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又有新“保险”

作者:樊晓国


人保新近推出五种车辆险地方附加险   摘自《金融时报》

    本报讯 为了给广大车主提供更全面的车辆保险服务,中国人保新近在广东地区一并推出了5个机动车辆保险地方附加险——非常损失险、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特约保险、车上特殊损失险、车辆意外事故污染险和租赁汽车人车失踪险。

  据人保广州市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5个车辆附加新险种是为适应广大车主的保险需求适时推出的。比如,保障车辆被他人刮损等原因造成损失的非常损失险,是过去保险公司曾经开办过的很受客户欢迎的险种,但因种种原因而停办。人保公司此次顺应市场需求再次推出,自然大受青睐;随着今年《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标志着国家对受害者的精神损害赔偿越来越受重视,交通事故中对受害方的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也越来越大,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特约保险正是在此背景下适时开办的;租赁汽车人车失踪险则是在广东地区汽车租赁业务日趋火爆、租赁人及被出租汽车同时失踪的风险也随之加大的情况下推出的;车上特殊损失险负责赔偿因他人抢劫所致车上人员的随身财物的直接损失,赔偿因车辆颠簸、紧急刹车、他人犯罪行为等所致车上人员的人身伤亡损失以及因保险交通事故造成的车上人员的随身财物损失。

  据介绍,这5个附加险投保手续简单,收费低廉。车主投保了汽车第三者责任险的,就可投保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特约保险和车上特殊损失险;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就可投保非常损失险和意外事故污染险;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和全车盗抢险的就可投保租赁汽车人车失踪险。据称,在广东地区推出的这5个机动车辆附加新险种,是人保公司为适应客户需求、顺应市场而进行车辆保险产品创新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