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改制——金融租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作者:阚峰

摘自甘肃省租赁有限公司《租赁动态》

    我国自八十年代初引进了现代租赁这一新的金融产品,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独特的金融行业。它在成立初期充分发挥了融资功能,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融入了许多外汇,引进了大量先进的技术设备,增加了出口货源,改善了产业结构和设备落后的局面。在改革初期,应该肯定的是:租赁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业、交通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中国的金融租赁业是在不成熟的时间、不成熟的经济环境、不成熟的法制环境下成长和发展的,并留下深刻的日本租赁模式烙印(简单融资租赁和租赁公司不以租赁业务为主)。加之自有资金匾乏及自身的管理弱点,使这个本应收益大风险小的行业变成收益少风险大的行业。因此有人认为金融租赁在中国是早产的“畸形儿”,金融租赁业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支持金融租赁发展的四大支柱在我国已经初步建立:金融租赁已经有了基本的法律条款;租赁会计准则也已出台;税收随着我国加入WTO的进程,也正在向国际接轨;监管部门对租赁公司的监管制度也正在趋于完善。可以说现在发展金融租赁业的外部环境已得到很大的改善,行业自身也积累了正反多方面的经验,租赁公司本可以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充分发挥它的促销功能和融资功能。可是由于历史原因和体制原因,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和生存空间狭窄等问题已成为金融租赁业快速发展的重大障碍。
    一方面国家已经认识到金融租赁促进经济发展的特点,希望通过租赁的手段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摆脱经济紧缩的状态。另一方面金融租赁业经营陷入困境使得行业难以为国家做出贡献。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应该先从行业内部着手,对租赁行业本身的资本资产结构和经营理念进行彻底改革。这些重组及改革措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将涉及租赁行业本身、市场环境、制度支持等诸多方面。因此,金融租赁公司以增资扩股及重组为契机,优化自身资本资产结构,是确立现代租赁业经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现代租赁企业管理水平、有效拓展金融租赁业市场空间的战略选择。
    从目前全国金融租赁业发展的总体状况来看,我国现代租赁业已经进入重组改制的关键阶段。基于此,比较全面、系统地认识和分析增资扩股及重组对推动我国现代租赁业健康、快速和有效发展的现实意义就十分必要。

一、建立新型金融租赁企业,增强现代租赁业的经济功能

    当前我国正值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之际,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正处于调整时期。现代金融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形式,兼有融资与融物的双重职能,在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降低资产负债率、盘活企业存量、引导和促进消费、提升企业产品竞争能力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而这些经济功能的发挥必须根基于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租赁公司,这就从客观上和总体上要求对我国八十年代以来创建并延续的非银行金融租赁机构讲行包括增资扩股在内的改造、改组和优化,以全面增强租赁公司的自我积累能力、资本筹措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集合社会资本力量,形成集约化优势

    现代租赁业是融金融和贸易为一体、管理与服务为一体、人才与物资为一体、策划与开发一体、灵活与创新为一体;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很高的行业。这就必然要求现代租赁公司的资本和资产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不断创新其运行方式。因此,以租赁公司所处经济区域、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为现实基础,以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机融合为主流,并结合租赁公司自身发展的特点,广视角、全方位地开展公司的增资扩股及重组改制,对建立复合型资本结构和多元化融资渠道,进而提高租赁公司的发展规模和集约化经营水平,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经济意义。

三、规范经营运作模式,拓展业务辐射能力

    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是高科技产业成为各发达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新的科技成果推动产品更新换代日益加快,由此带来技术和设备的更新速度与日俱增,这就使得现代租赁方式愈显现其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层次发展,必然要求现代租赁业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所需的设备和更完善的多元化服务。二十~世纪的现代租赁必将是加速成长的行业,我国现代租赁业的发展前景广阔。而要顺应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就必须严格遵循(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公司法)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按照对租赁公司关于最低注册资本金和资本充足率的标准以及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要求为依据,有计划、有步骤和深入、系统地开展公司的增资扩股以及重组改制,从而实现租赁公司业务的规范化运行、规模化增长、网络化迈进、社会化发展。

四、推广现代租赁经济观念,创建租赁市场发展环境

    典型的融资租赁是现代信用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与传统价值观念的不同就在于更重视财产的使用权。国外融资租赁业发达的国家,普遍经历了重使用权轻所有权的演化过程,“融物融资”现这~现代信用意识的广泛普及为类型齐全的现代租赁市场在西方国家的发展确立了坚实而又深厚的社会基础。由于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时间比较短,既缺乏必要的现代信用观念为基础,又缺乏发达的融资租赁业为依托,所以社会各界对现代租赁的认识仅停留在浅层次,甚至存在误解,”这已成为现代租赁业成长和发展的制约因素。为此,选择以增资扩股以及重组改制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不仅可为企业的规范运作和业务的现代经营奠定良好的组织制度基础和业务发展基础,而且还可通过围绕租赁公司增资扩股及重组这一系统性和社会性工作的全面展开,宣传现代信用观念和普及现代租赁知识,为现代租赁市场的逐步确立奠定广泛的思想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