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境况依旧

翻译:裘企阳

Robert H. Ross FSC/DISC税收协会执行官

    对于美国的跨境租赁行业来说,过去的一年充满了意外事件。其中之一是,尽管不断有关于其消亡的传闻以及有对其存在的威胁,这些交易却仍在延续。
    但是,正如跨境租赁的行家们会对任何人说的那样,如果过去十二个月的事件是任何迹象的话,那么,传闻和威胁的存在,几乎同这个行业本身一样久长,而且两者都还将持续下去。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些主要的形式,即日本的杠杆租赁和德国的杠杆租赁,已经消失或经历了根本性的变化。
    结果是,美国的跨境租赁行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备受注意。
    有关美国国家税务局发布467最终条例的传闻、克林顿总统提交新的预算提案书以及专门针对租入租出(Lease In Lease Out)交易的国家税务局99-14税收裁定(tax ruling)等因素,抑制了交易的数目,但未终止交易。
    尽管头顶乌云,美国跨境租赁的从业者在寻求的新的方式以便能够符合于预期的更为严格的管制的同时,表达了对该行业的乐观态度,并且在继续成交。
    克林顿预算提案的影响。美国跨境租赁行业的第一件大事来自1999年2月1日克林顿总统公布其2000新财政年度预算提案之时。这个提案旨在遏制觉察到的对公司税的逃避(perceived corporate tax shelters)。
    这个行业对预算提案的反应是迅即的和可以想见的。随着从业者的急忙成交和开发新的方式,其业务有了惊人的增长。
    行业参与者称这个有潜在危害性的提案是“惩罚性”的,因为它看来是针对跨境租赁的反避税概念(anti-avoidance perception)的。
    这个提案的某些内容被认为是尤其繁杂的,即,提案的罚金是20%-30%,25%的货物税减免支付(excise tax indemnity payment),各种不得扣除的费(non-deductible fees)和对各种费的25%的消费税(excise tax on "fees")。
    内部人士承认,这些提案的任何一项如果实施,都会损害本行业。但是,到1999年中期,美国国会开始放松对觉察到的逃避公司税的压力,并指出,直到晚秋之前将不对预算提案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跨境租赁行业的业务同往常一样,直到1999年3月11日国家税务局投下了另一枚重磅炸弹----99-14裁定之时。
    99-14裁定。99-14裁定有效地扼杀了曾是本行业多年来的支柱的租入租出方式。
    这个裁定对于租入租出业务产生了直接的和令人寒心的效果。行业的有些专家认为,它会将租入租出业务一并消灭掉。另一些专家则不那么肯定。
    正如设在新泽西州的运输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eph Steuert在1999年4月15-16日于纽约举行的SFI第十届跨境租赁年会上所说的,“租入租出可能会改变,但不会被消灭。”他强调说,“没有经济实质的租入租出不会被国家税务局重视。那些有经济实质的租入租出将会被重视。”
    Vedder, Price, Kaufman & Kammholz设备及项目融资集团芝加哥办事处的税收合伙人Jonathan Boggard也是乐观的。
    他指出,涉及美国造的财产的租入租出交易很少。它认为,“这不符合于认为美国的跨境租赁是围绕着被出口的美国制造的设备转、因而损害美国的税收的想法。 ”
    行业参与者之间的讨论表明了这个行业的特点之一:乐观主义。这一特点几乎可以确保这个行业的长盛不衰。
    尽管有总统预算提案和99-14条,这个行业还是在前进。当然,国家税务局467最终条例这个幽灵在参与者的脑海中时时隐现。有传闻说,这些条例两年后要出台。
    同样的传闻认为,最终条例将加速本行业的终结。这种悲观情绪已经被证明至少在初期是没有根据的。
    最终467条例。五月下旬,国家税务局发布了它的最终467条例。没有引起什么波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本行业可以不予理睬。最初的反应表明,最终条例并没有包含任何同两年来所提出的提案截然不同的内容。
    当前,行业专家们正在分析最终条例,估量其对行业的影响,并正在寻求跨境租赁可以与之适应的新的方式。
