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作者:陈建新

——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金融时报记者

    融资租赁是二战后产生于美国的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因其在加速折旧、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出现至今短短50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在债权融资的资金市场上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占全球设备投资的20--30%。通过对金融市场的细分,可以看出融资租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份额。

金融市场

  1. 黄金市场
  2. 资金市场
  3. 外汇市场
    我国的金融租赁业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以提供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全国只有15家,数量少,规模小,资产总额不足200多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民族金融市场上所占份额非常有限。由于存在许多对于金融租赁真正含义、市场前景、业务发展、监督管理、政策要求等方面的认识误区,我国金融租赁如在夹缝中生存,不但没有完全发挥出其特色和优势,而且导致一些金融租赁机构业务发展停滞,生存困难。尽管如此,回顾金融租赁在我国改革开放后对我国引进外资、技术设备改造的巨大推动作用,以及国外金融租赁业发展的情况,仍然可以看出,金融租赁在中国大有可为,是中国民族金融市场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在这支生力军中,已涌现出像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这样经营业绩好,运作管理规范,发展势头良好的排头兵。

    浙租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中租浙江代理部,注册资金仅为50万人民币,1986年9月19日更名为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到1999年12月,公司实现增资扩股2.3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为20亿人民币,累计投放租赁设备资金60亿人民币。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在非银行金融机构普遍感觉经营困难的形势下,深刻把握金融租赁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一个有近20亿资产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前期发展中,浙租公司的业务表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的特色:在业务发展方向上,以人民币租赁为主,项目规模以"短、平、快"为主;在业务操作方式上,以财税合作为主,以存一租三为主;在业务标的对象上,以国产设备为主,以中、小型乡镇企业为主;在业务资金来源上,以银行贷款和同业拆借为主,资金运用以短接长为主。1999年以来,浙租公司又充分发挥自己的融资功能,与政府财政政策积极协调配合,共同筹资近3亿元人民币,支持城市公交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财政资金的传统投入方式,提高了财政投入拉动社会投资的倍数效应。浙租公司总经理程东跃在总结公司发展的经验时认为浙租公司的模式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坚持租赁主业,密切与财税部门合作,发挥租赁税收和财务杠杆作用,经营方向从单一生产领域向多种领域,如高新技术,通讯,公共设施等方面发展,逐步形成集融资、投资、经营和资本运作为一体的现代租赁。追踪浙租公司的发展轨迹,总结它的经验,我们发现浙租模式为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金融租赁的真正含义和发展方向,正确认识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金融租赁要为国内市场需求服务

    1981年,我国成立中国东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引入融资租赁,那时仅仅把租赁业看成是在经济相对落后时,一种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途径;是在资金短缺时,一种新型信贷方式,是银行业务的补充;把租赁仅仅看成是在特定条件下的一种权益之计,看成是配合其他行业发展中的配角。租赁的确是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结果,是我国学习世界先进经验的产物。但浙租模式充分说明了租赁业在我国的发展必须坚持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租赁道路,为国内市场需求服务,才有可能创造出中国式的租赁事业。

    浙江省的租赁业务最初主要是向地处北京的中国租赁公司学习的。当时,在北京的多数租赁公司都是以进口设备的国际租赁业务为主。吸收外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是开展租赁业务的一个主要方向。但是,浙江省在学习中国租赁公司先进经验的同时,认识到在浙江省并不具备北京的客观条件。所以,浙租公司并没有走以吸引外资,发展外汇租赁为主的道路,而是根据浙江省乡镇企业较发达的实际情况,在租赁项目的选择上,主要放在了乡镇企业的设备技术改造上;在租赁的标的上,基本上是以国产设备为主;在租赁业的发展方向上,重点开展人民币租赁业务。大胆创造了合作租赁、存一租三、租赁代理等适合本地情况、国内市场需求的租赁业务方式。所谓存一租三,就是由承租企业拿出设备金额的三分之一作为保证金,租赁公司承担60%左右的资金,来实现融资租赁。目前这种模式正逐步发展为三三制,即企业、租赁公司、银行三家各承担三分之一的资金。这种模式加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有效地控制了租赁业务的风险。正是由于浙租公司的正确选择和大胆创新,使得浙江省的租赁市场得到充分的开发,租赁业务被大多数的企业所认同和采用,并为浙江省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金融租赁与银行贷款相比有其特有的优势

