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与金融租赁业

作者:佚名

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2000.6.14

一、西部大开发给金融租赁业带来历史机遇

    去年6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抓住世纪之交历史机遇,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步伐",并提出了加快西部地区开发的总原则,即"把加快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同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结合起来,把西部发展同实现全国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在国家财力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通过转移支付,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充分调动西部地区自身积极性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开发,有目标、分阶段地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去年11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对西部进行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今年1月,西部地区开发会议圈定重点,相关部委在政策和项目上重心西移。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确定和实施将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给整个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尤其是地处西部的金融租赁企业提供了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金融租赁业如何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前所未有。

    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提出的总的指导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发的基础,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开发的根本性措施,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开发的关键,把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开发的重要条件,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开发的强大动力。

    为启动西部开发,西部开发办、国家计委今年就将在西部地区新开工十大工程。这十大工程包括6项交通运输工程,此外还包括水利枢纽工程、生态建设工程、青海钾肥工程和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这些工程偏重于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旨在大大提高西部地区交通运输设施水平,保护西部生态环境,为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今年还将投资50亿元在西部地区改扩建20个机场,以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

    可以肯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家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大规模投资,必然是西部开发的重点。但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仅靠国家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当地政府和其他各方面投资者共同出资解决,这其中各金融机构包括金融租赁业应起到巨大作用。

    金融机构在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时应当看到,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国家支持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会在西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既可以为大量信贷资金找到一个安全的出路,又可以形成长期稳定的收益来源。

    在这些项目中,包含着许多非常适合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运作的项目,如民航、铁路、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所需的飞机及地面设施、机车及客货车厢、钻探及炼油输送设备、通信设备、发电送电设备等等。承租人在一次性获得投资后,都有稳定的经营收入用来分期偿还租金。参与这些项目,对于金融租赁行业摆脱弱小的局面,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扩大社会知名度有很大帮助。但是,限于金融租赁业目前的实力,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短期无法解决。可以采用二种办法:一是先作一些大项目中的小项目,重在参与;二是争取各级政府和其他投资者的支持,将一些适合金融租赁的项目资金交给金融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运作和管理。

    (二)生态及环保产业方兴未艾。

    由于西部地区的自然和地理环境极其复杂,加上千百年来的多次战乱和自然灾害及各种人为的原因,西部地区的自然环境在不断恶化,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荒漠化不断加剧,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劣……所以,加快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是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所在。因此,西部地区的发展,亟需把生态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以便对西部大开发起到战略保证作用。

    由于改善西部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的大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配合,其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所以金融租赁业参与的难度很大。如何支持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呢,有条件的公司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尝试:

    首先,要积极参与和了解生态建设中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及生态建设工程中的科学规划。对于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科技问题,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随时掌握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动态。

    其次,结合西部地区的自然条件,从生态建设的需要出发,选择适合本地区特点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项目给予支持。例如,有明显特色的优质草、果、畜牧业、特色中药、杂粮及其加工品、绿色农产品等。要从根本上改善西部地区农牧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实现生态环境改善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

    第三、可以通过金融租赁向农民提供低成本、规范化、成套的技术与设备,以普及新的农业生产方式。要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和设备,不但要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普及节水农业技术,在灌区同样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了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只有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并举的方针,才能达到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才不至于一边搞建设,一边被破坏。金融租赁对于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也可以有所作为。比如乌鲁木齐为解决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实施冬季集中供暖工程,本公司正在进行考察。

    (三)高新科技领域有丰厚的获利机会

    去年底,科技部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到我国西部省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西部地区的科技现状和西部大开发中的科技需求进行了摸底。专家们发现,在西部大开发的科技工作中存在突 出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否则,开发将会困难重重。

    第一、科技力量薄弱,投入严重偏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已经奠定了一定的科技基础,部分地区如西安、成都、重庆、兰州等地均具有较强的科技实力。但从总体上讲,目前西部的科技力量还无法对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二、科技资源与经济建设结合不紧。西部大部分地区目前计划经济的色彩比较浓厚,观念落后,科技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于 东部地区,科技人员尚未普遍树立科技经济结合的观念,现行的一些机制和体制又不利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企业本身的技术力量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的技术含量低。多数支撑县乡经济的中小企业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力量,并且难以得到研究机构的支持,从而成为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的主要根源。部分地区的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相对富集,但并没有有效地支撑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存在着明显的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

    面对西部科技落后的局面,金融租赁业重点应当做好将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西部现实生产力的工作。在这方面,金融租赁公司灵活的机制可以得到发挥。不论是工业、农牧业或是其他产业,好的高科技项目都会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四)教育文化事业也有投资机遇。

