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白领”哪种人才最走俏?

摘自《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大量专业金融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变得紧迫起来。那么,金融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依据最近各大银行的招聘状况,结合金融业的发展走势,我们认为,下列人才最走俏。

    基金经理

    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前景看好。其资格申请者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中国国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除外);品行良好,诚实信用,忠于职守,保守机密;具有大学财经、法律等证券相关专业专科以上学历;或具有其他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并有从事两年以上证券业务或3年以上其他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具备证券、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通过中国证监会或其授权机构组织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证券经纪人

    有关专家预计,全国5000多万股民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已经为另一个新兴职业--证券经纪人的崛起和兴旺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证券经纪人就是在证券交易所中接受客户指令买卖证券,充当交易双方中介并收取佣金的证券职业交易人员。当前证券经纪人主要有两类,一类属于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名下,他们一般学历较高,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又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另一类是一批人个投资领域中的佼佼者,他们在股市中摸爬滚打,依靠几年来较高的投资回报赢得了人们的信任。我国目前共有2420家证券营业部,据统计,仅在深圳市,证券经纪人就达4000多人。作为一种新生的职业,目前证券经纪人在我国尚无定位,其业务范围、权力,义务及从业资格尚无明确规定,经纪人与客户的关系,经纪人自身的行为规范,也无法界定,一旦出现纠纷,难以从法律上给予充分的保护,因此专家们呼吁建立一套证券经纪人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投资管理人才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如投资浪费、投资风险加大、重复建设等许多问题,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社会、市场急需大量的投资管理人才。其中4类人才前景最为看好:一是风险投资人才,随着风险投资的引入,我国急需大量的风险投资人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二是融资租赁人才,由于融资租赁 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边缘性应用科学,涉及金融、投资、贸易、科技、管理、财务及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因而对业务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融资租赁在我国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尚属新兴行业,真正懂得租赁业务、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十分缺乏。三是金融业务代表,那些既熟悉业务流程、善于公关,又具备较高理论知识的高层次人才是金融业务争夺的对象。四是个人投资顾问,个人投资方兴未艾,但存着诸如途径单一、盲目投资,非理性分析等问题。百姓急需能够结合自己具体特点提供理财规划、投资分析的专业顾问。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纷纷看好这一市场,相继推出不同类型的个人理财服务,个人投资顾问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