    客观地说,我国租赁业的致命弱点是没有坚持租赁公司自己的主业,而去从事高于银行利率的贷款业务。浙租模式充分证明了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以租赁业务为主,放弃了租赁主业,租赁公司就无优势可言。租赁公司要使租赁业务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优势,就是要通过租赁这种业务方式,起到其他业务不能起到,或者难以起到的作用。要通过租赁特有的优势和作用,使社会认可租赁业的存在和必要。

    金融租赁和银行贷款相比,其优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金融租赁侧重于中长期设备的融资,融资安排比较简单,一般以承租设备本身作为担保物,不需要额外的担保和抵押。由于租赁设备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是相互分离的,对财产的所有权确保了出租人的安全。同时,融资租赁侧重于对项目未来现金流的考察,对承租人历史上的资产负债情况要求不高,使得一些创新型公司和未在银行建立起信用的中小企业可以获得发展所需的中期设备融资。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正是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支持了浙江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促使一些企业发展为国内著名的大公司,如浙江省著名的民营企业万象集团在浙租的支持下发展起来,万象集团董事长鲁冠求不仅因融资租赁受益匪浅,而且还看到融资租赁的巨大经济效益,积极参与涉足融资租赁的发展。2、加速企业设备更新速度,降低企业资产负债比率。融资租赁不仅使承租人在未完成资本积累的情况下可以购买设备,而且由于租赁期一般短于法定折旧期,使得采用此种融资方式的企业可以加速折旧,促进技术进步。同时,融资租赁一般不计入资产负债表,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提供给企业根据需要,进行其他融资的便利。3、资金用途明确。融资租赁由出租人直接购进设备,资金用途明确,承租人无法把款项挪作它用,有助于项目按计划完成。而且,金融租赁相比较银行贷款而言,也较为灵活、方便。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金融租赁与银行贷款相比有其独特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浙租公司凭借租赁主业在金融市场相对发达的浙江省仍然可以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金融租赁的发展方式将以资本运营为基础

    租赁如果定位在简单的融资上,那么租赁肯定不会有长足的发展。单纯的融资,不仅会造成利润来源单一,资产形式单一,也必然导致租赁公司资产流动性差,效益低下,经营风险加大。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在资金短缺、存在过度的投机行为和泡沫经济背景下,租赁曾单纯做为一种引进外资,购入国外先进设备的融资渠道,以放贷为单一的运作模式,也一度获得较快的发展。但是在今天,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银行连续调息,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条件下,租赁公司千辛万苦融入的高成本资金,难以与商业银行的低成本资金在同一业务层面上形成竞争。把租赁业务简单地视为一种融资渠道的误解,已经严重阻碍了租赁业的发展。如果租赁公司仍旧只做为一种高于银行贷款成本的融资渠道,就已经很难再有优势可言了。从金融租赁的产生、发展的成因来看,以资金为纽带,以物为载体的金融租赁是金融业高度发达,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在市场上相互渗透与结合的产物。金融租赁把金融、贸易、工业生产三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沟通了三个市场,引导资本合理有序地流动,这种作用是简单的融通资金所无法达到的。由于金融租赁对三个领域、三个市场的完美结合,国外金融租赁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而且国外金融租赁业已经从传统的融资租赁发展到一资本运营为主的现代租赁。