    西部开发最重要的是人,首先要提高人员的素质,教育投资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部分。西部开发应该教育先行。

    西部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文化落后。目前我国文盲人口大多分布在西部,许多地区连九年义务教育还没有落实,失学、辍学现象仍然存在。研究表明,资金在物质上的投入远没有在智力上的投入带来的效益大。物质上的投资率每增长1%,人均GDP的增长率达到0.1%;但儿童入学率提高0.1%,人均GDP的增长则提高0.4%-0.6%。智力投资的回报率最大,应该改变老观念。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如果公路、水利等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去了,而人的文化素质、思想观念没有较大改变的话,西部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大发展。

    金融租赁业应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快教育发展速度,如向西部大专院校和中小学以融资租赁方式提供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利用信息技术实施远程教育等,发展网络技术开拓视野,使西部能够跟进并追赶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二、金融租赁业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

    (一)金融租赁业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金融租赁业目前的现状可以概括为三句话: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市场开拓能力差。在这种局面下要短期内为西部大开发作出巨大贡献是完全不现实的。金融租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市场主体信誉差。一方面承租企业欠租现象十分严重,使租赁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效益底下,不再敢承办租赁业务,另一方面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资产质量和信誉也不高。

    第二、对租赁业务市场需求不足。金融租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式,但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国家投资、银行贷款、民间自筹,加上对金融租赁宣传不够,企业对这项业务需求明显不足。

    第三、租赁商品市场供给不足。由于收益水平偏低、资金短缺、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使金融租赁公司在提供金融租赁服务上存在种种制约因素,仅有的一些社会需求也难于得到满足。

    (二)依靠创新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

    1、更新观念,自主发展

    对于金融租赁业自身来说,在西部大开发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背景下,也必须有新思路、新观念。

    首先,是按市场规律办事。要降低对管理部门给予金融租赁业特殊优惠政策的期望值,淡化对政策的依赖程度。眼睛盯住市场,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摆脱现状,寻找市场需求,扩展生存空间。要敢于在不利条件较多、有利条件较少的现状下,通过自身勤奋努力地开拓,在竞争中创造出一定的优势。

    其次,思路要更新、眼界要开阔,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增加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以开放的姿态面对西部大开发。

    第三、努力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扩大盈利,真正把自己当作一个金融企业来看待。

    2、多渠道扩展融资渠道

    资金问题是金融租赁业的老问题,参与西部大开发仅靠现有的资金来源渠道和投融资方式,将很难满足需要,主要有三个解决办法。

    第一、向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虽然拥有大量的低成本的资金,但是由于它不能从事金融租赁业务,无法满足一部分企业的需要。而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开办这项业务,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二者各取所长,相互支持,由金融租赁公司向商业银行贷款,用贷款资金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这种合作,对金融租赁公司来说扩大了资金来源,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找到了一个比一般工商企业更为安全的贷款对象,对双方都十分有利。但是这项资金来源的缺点是成本较高。

    第二、发行金融债券。金融债券的优点是成本相对较低,期限较长,数量大,并相对稳定。但是审批手续过于烦琐严苛,几乎没有可操作性。

    第三、扩充资本金。这是最佳资金来源,但是金融租赁公司募集股本金有一定困难。

    3、转变机制,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西部大开发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变经营机制。金融租赁业也必须随之进行调整。要建立起以市场为中心,以经济效益为导向的新的经营管理机制。

    第一、要建立自我约束机制。

    金融租赁公司应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所投资的项目,要有一整套严格的调查、审批、监督运行的科学程序,要符合西部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防止重犯盲目投资的错误。

    第二、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

    要打破过去按照银行模式建立的相对平均分配的制度,收入应当根据贡献大小拉开档次,有条件的公司应当实行 年薪制。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应当重奖。

    第三、市场开拓和创新机制

    金融租赁公司要下大力气开拓市场。要组织精干有力的市场开发队伍,结合西部大开发广泛接触政府、企业和居民,大力向社会宣传推广金融租赁业务。要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

    第四、信息搜集和研发机制

    现代经济瞬息万变,互联网正在将人们带入信息时代。对信息占有和运用的程度成为企业是否能把握先机,掌握经营主动权的重要条件,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金融租赁公司处在金融领域,较之一般企业更应当拥有一定的信息优势。

    同时,对西部乃至更大范围的经济活动进行长期、深入系统的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金融租赁公司自身不可能供养一支庞大的研究队伍,但是,每年都应当拿出一定的经费委托科研部门对与自身经营密切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借用外脑的力量发展自己。

