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创新

作者:闫忠诚

———租赁企业的成功之道

    在没有路的时候,要走出一条路来,最需要的除了勇气之外,还有眼光和智慧,创新租赁的事业亦如同在荒野上拓路,大海中扬帆,未来永远是那么的令人神往,但现实中,我们却必需为选择走哪一条路,怎样走这条路而苦其心智、劳其筋骨,上下求索。不容置疑,比起其它传统的成熟行业,选择创新租赁的道路是艰难些,因为没有人告诉我们创新租赁应该如何做、租赁企业应如何走路。租赁企业环境的变数,未来发展的趋势却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面对诸多种种的难题与工作中的困惑,做为一个租赁业内人士,我们亦如何?
    商战即心智的较量,“思路决定出路”的道理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租赁业具有特别的含义,在经历了中国租赁业的阵痛与成败得失的教训后,对业务模式的反思,企业经营战略的调整、租赁市场的开拓等,都需要我们调整思路、明确战略,并且找到行动的方向与着眼点,把一系列业已形成的租赁理论、租赁研讨的成果与开拓性的业务实施相结合,这对于租赁业内的经营者与业务人员都提出了巨大是挑战。
    “人的正确思想从那里来”,租赁企业发展的正确思路从哪里来——实践,探索当然是当前所应着重强调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否认学习、研究、创新租赁事业发展所能起到的莫大作用。
    学习——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因为在创新租赁的事业中,我们需要学习的领域,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与能力素质起其它行业而言,是广泛而又有其特性的,首先我们要了解与掌握租赁理论与基本的实务运作方式,虽然就目前我们所接触的教材与方方面面来看,都是讲融资性租赁的,似乎对于创新租赁的业务模式没有直接的说明与阐叙,但我们正在探索的创新租赁模式却正是从融资性租赁的体系中产生发展起来的,区别只在于我们的职能定位、市场细分与业务运作规则、业务流程发生了一些变化,而绝大部分流程、环节、框架、管理运作思路都是相通的,因此,租赁企业的业务人员必须对融资性租赁的必备知识,做深入的了解与全面的掌握,并着重关注学习租赁业中的最新观点理论,善于吸取中国融资租赁业二十余年的的丰富经验与教训,真正做到为我所用。
    在创新租赁探索阶段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更多掌握一些财务安排策划、市场营销、商务操作、投资、融资、金融、贸易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并在项目策划与包装、项目评估、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融资运作管理等方面有所了解,虽然我们不能成为全才,但我们要努力成为通才,并掌握一些市场开拓策略与商务运作、投融资运作的方法,并在具体的运作中,具备为客户提供租赁专业咨询的水平与提供有效解决之道的能力。
    创新租赁事业成功的正确思路将是在各种相关行业领域知识结构中的交集范围中产生。这需要创新,但首先我们要把创新基础性空间建设起来,这将是我们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无往而不胜的坚实基础!
    研究是为了解决难题,在创新租赁业务发展过程中,大大小小的困惑与难题是经常存在的,但我们在研究这些难题与困惑的解决之道时,我们是否系统的、坚持不懈的、以穷追一点的精神解决了某些问题?或者最起码在策略上、行动上,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实践?倘若我们不能集中我们的心智于创新租赁发展的难点、重点所在,而有所突破,那么创新租赁的运作将无从发展。 
因此,租赁企业的经营决策层与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必需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要做研究家,而不是评论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中国租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租赁的可借鉴租赁业的历史成败之处,但绝对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面对着这样一个新兴的业态与新兴的模式,租赁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每一个企业都有创新的可能!对待中国日趋发展的租赁市场,倘若每一租赁公司都能从不同的市场细分、业务形式出发,产生众多的思路与创新的作法,这不仅是中国租赁业的幸事,也是每一个企业进步的表现与发展潜力的表露。
    创新是一种风气,创新是一种意识,创新应成为每一个租赁企业的经营习惯,未来成功的租赁企业,有许多将是在创新模式、创新体制、创新业务、创新市场中产生的,呼吁创新,提倡创新,并善于创新,租赁企业发展动力也必将在全体员工的不断创新中得到加强。
    我们所提倡的学习、研究、创新之风与实际的行动,也正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好的解决问题之道,在现阶段,学习、研究、创新、并且把我们的每一件事不断细化、深化、落实。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相信租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定会提前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