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对经济发展的杠杆效应

作者:唐雄伟

摘自《金融时报》

  金融租赁与市场经济的发育水平和商业信用的发达程度密切相关。经过60余年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已进入成熟阶段,市场渗透率(指租赁交易总额占社会设备投资总额的比例)占到30%以上。
  金融租赁对经济发展的杠杆效应表现在:
  一、它能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融资需要,为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服务。有人形象生动地把金融租赁比作“借鸡生蛋,卖蛋换钱,还钱得鸡”,意指中小企业可以通过金融租赁,依托设备所有权和使用权两权分离的天然担保屏障,以一种既不增加信贷规模、又能获得持续生产的方式,来实现技改,扩大再生产。从我国经济成份来看,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经济发展的主角,通过金融租赁的中介纽带和桥梁,以项目融资等方式,能很好地实现商业银行等金融资本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资本流动和链接。
  二、它能很好地发挥促销及经济恒温功能,为宏观调控服务。金融租赁在国际上被大型制造厂商广为应用,正是由于它给供应商带来促销、控制生产、保密技术等好处,往往不但开发了一手市场,还开发了二手市场。它利用融物职能,在通货紧缩时能通过厂商融资租赁、三三制等促销方式,起到刺激投资,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功效;在通货膨胀时,由于它一头连着资金,一头连着设备生产厂商,资金总是与实物紧密对应,而挤掉了经济扩张中的信用泡沫成分,使其在经济波动时,同样能起到很好的稳定和缓冲带作用。
  三、它能很好地发挥财务安排功能,为企业理财服务。一是可以存量盘活工具。金融租赁中有一种“回租”的方式,对盘活存量资产十分有效。所谓“回租”,即承租人将自有的物件或物权以双方协商的价格水平转让给出租人,获得一笔流动资金,同时签订融资租赁协议,从出租人手中租回该物件(物权),从而获得其使用权,作为出租人通过收取租金回收购物款和资本收益,以购得的物权作为租金偿还保证的抵偿。这一点比一般的质押更完善、更进步。通过这一工具,可以很好地激活沉淀资金,增加营运资本,调节资产结构比例,对解开银企之间三角债关系也极为有益。二是可以用金融租赁的方式,缓解企业中长期现金流的压力,降低其流动性风险,特别是中长期贷款难以保证的情况下,用金融租赁方式,通过不可解约的租赁协议,以灵活的按月、按季、甚至更为灵活多样的租金支付方式,可以便于承租企业有效调剂资金短缺,合理安排资金。
  四、它能很好地突破发达国家的政策和技术壁垒,为外向型经济服务。由于转租赁等方式的运用,金融租赁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外资,在入世后必将得以极大地体现。
  五、它能很好地发挥杠杆效应,为产业导向和结构优化服务。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为扶持某些产业的发展,运用税收杠杆,进行政策导向,规定符合政府扶持的产业政策的融资租赁的租金可以直接进当期成本,促使这些产业得以加速折旧,加快了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其国际竞争能力。据沿海某市的地方日报报道:“该市2000年租赁投放1.38亿元,带动新上技改项目资金5.78亿元,技改项目投产可新增销售13.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典型的1:10的杠杆效应的案例。
  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不断发展和金融租赁自身的完善和发展,在现代金融租赁中,更为突出的一点是其“金融中介功能的体现”,这是一种金融租赁多种核心功能和使用价值的组合和提升。这时,金融租赁作为一些大中型项目的中介组织者,搭建金融中介平台,以项目引资,吸引风险投资、金融资本、投资商、生产及销售商、金融租赁公司的自有资本以及各种技术力量的有机捆绑组合,使得社会化专业分工通过金融租赁中介作用,得以发挥其“金融资本+优势技术”的裂变效应。
  当前,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各级政府应充分学习和认识金融租赁的经济功能,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思想和办法,尽快将金融租赁列为发展经济的一大抓手,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供一个贯穿每个产业、整合资金和技术优势的金融租赁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