小企业融资为主要开发目标。在信用体系健全的国家,这种融资方式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近几年平均为2.5万亿人民币,中小企业的比列超过1.5万亿。如果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融资,至少有1万亿的规模供租赁公司开发。

    第六开发财务租赁业务。有一些租赁项目纯粹为了解决财务方面的安排问题。因此可以利用回租的方式,为一些实力雄厚,发展健康的企业改善资产结构,降低投资规模、调配现金流量进行财务运作。其作用就像一个物资银行似的,需要资金时,可通过租赁公司将资产随时变成现金。需要资产时,又可通过反操作,将现金变成资产。这方面的租赁市场一是股东集团内部财务安排,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三是上市公司。

    不管租赁业发展到哪个阶段,不管租赁技术掌握到哪种程度,持久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唯一手段。创新需要人才,人才需要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租赁公司在开展租赁业务之前,需要考虑人才能力具备吗?运行体系健全吗?风险的防范和化解问题解决了吗?如果你都准备好了,那么就开始大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