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谋略思想与金融租赁风险管理

作者:陈鹭鹏

摘自《厦门租赁网》

    《孙子兵法》早已被世界公认为战略思想的卓越论著,进入本世纪六十年代,日本的企业家和管理学者则率先将《孙子兵法》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并指导其企业成功地取胜于市场竞争中。《孙子兵法》现在广泛用于商战和企业战略制胜的研究。
    金融租赁是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一个组合部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租赁业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租赁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金融租赁业在西方成功实践,把金融租赁推到了朝阳产业的地位。
    金融租赁具有一次性投资大、租赁周期长、投资回收期内不可预测的因素多等特点。它不仅涉及租赁三方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与供货人,而且还涉及到贸易、金融、法律、交通运输、物资供应、财务管理等许多环节。因此,金融租赁具有诸多方面的风险。它主要包括经营性风险、当事人信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政治风险、税务风险和金融风险。所以说,金融租赁完全属于风险投资的范畴。金融租赁风险有与一般风险的共同特征:1、客观性2、不确定性3、可测性4、潜在性。要控制租赁风险,对租赁风险进行管理,就必须对租赁风险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金融租赁风险管理(以下简称租赁风险管理)是指租赁当事人在全面而又充分地识别其所面临的风险的基础上,选择最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对风险进行控制和处理,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的一种科学管理活动。它以经济利益为核心,强调成本和效益的比较分析。
租赁风险又具有二重性,就是出租人有风险,承租人也有风险。但由于双方在租赁交易中的地位、立场不同,其风险因素对他们的影响程度不同。出租人(租赁公司)其风险的范围较广,影响因素较多,其风险管理更为重要,很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讨。因此本文是以出租方(租赁公司)的角度,讨论孙子的谋略思想在租赁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租赁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1、风险的识别2、风险的衡量评估3、风险的控制处理。租赁风险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租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可以说,租赁风险管理不是一般的管理,应属于战略管理的范畴,必须从企业的战略高度来研究这个问题。而孙子的“知胜”、“谋胜”、“变胜”的谋略思想,对金融租赁风险管理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 孙子的“知胜”思想与租赁风险的识别。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孙子兵法.谋攻篇》,
    “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孙子兵法.地形篇》
    孙子在《谋攻篇》中提出:“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其意是,既了解敌人(对方),又了解自己,百战都不会失败;不了解敌人(对方)而了解自己,胜负的可能各半,不了解敌人(对方)也不了解自己,那就会每战必败。孙子在《地形篇》中讲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意思是说:知道敌我双方的详细情况,那么就一定会胜利而不会失败;了解天时地利,胜利就不可穷尽。也就是说,知彼知己还不全面,还要知天知地。因此说,知彼、知己,知天、知地才是“知”的全部内涵。
    租赁风险的识别,是整个风险管理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它包括调查风险是否存在,分析产生风险的各种原因。在租赁风险的识别活动中,最主要就是“先知”。对于出租方而言,“知彼”,就是大量搜集承租人的有关资料、信息。对承租人的信誉、财务状况、经营能力进行慎重的调查和正确的估计。广泛了解、收集与租赁项目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对租赁项目进行经济性和可行性分析。“知己”,就是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自身优势出发,对租赁项目的资金筹集,控制和化解风险能力等方面,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自估。也就是说,对租赁公司自己的核心能力要有一个清醒切实的认识。若缺乏自知,而对租赁项目把握不准,盲目扩大信用,贪大求多,急功近利,这就非常危险的。有许多租赁公司就是因为对自己的“不知”而使租赁项目失败,甚至导致公司破产。“知天”,“知地”就是对租赁项目的外部客观环境的信息的了解和研究。主要包括对与该租赁项目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的了解。如果对一个租赁项目的风险识别,能够做到“知己”“知彼”“知天”“知地”,全面掌握“彼、己、天、地”这四方面的情况。为下步租赁风险的评估提供充分的信息和资料,这样也为租赁业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所以说,孙子的“知胜”思想不仅是兵家制胜的思想武器,也是“商战”---租赁风险管理制胜的法宝。
    (二) 孙子“未战而庙算”的谋胜思想与租赁风险的评估。
    “夫未战而庙算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孙子兵法.计篇》