    多年来,我国的许多租赁公司已经习惯近似于银行贷款,以运作资金为主要方式的租赁模式,习惯于"融通资金,投放资金,回收租金,赚取利差"的低水平经营方式。应该看到,我国租赁公司除了传统的租赁业务外,还有许多可以经营的资本。例如归公司所有的庞大租赁资产;具有非银行性金融机构的营业范围;多年来经营的对外良好信誉;遍及各地的业务代理网络;与各部门、各公司、各厂家广泛的联系等等。总之,租赁公司应该把一切可以运作的资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全部纳入经营范围。除了传统的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以及国外已发展的杠杆租赁、托拉斯租赁、转租赁和回租赁以外,租赁公司还可以采取合作租赁、委托租赁、结构共享型租赁、营业收入分成租赁等复合式租赁方式。其实,以租赁业务为主,充分发挥租赁业涉及面广的优势,广泛开展一些与租赁相关的延伸业务,才恰恰是真正坚持了以租赁业务为主。为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性,租赁公司也应该以金融租赁为中心业务,并围绕其开展租借、租售、贷款、不动产租赁、风险投资、动产信托、项目融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为承租企业服务促进其上市、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各种经营,并与现有的金融机构分工合作,共同提供多种新型的复合的金融服务。全方位服务深化是租赁的生命所在,也是浙租公司实现突破性发展的秘诀。

金融租赁在我国有广泛的市场需求

    金融租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经济发展是租赁业繁衍的基础,租赁业又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金融租赁和其他融资方式相比,有着无可比拟的功能和作用。正是由于金融租赁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决定了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是中国租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金融租赁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金融租赁具有促进投资,融资,促销和资产管理的功能。简单地说,促进投资是指金融租赁公司作为一个载体,可以通过吸收股东投资、或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采取借贷、拆借、发债、上市等融资手段拉动银行贷款,吸收社会投资。同时,租赁公司利用货币市场或银行资金开展租赁业务,可以减少银行直接对企业的固定资产贷款,增加资产流动性,减少银行信贷风险,加大投资力度。财政部门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充分利用自己的资金、信用、政府的集中采购的杠杆作用,通过租赁公司筹措更多的资金,可以扩大财政政策的倍数效应,加强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柱产业的投资力度。融资功能是租赁业务最基本的功能。融资租赁业务本身是一种以实物为载体的融资手段,是承租人扩大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资产变现,增加资产流动性;缓解债务负担的有效筹资渠道。促销功能是租赁业务不同于其它融资方式的特色。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航有300多家飞机,金额达150亿美元,绝大部分都是国外的租赁公司或金融机构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入我国飞机市场的。资产管理功能是由于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而衍生出来的。

    金融租赁在促进经济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首先,租赁不仅可以促进,而且能够控制经济的发展。在国际上,租赁早已成为了政府调控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最有效的手段。租赁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起着控制资金投向,限制资金使用,引导产业调整,刺激技术进步,避免重复建设,落实税收政策等多项作用。在当前国内经济的形势下,租赁是一种可以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扩大投资、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浙租模式已经印证了这一点。浙江省重点支持的"五个一批"项目,在浙租公司的租赁项目中就占到了60%以上。而且浙江省的所有租赁税收优惠政策,都是在各级财税部门的直接监督下进行的。浙租公司和各级财税部门配合,合理控制和掌握了租赁项目的产业性和技术性。其次,租赁对促进经济的发展有着事半功倍的杠杆作用。租赁具有能够促进企业的设备快速折旧的独特功能。租赁可以引导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不断地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推动先进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同时,租赁还通过融资与融物的结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产浪费,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国有资产存量,使资产、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对增强国民财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有着明显的倍数效应。浙租公司支持的很多中小企业,目前都成为了浙江省的利税大户,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第三,租赁能够有效地沟通企业、金融、贸易、市场、政策等诸方面的联系,可以起到各主体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总之,租赁通过在税收优惠、资金运作、财务安排、投资决策等方面综合作用,形成了一种引导优势企业加速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涵养税源的机制,进而也成为了政府引导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杠杆。

