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银行”的构思与操作

作者:任文超

    也许,物资“银行”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任何金融辞典中,但这里所探讨的的确是我们的长期求索和实践心得。

    银行商业化的改革,标志着中国资本向市场化进程的根本转变,追求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追求资本的多元化、国际化就更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熟所必然追求的目标。我们花费十年心血和精力探索的物资“银行”,正是为了寻找并发现市场、行业、产业机会,用“订单、信息、资本”去解决市场再创造和利润再发现的问题。它致力于使中国企业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必然结合中,找到一条适合于中国自身发展特点,符合中国国情的运作模式。

物资“银行”的涵义

    从狭义角度讲,这种运作模式是专门从事以物资为经营对象,通过解决企业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债”,达到物资的良性流通,从而推动资金的良性周转,获取经济效益; 从广义角度讲,物资“银行”包容了资本服务、金融配套服务、综合商社等多重意义,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即是在死的物资向活的资本的转化中,提供智能化的精细的服务,也许最为重要的是,物资“银行”通过市场再创造,可以为客户一边提供激活资本的服务,一边还可以保证向客户提供适当利润!

    在中国,许多企业的产品严重积压,资产僵化,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冗资巨大。这些严重缺乏活力的物资、资产,为我们所说的物资“银行” 应该说在过去几十年里已经准备了不少“储备金”。显然,物资“银行”的任务就是要解决好这些“储备金”的投资管理,让这些物资、资产真正活起来、流动起来,并且,增值。

物资“银行”的运作手段

    就是在梳理企业“债务链”的同时,穿起一条“物资链”。那么,如何激活这条“物资链”呢?

    如果跳出中国市场的小范围,放眼国际市场的大空间,思路就会豁然开朗: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进行嫁接,将国际资本与国内产能进行接轨,不是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吗?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招商引资,其中的运作程序必须参照国际惯例,并且是随行就市的。因此其中会用到多种金融工具、贸易方式,但最根本的也只有六个字,即“订单、信息、资本”。掌握一流信息,争取稳定订单,将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有机结合,才能有效解决资本与产能的矛盾。

    而订单的产生还需要对产品结构的深层次的挖掘,即纵向发展,向上下游产品要效益。从低向高:原料棗粗加工产品棗深加工产品棗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其间产生利润的环节很多;但最高利润回报总是来源于高附加值产品,如果停留于粗加工阶段的贸易链,抗风险能力较弱,获取利润机会较低,一般靠规模效益取胜。而中国的现状是中小企业太多,大型、超大型企业较少,规模上不去,效益无从体现。

    下面就铝系列的具体实例,说明物资“银行”的运作结构。

铝系列运作流程图(与荷兰合作银行)

1. 烟草商(现金富有者)通过中国的银行给FOTIC进行融资.

2. 氧化铝供货商将氧化铝运至可尼德保税仓.

3. 荷兰合作银行就可尼德保税仓中的FOTIC的氧化铝提供融资,比例如60-70%. 氧化铝相对于铝锭套期保值的价格应提供.

4. FOTIC将LME注册铝锭从工厂运至可尼德保税仓.

5. 收到铝锭后,银行将氧化铝交与工厂生产铝锭,并提供铝锭的融资款,比例如80-90%(取决于套期保值的价格)。

6.a.b.氧化铝加工成铝锭后有一部分会继续加工成PS版\轮毂\铝箔.另一部分铝锭会留在冶炼厂以便氧化铝串换氧化铝.

7. FOTIC将存放在仓库中的PS版\轮毂出售给"信誉好可靠的"日本公司.

8. 日本公司开信用证给荷兰合作银行付款.

9. 一旦L/C付款给银行,银行将给可尼德发放同等价值的铝锭的指令.

10.a.b.可尼德将放铝锭给加工厂进一步加工成铝箔\PS版\轮毂.

11. 铝箔将大部分销往国内的烟草商,烟草商会对购买氧化铝提供融资.

    上述过程通过国际仓储货运集团(荷兰可尼德仓储货运集团)及外资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的引入,完成了中国物资与国外资本的嫁接,国内产能在产品的深加工过程中获得了增值,同时国外资本也得到了可靠的保障,这种仓储融资方式,对于盘活国内一些积压商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以上论述的物资“银行”的运作方法,对理解物资“银行”理论只能起到管窥一斑的作用,由于物资与资本属性的复杂,对于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并无定式,只有掌握了运作过程中的基本规律,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物资“银行”的服务及其资本运作的追求

    简单的说,就是为一切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个人,以及不同行业、产业的经济单位提供一种追求成本最低化的服务。假如说成本为分母,那么追求分母为零的过程就是物资“银行”的服务。

    资本运作在物资“银行”的运作概念中,始终追求的原则是:“零加零等于壹”的公式,或者说“壹就是多”。不同行业、产业在通过“订单、信息、资本”进行嫁接后,就会产生资本运作的另一系统棗新的利润增长回报系统。对于生产型企业,产、供、销构成这一类企业的主要运作形式,而物资“银行”在对于这一类企业的服务中,则始终以遵循给资本寻找回报和平息资本风险的原则,来从事供应系统的多元化支付形式的设计,和销售系统支付能力的培育。对于生产系统,则一般选择稳定回报的方式给资本以合理安排。

    重视高科技产品的开发,追求高附加值,选择不同市场背景的各种需求,在文化差、区域差和国际差中,创造市场和创造性地解决成本问题是物资“银行”市场再发现、利润再创造的重要工作之一。

    追求资本的良性有机运作,系统科学地选择产品、市场、价格、产能、产权、资源、成本等生产、经营要素的合理配置,就是物资“银行”“零加零等于壹”的一大特色。

    物资“银行”的运作已经起步,但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新问题、新情况、新内容,研究不同行业、产业特点,及时寻找和发现不同行业、产业的资本运作规律,寻求物资“银行”在更加广泛的行业、产业领域的普遍运作规律,才能不断拓展物资“银行”的视野,使其在广阔的土壤中深深地扎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