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现代租赁业经济功能及发展意义的研究

作者:李社平

摘自甘肃省租赁有限公司《租赁动态》

    现代租赁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关系有机结合的产物,也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世界金融创新潮流的结晶。随着现代租赁业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并逐步国际化,发展中国家于七十年代中期也开始迈入现代租赁业发展的行列。自现代租赁在全球形成以来,以其较传统融资方式更为独特的竞争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了年平均 30%的高速发展。(世界租赁年报》资料显示,作为代表现代租赁发展主体和方向的融资租赁业务额1997年达428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其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已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国的现代租赁业起步于八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初具一定规模,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特别是对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设备,以及加速企业的现代化和提高对外竞争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推动作用。但无论与世界范围内的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和现实需要来看,我国现代租赁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都是非常低的,在资本市场中只是处于“拾遗补缺”的地位。面对当前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时期,我国现代租赁业也必将导人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基于此,比较全面。系统地认识和分析现代租赁业的经济功能及其作用,对推动我国现代租赁业健康、快速和有效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现代租赁业发展的经济功能

    现代租赁是融贸易、金融、租借为一体的一项综合性金融业务。它以融物方式来实现融资,以融资的方式来实现融物,既是融资方式的创新,又是融物方式的创新。因此,现代租赁业的运作方式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一)对于承租人而言:
    1、有节省固定资本投入,提高资金利润率的作用。利用租赁方式添置设备或引进技术,一个最直观而重要的优点就是不必象一般的投资方式那样,在添置设备或引进技术之前,一次性筹集并支付大量资金,而是先获得自己最需要的设备,在投入生产后,从生产费用或营运收入中分期支付租金。真可谓“借鸡生蛋,生蛋还钱”。可见,采用租赁方式,企业可以在较少投入资金的情况下,便获得设备或技术的使用权,从而节省资金投入。不仅如此,承租人还可以将本来打算用于购置设备或引进技术的资金,抽出来参加周转,使其流动化,从而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2.可减弱企业设备和技术陈旧过时的风险。在技术革命飞跃发展的当今社会,一台先进的技术设备,往往在很短的时间内会被更先进的技术设备所替代,从而成为陈旧设备,设备经济技术寿命很短。而现代技术条件下生产的设备技术含量和资金含量又比较高,经济技术寿命与实际使用寿命之间形成很大的差异,企业购置设备要承受较大的无形损耗风险。采用租赁方式,承租人便可以根据预期的设备经济技术寿命确定租期,当所租设备的经济技术寿命结束后,租期也告结束,承租人可以重新租用更为先进的设备,从而确保生产设备在技术上的先进性。
    3、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通货膨胀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在通货膨胀时期,市场环境呈现为设备原价随通货状况的变动而变动,利率也随着通货状况的变动而变动。这对利用借款购买设备的企业,特别是采用远期付款方式购买设备的企业,带来较严重的不利影响。但采用租赁方式,则可以避免通货膨胀的影响。因为租金是按照签定合同时的设备购置成本价和市场利率折算的。而且在整个租期内,租金相对固定不变。这样由于租金是分期支付的,可以用将来的钱还现在的钱,所以通货膨胀的发生反而使得租赁成本降低。
    4、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许多大型通用设备,一般企业的利用率是极低的,一年中可能只使用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如果对这种必须使用而实际使用时间又极少的设备投资购买,则因为设备的长期闲置而使固定成本加大。采用租赁方式,承租人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时间确定租期,从而既经济又有效益。
    5.为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融资形式。现代租赁与银行贷款比较而言,它在某种程度上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首先,企业要想从银行获得长期贷款,必须经受银行的严格审查,而这种审查更多的侧重于企业过去的经营表现和现在的财务状况,稳定的企业比发展中的企业更容易得到贷款,而租赁更侧重于企业将来的发展。其次,租赁形式下的融资因为是承租人完全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得设备,而设备价款的支付方是出租人,所以租赁可为企业提供百分之百的融资,而银行则不可能是全额融资。而且有些类型的融资形式在会计处理上可以不记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租赁设备不构成企业负债,不影响企业的负债比率。
    (二)对于出租人而言:
    1、保留设备的所有权是投资的有效保障。现代租赁是以承租人获得租赁物品的使用权,出租人拥有租赁物品的所有权而展开的,承租人在租赁期间使用租赁物品的代价是按预定的期限和金额支付租金,这也正是出租人投资回报的物质基础。
    2.加速折旧和投资减税等优惠措施使租赁公司成为直接受益者。考察西方各国租赁业发展的轨迹,几乎毫无例外的可以享受投资税收减免,加速折旧等优惠,这样使得出租人可直接享受优惠,等于有效降低租赁成本。
    3、全方位、系统性的租赁业务设计和操作必然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现代租赁是金融与贸易为一体,管理与服务为一体,人才与物资为一体,筹划与开发为一体,灵活与创新为一体的新兴金融产品。对其研制、开发和营销必须讲求集约化、系统化和功能化。因此,租赁公司通过融资与融物有机结合的形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也必然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三)对供货厂商而言:
    1、扩展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典型的现代租赁业在运作中,承租人有权选择租赁物品及其供货厂商,这既有利于减轻承租人对产品不了解产生的顾虑,更容易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又有利于供货厂商向用户和市场推销新产品,并以此拓展产品营销渠道。因此,美国著名的计算机生产厂家IBM公司就一直把租赁形式作为重要的销售手段。
    2.捕捉市场供求信息,提高经营决策水平。融资租赁的业务关系人除承租人、出租人、供货厂商以外,往往还有金融机构,包含了工业生产、商业贸易、金融信贷多种经济关系,供货厂商借助租赁形式,既可以实现产品价值,又可以捕捉有关产品的供求信息,以便把握商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四)对商业银行而言:
    现代租赁业运作中,银行往往是以向出租人提供资金的方式参与租赁活动的,这种融资方式在支持出租人支付设备款的同时,银行可在经营风险较低的情况下获取利润。这是因为,对银行而言,一笔信贷资金的发放和回收,有出租人和出租人拥有所有权的设备共同作为担保。因此,银行向租赁公司出借资金用于设备投资与向企业直接贷款相比,前者更为安全、可靠,更能分散风险。同时,银行谋求金融服务多样化,银行本身也日渐参与租赁业务,并以此作为银行业务经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二、我国发展现代租赁业的现实意义