    在现阶段,我国的基础产业将仍主要是机械设备业。为促进和发展这一产业,解决这一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和销售问题,金融租赁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资金解决和促销方式。目前在我国商品全面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政府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扩大投资的重点,放在了对公共事业的加强上,放在了对服务性行业的兴起上,这给租赁公司在新业务领域的开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以往的租赁业务领域基本上都只限于生产性企业,限于生产性设备的技术改造项目,这也是造成了租赁业务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在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大专院校,高速公路,邮电通讯,信息网络,广播电视,社区服务等新的领域内,都可以成为租赁公司一展身手的新天地。如今,浙江省租赁公司已经逐步把租赁项目的重点,转移到了以公共事业和服务性行业上。今年浙江省租赁公司以高科技的医疗设备为标的,积极探索与省内外医院的合作,现已签订了上亿元的租赁项目。浙江省租赁公司还与杭州市公交公司联手,共同进行了市区公交车辆的改造,从而美化了杭州旅游城市的形象,同时也为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并强调金融租赁在我国西部开发中的作用不可低估,西部开发中的设备、项目都是金融租赁一展身手的好选择。浙租公司也在探索与西部租赁公司合作开发西部租赁项目的可行性。

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租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个适合租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这就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政策扶持。纵观世界各国的租赁发展,除了其他因素外,政府对租赁的优惠政策,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法律、税收政策、会计准则、行业监督是融资租赁发展的四大支柱,缺一不可。浙租公司搞得好,也是得益于政府创造的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即上级领导的重视;各级部门的理解;广大企业的支持。浙江省政府为了促进租赁业的发展,早在1992年 2月16日就专门颁发了省政府27号令,即"浙江省融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一个关于租赁的法规。这个法规虽然只是一个地方性法规,但它对浙江省的租赁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浙江省租赁公司也于1986年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申请了金融许可证,使省内的融资租赁业务较早就走上了规范经营的道路,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由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和行业对租赁业务也十分理解和支持。各家银行都把租赁业务看成是对金融信贷方式的一种有益的补充,对浙租公司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应该说,浙江省财税部门对租赁业的支持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的。各级财税部门从税收政策倾斜、支持租赁代理网络的建设等方面,都给浙租公司以巨大的帮助。浙租公司在开展租赁业务时,经常与银行、财税联手支持企业发展。承租企业往往是银行要重点支持的企业,同时也是当地财税要重点培养税源的税利大户。这样,租赁公司与各方面就有了一个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和谐环境。

    租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和政策扶持。但是,这并不等于说租赁业要等到政府给了政策,下了文件后才能发展。有些事情是要先有政策才能办,但是也有些事情是要先办起来才会有政策。正是由于浙江省租赁公司的蓬勃发展,才能得到人民银行金融许可证的批准。也正是由于租赁业务已经在浙江省经济发展中占有了一定比例,浙江省政府才会颁发"浙江省融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对租赁业务予以管理和支持。因此,一方面要呼吁有关金融租赁的法律、税收政策、会计准则和行业监管尽快完善出台,另一方面,金融租赁公司也要不断创新发展,形成规模,造成对经济的较大影响。

金融租赁公司要在规范和创新中发展

    前些年,由于金融租赁公司发展上走了一些弯路,导致部分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状况不好、资金来源困难、成本上升、信用环境及执法环境差,经营困难。应该看到,金融租赁公司目前遇到的问题是暂时的,不是租赁本身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债务重组、增资扩股、引进外资来解决。

    浙租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走过弯路,面对困境,他们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及时增资扩股,改革管理体制,改进经营方式,想方设法解决逾期租金,向现代租赁业务要求发展,踏上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在规范和创新中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浙租公司虽然始终坚持以融资租赁为主业,但它的融资租赁业务已经不再完全按原来的模式去延续了,他们在对租赁项目的选择上;代理部的建设上;租赁设备的购买方式上;抗风险的能力上;对承租企业的服务态度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改进,增强了对项目、技术、市场、效率、效益的了解和参与程度,真正拓宽了业务领域。他们的这些做法,对我国金融租赁公司走出困境,寻求发展,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应该指出的是,租赁业是一项正处在发展阶段的新兴朝阳行业,有许多租赁模式还在探索,有许多租赁理论还在研究。各国的租赁模式和理论也都因其条件和发展各异而各不相同。我们期待着政府出台更多的有利于金融租赁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我们期待着金融主管部门健全金融租赁发展的法律和监管环境,我们期待着更多的金融租赁公司走出困境,发展壮大。我们更期待着更多的企业认同和积极利用金融租赁,形成企业良好的资产运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