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赢”的策略与技术

--B2B的电子商务模式

作者:任文超(琪三)

    在中国市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结算传统产业,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就是一种提升结算平台,最能够赢利和最容易成功的方式应该是在沟通国际、国内两块市场,促进进出口贸易及商品、产能输出中提供订单、价格、利润的搓合及汇率结算技术的服务。在中国每年进出口贸易的份额中,是以千亿美元作为计算单位的,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哪有不获利的道理。
    衡量各种不同经济的根本就是要看成本构成,无论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安排以及生产方式,说到底用经济学的观点来看,都是一个成本构成的问题。与国际经济接轨、加入WTO,对于中国金融的意义,就是一个汇率成本的问题。目前,1:8.28美元汇率是国家制度安排下中国企业的最低换汇成本,如果以此为参数,帮助中国企业找到并挖掘出1:5或1:7的美元换汇成本,其互联网企业的利润和市场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还需要再去为银行贷不出款或找不到投资而发愁吗?其结果也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各种银行、券商、管理咨询投资顾问、中介机构作梦都想为你服务。
    汇率灵敏地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各种经济制度的成本构成及其生产力水平,但在地球村里,产生汇率成本构成的要素又各不相同,甚至天壤之别,这就为 “订单、信息、资本”的电子商务运作提供了空间......
    从美元是如何与石油挂钩的,以及美国是如何通过使用各种支付工具结算中东石油输出国的石油中,就不难发现,放眼世界,使用好订单、信息、资本各项要素工具,就是美国面对世界经济体系的一种重要制度安排!
    运用订单、价格、利润搓合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并挖掘出中国商品的最低换汇成本--汇率结算技术或结算芯片,就能成功地实现与国际经济的接轨,轻松地在国际、国内市场中运用此项技术,组合并提升各类企业的经济效益。
    汇率结算技术对任何一家商业银行乃至央行都非常重要,从这一点来看,无论外资银行或是国有商业银行都只是货币结算流通的工具,是硬件。而创造利润,成功地解决所在国出口商品的换汇成本,拥有核心结算技术才是这些银行最为重要的。那么,运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只要有这么一个汇率结算技术或结算芯片,就能够依托外资、中资银行及国际跨国公司来实现国际结算,无须在世界资本市场上进行太多的各种“路演”,也能输出中国产能,输入国际资本。
    以中国经济的大市场为背景,用地球村的眼光和相应工具,去挖掘出中国商品的1:5或1:7换汇成本,运用信息工程以及网络技术为国际、国内跨国公司和各种中小企业提供互为市场、互为订单、互为支付工具的多元化、立体式服务就必然是一种新的形态下的电子商务服务,其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是传统经济模式所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