    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当对我国21世纪经济发展具有新的导向作用。中国当前先导产业增长点(如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增长点(如电子、石化、汽车、机械健筑等)、基础产业增长点(如农业、能源、交通、通讯等),这些产业部门工艺装备水平的提高,都需要资本和先进技术设备。现代租赁业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可以既提供资金又提供技术设备,同时降低其投资融资的风险,发展租赁业在为这些经济增长点提供系列化和功能化服务的同时,也可大大提高租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方兴未艾的租赁业必将成为我国金融领域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它曾经是20世纪下半叶国际经济发展潮流的弄潮儿,也将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朝阳产业。
    (一)带动和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
    当前,我国关键生产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以及大中型企业技术水平,普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5-10年。要加快各类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问题是进行技术改造,关键在于以先进的技术设备来替代、更新现有的已经陈旧的或很落后的技术设备。实现技术改造的传统途径主要有:国家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积极予以政策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等。但归根结底这些措施是通过加大资金增量投入,使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力量购置先进技术设备。
    为此,应当开辟一条新渠道,鼓励利用租赁设备更快地进行技术改造。当前,企业最突出的问题是缺乏资金,短期内难以得到充足的技术改造资金,这极有可能丧失最有利的竞争时机。等待企业用于筹资的时间,会延迟技术改造进程,利用租赁尽快、尽早为企业超前提供先进技术设备,必定能够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并改善宏观投资效果
    从微观上看,采用现代租赁方式,通过融物的形式达到融资的效果,为企业解决了引进大型设备所需要的巨额资金,只用少量的资金支付租金就可获得设备的使用权,减少了大量资金的占压,真正作到了少花钱多办事,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从投资的角度也提高了投资的回报率。
    从宏观上看,因为高新科学技术产业、支柱性产业及基础性产业领域的投资往往所需资金数额巨大,一个项目要投入大量资金,而适时利用租赁形式投资这些行业,便可以较少量的投入,既改善产业结构,又获得较好的投资效果。如在电力行业中,广东肇庆、东范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了数十台千瓦发电机组;在纺织行业中,到1994年融资10多亿美元,利用租赁在短期内实现技术设备更新换代,使我国纺织品行业投资效果明显提高。
    (三)盘活社会资产存量
    当前我国正值各类企业的战略性改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正处于调整时期。一些大中型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况,大量设备处于闲置,而民营企业需要发展,因资金投入不足而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有些设备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是落后了,但对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又是适用的。如果以租赁方式将这些闲置的设备资产提供于民营企业,从而实现低成本发展,同时将国有资产盘活。这既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平稳过渡,又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在转换过程中的流失。
    (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必然要求不断建立和健全有关的制度和法律。而现代租赁形式的兴起和发展,为改革开放注入了新鲜、有活力的经济形式和积极因素,使我国经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配置社会资源,尤其为企业提供了在资金使用上的新思路,打破了原有的只求拥有资产所有权,而忽视使用效率的旧观念,使人们开始认识到设备的使用比占有更重要,因为设备的使用能够为企业带来赢利,而且比拥有设备带来更好的资金使用效果。
    由此为人们提供了新思维和新观念,运用租赁方式给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因此,现代租赁业的蓬勃发展,既有利于我国的投资体制、金融体制政h贸体制和流通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有利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