    其意是,在开战之前,“庙算”能够胜过敌人的,是因为算计多而周密,胜利条件多,“庙算”不能够胜过敌人的,是因为算计之少而不周密,胜利条件少。多算胜,少算不胜,而何况根本不计算呢!
    “庙算”中的“庙”字,意指“庙堂”,在我国古代,每逢战争,都要在庙堂举行会议,由国君主持,文武要臣参加,谋计作战大计。
孙子认为,“未战而庙算”对战争的胜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庙算”策划得好,能胜敌,“庙算”得不好或根本不去“庙算”,则绝无胜敌的希望。
    孙子在《九地篇》中指出“厉于廊庙之上,以诛其事。”其意是,一定要反复计议作战大计,“庙算”正确而后才能进行战争。做到胸有成竹,胜利在握。孙子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指挥战争的规律。特别突出了未战先知,未战先算的重要性。
    租赁风险衡量与评估是租赁风险管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程序。关系到租赁业务的成败,是租赁业务中的重点和难点。租赁风险的衡量与评估是对租赁业务的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或风险发生造成损失的范围与程度进行测算和估计。由于租赁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是无处不在,时时处处都有遭受风险的可能,这种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就转化为现实,带有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的色彩。另一方面,租赁风险又具有隐蔽性,潜在性和多样性的特征。租赁风险的衡量与评估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必须进行详细的分析、预测、全面的评估。所以说,租赁风险的衡量与评估是一个“庙算”过程。租赁项目在进行租赁风险的衡量与评估时,必须全面、周密、反复地测算、分析。如建立租赁业务风险评估体系。对承租人进行资信等级测评,对租赁业务风险度进行评估。只有这样才能防范租赁风险。如果对租赁风险衡量和评估不够,甚至急以求成,没有进行过科学认真的评估,上了一些“三拍”(拍脑门、拍胸脯、拍屁股)项目。加上人情关系,管理不善,则租赁项目必定失败。
    (三) 孙子的“变胜”思想与租赁风险的控制处理
    “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故兵无常势.”——《孙子兵法.虚实篇》
    其意是:用兵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方法,就象水流没有固定的形状一样。能依据敌情的变化而取胜的,就称得上用兵如神了。孙子的“变胜”思想的核心就是一个“变”字,应变的目的在于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以变应变,用变制胜是孙子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孙子提出“变胜”思想,即依据敌情变化而灵活机动地采用不同的作战方式方法,随时调整作战方略,以达到战胜敌人的目的。其“变胜”思想的本质和精髓就体现在一个“变”字。所以说世间万般事物,皆是有变的活性,都处在发展变化的动态中。兵战如此,商战如此。租赁风险控制亦如此。租赁风险时时刻刻存在于租赁业务当中。租赁风险的潜在性、不确定性、多样性的特征,归根结底就是“变”的特性。租赁风险控制则是贯穿于租赁业务的全过程。由于租赁风险发生是在变化之中,就要求对租赁风险的控制要有“变胜”思想。
    从概念上看,租赁风险控制是属于技术性范畴,实际上,租赁风险控制是一门艺术,因为创造性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租赁风险控制必须“求变”“创新”。不同的租赁业务,其租赁风险控制的方法可能大相径庭。租赁风险控制的应用方法实际上是无限,有限的只是风险管理人员的想象力。
    孙子在《孙子兵法.谋攻篇》提出“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论述和强调“全”而不是“破”。强调能够百战百胜还不是最高明的将帅,只有不战而使敌人屈服,那才称得上是高明中之最高明者。因此,我们在租赁风险控制中必须有“全胜”的观点、“变胜”的思想,灵活运用各种风险控制方法,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佳的租赁风险控制。我国目前租赁业务的经营环境不佳,租赁市场极不规范,特别是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在这种条件下,就要求风险管理人员更具创造力。而不能把风险控制的常用方法,生搬硬套地用于各个租赁业务的风险控制,需根据不同的租赁业务的特点,制定不同的风险控制方案。具体用好租赁风险控制的“软”“硬” 约束力。“硬约束”是指租赁合同法律约束力。“软约束”是指看似无形的却很实际的可控力(如:1、由于对某行业的熟悉,有更多的风险防范手段。2、对某行业的特殊影响力对从事该行业的承租方具有可控力等等)。由于目前租赁法律法规不健全,若出租方、承租方双方诉之法律,均两败俱伤。对出租方而言,是租赁风险控制处理成本最高,效果不佳的最后一招。所以说,“硬约束”—— 租赁合同约束力,在租赁风险控制中,实际上可以把它看成是“核武器”,一种法律的威慑力量。因此,在租赁风险控制中一定要有“变胜”的思想。用好租赁风险控制的软硬约束,灵活运用各种租赁风险控制的措施和手段,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佳的租赁风险控制和处理。
    结束语:通过以上的阐述和分析,可以看到孙子的谋略思想对租赁风险管理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其“知胜”“谋胜”“变胜”等博大精深的思想对租赁风险管理工作有一定启发和借鉴。本文只是粗浅地探讨了孙子谋略思想在金融租赁风险管理工作的运用。这只是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同大家共同探讨怎样把中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孙子兵法》更好地运用于现实的商战和经营战略制胜之中。特别是用于目前正在发展中的中国租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