    他们还在考虑99-14和2000年度财政预算在今后实施时会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但是他们认为,有利润的美国跨境租赁行业将会有一个未来。
    跨境租赁行业对美国经济的好处是无疑的。据Citibank的AFC全球和能源集团的副总裁Kelsey Lennox估计,全球权益性(equity-based)跨境租赁市场每年为400亿美元,其中多数(200-300亿美元)是美国推动的。
    这些美元数字部分地说明,为什么这个市场的美国部分在寻求新的方式以维持该行业。
    寻求新的方式。过去的一年里,专家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密切注视那些能在消灭或遏制跨境租赁的企图中幸免的方式。
    可能的方式包括合格的技术设备(Qualified Technological Equipment)、服务合同(Service Contract)、免税机构融资(tax-exempt institution financing)和所有权-外国出售公司(Ownership-Foreign Sales Company),后者最近已经在运输资产-主要是飞机-及铁路设备中使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外国出售公司自己在1999年遇到了问题。欧盟向世贸组织申诉说,外国出售公司是事实上的非法出口手段,使美国的公司对其欧洲对手具有竞争优势。世贸组织在1999年7月发布的初步裁定中支持了欧盟的申诉。
    该裁决将如何影响跨境租赁这一点还不清楚,因为在发布最终裁决之前还要经过繁琐的程序。
    其影响可能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外国出售公司的业务每年只有20亿美元的市场,而且还可能是略有夸大的。
    最有可能替代租入租出的,会是合格的技术设备和美国的市政当局和免税机构融资。
    CIBC世界市场经理Michael Speas给合格的技术设备和美国的市政当局和免税机构融资的相互关系提出了一个独特的看法。
    他说,“如果有别的方式取代租赁,而且我们相信它们将会被取代,那么,各个市政当局将开始更多地注意投资者的税收风险。这将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因为市政当局是最怕风险的。”他强调说,“市政当局不想有任何类型的风险。”
    那么,99-14将会改变什么呢?Speas 解释道,“99-14的格式使我们吃惊。我们已经听到传闻说,已经出来了一个通知。更重要的是,我们听到说用了”追溯“这个词。美国国家税务局的确让我们吃惊,因为99-14是对现行法律的解释。”
    在Speas看来,该裁决有两个部分:该裁决本身以及附在一起的或在其它出版物上单独发布的新闻报导。
    他说,“附在99-14一起的新闻发布形成一种不同于经济和法律环境的政治环境。新闻发布是一种极为简单化的作法,它使我们的业务更困难了。”
    他评论说,未来几个月里,“我们将研究各种产品,并考虑是否要改变它们以回应政治课题。”他解释说,“这给行业造成了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不得不同政治课题打交道,而这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是”,他说,“政治环境的变化不会档住人们进行交易。人们不过是寻求新的方式和新的承租人,如市政当局而已。”
    这是一种向前看的思维方式,它标志着美国的跨境租赁从创始以来的成功。
    在其存在的整个时期内,对行业有负面政治影响的变化,一直是层出不穷和频频出现的。
    在过去十二个月里,税务裁决、预算提案以及所造成的管制上的变化,是不计其数和起着遏制作用的。值得称道的是,参与者把这些挑战看作是有好处的。
    机遇仍在。Speas说,“机遇仍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加以利用。”
    Bogaard指出,“国会仍将制造机会使税收制度被用于实现政治目标。那就是,纳税人将做税收制度鼓励他们去做的事。若有可能,将做得过了头,而且倾向于将规则利用到其好处未被鼓励但也未被禁止的场合。“
    凭着此类决心,美国跨境租赁行业迄今经受住了最近的袭击而继续存在,就不足为怪了。毫无疑问,在21世纪它仍将很好地这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