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案例选评

    近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法律部负责人张稚萍及该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组织租赁专家及资深律师编写的《融资租赁案例选评》一书已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本专门关于融资租赁案例评析的书,我国租赁法律专家、最高人民法院民事二庭庭长奚晓明先生特为此书作序。 

    融资租赁虽然在我国仅有短短二十年的历史,但由于其纠纷涉及的标的金额相对较大,因此其每一个案例对当事人或整个租赁行业所产生的影响都很大,所以,我国租赁界和法学教学、科研部门都盼望融资租赁案例能够结集出版,《融资租赁案例选评》一书可望满足这一需求。 

        该《案例选评》具有如下特点:1、其主要编写人员都从事融资租赁或租赁法律实践十多年,不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由于直接参与、促进了我国租赁立法进程,所以还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这就保证了该书选材专业,视角独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适用性;2 、该书所选案例时间跨度大,题材广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3 、该书以提出、探讨问题为宗旨,所选案例中不仅有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正确的、有指导和参考意义的判决,也有因法律空白或审判人员认识局限所作出的值得推敲的判决。无论哪一种情况,编著者都本着事实求是的态度提出问题和见解; 4、该书所选案例反映出的问题多具有典型性,涉及融资租赁业务的各个环节,如关于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主体资格问题,租赁物件质量及索赔权转让问题,出售回租问题等等;5 、本书较全面地收集了有关融资租赁的现行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总之,该书一方面可以为租赁公司在制订、履行合同时起到警示和规范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为法律工作者及其他各界人士提供参考与借鉴。

如需订购者请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联系:

联系人:白玲 e-mail: bai.ling@xinde.com

电话:010-65386886-3874

传真:010-65382020 或 65057116

该书定价:人民币23.00元/册

如需汇款请汇至下列帐户: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东城支行万信大厦分理处

帐号:02819508101001

户名: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内容目录

标题 问题
一、关于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主体资格问题 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是否有资格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二、关于租赁标的物的界定 原材料等可消耗物是否可以作为融资租赁的标的。
三、关于租赁质量瑕疵及关联的索赔权等合同旅行中的问题 如果租赁物件存在质量瑕疵,其后果应由谁承担?若对供应商的索赔权没有转让给承租人,应由谁行使索赔权,谁提供证据和索赔方案?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应由谁办理报关、提货、商检等手续。
四、关于租赁设备进口代理商违约所产生的风险承担 因承租人自行选定的进口代理商违约而造成购买合同不能履行,其风险应由谁承担。
五、关于进口租赁物件的关税问题 进口租赁物件关税的税主体应该是谁。
六、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的不可解约性 融资租赁合同中途是否可以解除,造成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七、关于出租人的租赁物件所有权及其 出租人取回租赁物件是否受法律保护。
八、关于融资租赁中的支付问题 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与国内企业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是否可以外币约定和支付租金?如果承租人违约,出租人是否有权利要求承租人加速支付租金。
九、关于出售回租 什么是出售回租,实践中设计那些问题。
十、关于委托购买/融资租赁合同 出租人委托承租人自行购买租赁物件的效力。
十一、关于转租赁合同 什么是转租赁?
十二、关于担保问题 约定保证人于逾期XX日内代为承担还贷责任的保证合同,是否连带保证责任合同?担保合同中虽未写明“连带”字样,可否根据其实质内容认定为连带责任担保?外汇额度取消后担保人应如何承担责任?等等。
十三、关于政府担保问题 如何认定政府担保的效力。
十四、关于诉讼实效问题 追偿租金的诉讼实效如何计算。
十五、关于法律适用问题 承租人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纠纷时应如何适用法律。
十六、承租人破产案 承租人破产时租赁物件应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