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航引进一架波音飞机建行尝试新的融资方式

记者:张未民

摘自《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首次利用境外筹资转贷的方式,为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融资,日前顺利完成了一架波音767飞机的交机引进工作。

    据了解,此次融资包括出口信贷和商业贷款两部分,其中6662万美元来源于美洲银行提供的美国进出口银行担保贷款,1200万美元由建行提供商贷支持。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我国外汇管制政策,我国的飞机引进一直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对外提供银行信用和物权信用双重的保证。传统的融资租赁方式因其技术结构和法律方式较为复杂,导致工作量大、运作周期长、成本较高。建行此次借鉴长期经办的境外筹资转贷业务的做法,遵循国际惯例,由建行作为借款人,并以建行信誉对外筹措出口信贷,然后全额转贷给航空公司用于飞机采购,而其商业贷款资金由建行提供。

    业内人士分析,建行此举改变了以往国外银行垄断飞机融资业务的不利局面,提升了国内银行的竞争地位,国内银行不再处于担保人的从属地位,而是直接从境外融资,避免了飞机的境外抵押和国内银行担保的“双重保证”,增强了航空公司和国有资产的安全性。而且国内银行直接享有飞机的抵押权,银行控制了贷款的风险因素,有利于国有银行提高资产质量。融资中,充分利用了我国的银行信用和专业化服务,极大地简化了融资结构,从而大幅度减少融资时间,同时降低结构性融资费用,为我国航空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创造了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