三、金融租赁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及重点

    由于金融租赁业自身的形状和特点,参与西部大开发可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小而精。金融租赁业全部资产合计不过二、三百亿元,目前的实力还难以全面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只有先选择资金投入不大,科技含量高,利润回报较好的项目。信息技术是知识经济时代不发达地区开发的突破口,应作为租赁业的首选目标。

    据有关资料,在美国,信息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附加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在欧共体内,信息产品及其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由90年代的5%上升到本世纪末的10%。目前,信息技术已向数字化、高速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迅速发展。集成电路的微细化、低功耗、高可靠性,已使电路集成度以每3年增长4倍的速度发展,工艺设备以4年左右的周期更新;通讯广播电讯的数字化、高速化和个人化,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使其产品的更新换代大大加快,性能价格比迅速提高。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管理决策与调控的能力,加强了技术创新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科技、经济、社会、军事的快速发展。

    如果说2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进行的东部开发是在短缺经济背景下进行,开发过程呈鲜明的数量扩张特性,而今天将要进行的西部开发,则是在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全球经济日益呈现一体化特征,我国经济发展较长时期受有效需求不足困扰的背景下进行的;如果说当年东部是靠政策优惠和区位优势而快速发展起来的话,那么,在今天绝大多数产品市场已饱和,传统产业发展空间已很小的情况下,西部开发如重走发展一般传统产业的老路,势必受到市场的制约。即使将当年支持东部发展的优惠政策运用于西部开发,也会产生很强的"逆市场调节"性。因而,今后西部开发必须以科技为先导,以信息产业为突破点,借鉴美国在西部开发中逐步建立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硅谷"的经验、印度在不毛之地班加罗尔发展以软件业为主的"硅谷"的经验,使目前西部中心城市中聚集的科技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使西部开发建立在减少对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和减少对环境污染的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

    我国西部的一些城市,如成都、西安、重庆、兰州等,都有很强的科技能力,以它们为依托,以开放的体制和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也可以创造出中国的硅谷。这些城市都已建立了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电子信息科技工业园区,并已形成一定规模。在此基础上,完全有可能建设我国西部地区信息技术虚拟园区。在园区内构建开发、动态、虚拟的组织,以科技开发项目为纽带组成跨地区、跨行业、跨系统、跨部门的动态组合式西部高技术开发研究机构。在虚拟科技园区内的市场机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利用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宏观干预和调控是非常必要的;园区内参加虚拟联合的各方,通过合同或契约的形式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关系,以法律、法规形式保障各方的利益;把各自的生产要素优化、整合,重新组成虚拟的开发生产经营实体,实现科技智力资源共享,要素择优配置;在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各方采取互惠互利、互相促进的合作方式,使技术创新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的互动发展过程,从而保障园区有一个高效的灵活的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运行机制。

    信息高科技虚拟园区在建设和发展上,首先在体制和机制上要突破原有体制和机制的束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符合知识经济要求的体制和机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建立配套的多层次的改革措施。在园区初建时要实行政府采购政策,通过招投标形式,引导和鼓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择优购买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实行财政税收扶持政策和实施金融扶持政策等多元化、多种行之有效的途径,为高新技术产品开发提供资金支持,使创新主体充满活力。

    总之,信息高技术在发达国家落后地区开发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我国西部开发中只要将信息技术作为先导产业优先扶持发展,就会大大加快我国西部地区的现代化进程。西部开发需要信息产业作为突破口,信息产业也需要金融租赁业。从一九九七年至今,本公司与电信业合作的融资租赁项目累积金额已达11亿元。

    第二阶段:确定重点行业,并在部分领域形成优势。

    重点行业的选择应从二个方面考虑,一是高新技术领域,如电信、生物工程等。加强与这些行业中有影响的大企业、大公司在优势业务品种上的合作,进而将成熟的、具有普遍适应性的业务品种向整个行业推广。二是在国外金融租赁的传统领域,如汽车租赁、飞机租赁等业务上,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市场运作方式,集中力量在几年内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逐渐争取到较大市场份额。

    西部地区在大开发的政策下,一段时间后会较东部地区更具经济活力,在上述业务领域可能会形成更加旺盛的市场需求,金融租赁公司应牢牢把握住新的机遇。

    第三阶段:与国际接轨,紧跟现代金融租赁业发展潮流。

    金融租赁业目前的弱小反而使其具有后发优势,可以直接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更早的与国际接轨,跟上现代金融租赁业发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