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线租赁发展的总体趋势

作者:徐飞

1.专业化趋势

    电脑、汽车、建筑机械等租赁的专业化将会大力发展,一些省时、省力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各种工、商、机械和节能设备、农业机械、日常用具等的专一租赁比例将会大幅度提高。与此相对应的专一化租赁网,如汽车租赁网、房产租赁网、儿童用品租赁网等,因其固有的不可替代性及较稳定的网民基础而大行其道。专一化租赁网之所以能得到较快的发展,是由于它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社会的关注力,企业的潜在力,集聚在某一方面,力求从某一局部,某一专业,进行渗透和突破,形成和突现出局部优势。进而通过局部优势的能量累积,争得竟争中全局的主动地位和有利形势。专业化还使得技术谈判、商务谈判和租赁谈判的标准化、集成化、程式化和简单化成为可能。因此它比较好地满足了租赁当事人的个性化方面的深层要求。所以得到人们的欢迎。

    今后在线租赁网,将从六大方面满足网民个性化要求:制定信息的个性化要求;选择租赁标的物件的个性化要求;发挥潜在能力的个性化要求;参与品评和发表见解的个性化要求;业务扩展中的个性化要求;深度服务的个性化要求。人们将真正尝到电子化给租赁各方带来的快捷和实惠。

2.融合化趋势

    这里的融合有三层含义。

    首先,随着租赁业向纵深方向发展,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直接租赁和间接租赁,国内租赁和国外租赁,干租赁和湿租赁,硬租赁和软租赁、设备租赁和技术、工业产权、专利租赁,物件租赁和人才租赁等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各种租赁方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渗透,相互融合,浑然一体;

        其次,信息的融合。任何一个专业租赁网不可能满足租赁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多偏好的个性化需求,都会遇到资源的空缺与内容的挂一漏万,因此,势必感受到融合的重要。只有融合,才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用。这种对信息进行融合的客观要求,将会导致许多租赁网的整合。由扩充期兼并式的整合到互补式的整合,双方或多方,电子商务商和传统租赁商之间发现所长,发展所长,稳定所长,互补所短,互通有无地融合在一起,以求得共同的发展。

    第三,业务流程的融合。一种以以方便客户为原则,以共同利益为纽带的,以多方协同达成最终租赁交易实现为目的的垂直型租赁网,将得到迅猛发展。网站不仅提供信息平台而且提供交易服务平台,租赁交易的整个流程将实现集成化、实时化。融合的深度发展,必然是市场的扩展和租赁网服务领域的延伸。

3.连锁化趋势

    连锁店作为商业领域新的流通形式,其发展势头强劲,并愈来愈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连锁业不仅在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等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在租赁等其它领域也开始相继发展连锁。

    租赁连锁店在市场呼唤中应运而生。它以校园、医院、社区等巨大市场作依托,依靠规范的连锁管理规则,在银行、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在电脑商、房屋中介商、通讯生产商以及音像制造商、生活用品制造商等的紧密配合下,利用互联网形成集生活资料、生产资料、音像通讯产品、电脑、房产等综合型专业租赁连锁店。连锁店发展的三大支持点是:连锁店本身的便利与周到的服务;合作厂商的紧密配合;低廉的租赁价格和滚动式强力促销。

    最近的未来,类似校园租赁连锁店、医院连锁店、儿童用品租赁店、社区租赁连锁店等针对特定人群、特定区域的连锁店,将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校园租赁连锁店将选址在各大住宿制高校教育超市或校园勤工俭学亭,主要经营电脑相关、音像制品、AV视听、健身器材、野营用品、表演道具、舞台器材、教学设备、学生二手用品交易代理等,采用“免押金、低租金分期付款”等适合学生的租赁方法,满足学生对租赁商品的需求;医院连锁店将选址在各大医院,或直接与医院合作。主营患者自检仪器(电子血压计 电子血糖仪)、康复器材(轮椅 拐杖 家庭吸氧机)、住院期间的休闲设施(微型电视机)等;儿童用品租赁店将选址在大型儿童室内游乐场(各大型商场内)或大卖场儿童用品销售区,主营学步车、婴儿摇篮、童车、童床、高级儿童玩具等;社区租赁连锁店以房产租赁、电脑、健身休闲器材,康复用品、音像、生活用品等为主打租赁商品,以出租厨师、钟点秘书、礼仪小姐、婚庆一条龙服务、钟点保姆、钟点家教、钟点主持等为服务租赁项目,以最大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内容,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4.区域化趋势

    由于我国地区资源条件的差异性,生活水平的差异性,消费结构的差异性,文化风俗的差异性,必将在网络经济和在线租赁发展中表现出区域差异。业内专家认为,京津沪及东南沿海地区等大城市的居民生活水准较高、消费观念多元化、信用制度较好、流动人口众多、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租赁业可率先在这些地方崛起,建成若干龙头租赁企业和较局具规模的租赁“组合港”。尤其是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有强大的市场容量和幅射功能,是理想的开展网上租赁的基地。一些中间城市有可能出现“喂入港”、物流分中心和以配送为特点的租赁网商流传输体系。有区域经济特点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一批小型租赁商、租赁网站,在西部将得到快速发展。在资源型地区建立租赁需方信息和客户中心,在经济发达地区建立租赁供方信息和客户中心,在海外发达国家建立国际租赁公司和国际设备制造商的供方信息中心和客户中心,同时利用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差距,寻求区域内部的信息网上互通和租赁交易机会,各区域网络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建立,将有效形成覆盖全国和国际区域的信息、物流网络,为进一步实现跨区域的资源调动和配置,提供强大的信息和客户群的支持。

    形成区域特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区域文化的影响和消费习惯的制约。租赁网建设的深层发展必然在栏目建设及租赁物件上反映这一特色,并形成自已的区域特点和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5.大众化趋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有12亿人口,约有3亿多个家庭。每个家庭在生活用具和消费结构大体相似,以家庭为单位的重复购买现象非常普遍,有些甚至是利用率极低的品种。例如花上万元购买一台摄象机,一年用不了几次,有的几乎成年放在家中;又如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电脑、钢琴,花上万元购买下来,等孩子学会后就成了闲置品;一些家长为小孩购买各种儿童玩具、童车等,等孩子学会后就变成了废品,如此等等,举不胜举。随着网络知识从深宅大院走向平民和普及,随着个人及家庭上网人数得急剧增加和上网的进一步便捷,随着租赁意识的日益提升和普及,租赁供求信息的不对称性将得到根本消除,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小型租赁网,将会增多。虚拟社区将向真实社区发展和延伸。个人租赁网,在线租赁代办点和网络中间体将得到发展。今后小区和各地开发区局域网将朝着生活的网络化,租赁的连锁化、大众化方向发展。

6.延伸化趋势

    延伸化趋势是在线租赁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在线租赁具有无限生命力的具体体现。这种延伸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 向租赁物件的提供商、生产商方面扩展和延伸。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个性化服务的优势将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在线租赁可以将交易信息和交易品种的频率和受消费者追捧的程度等信息,通过在线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形成具有商品价值的建议,为租赁物件的提供商、生产商提供导向。定制信息将受到厂商的欢迎。反馈转发和一网多发信息将得到发展。

    ② 向产业化扩展和延伸。在线租赁的发展将影响和带动结算业、包装业、配送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激活和延伸带动起许多关联的产业。比如电子地图技术,初期发展并不快,在线租赁将它激活了。使人们看到了它的连锁采用,会形成一种增值效益。于是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出现了。在线租赁还作为一种可能出现的网络中间体,将成为连接边际地区和发达经济带,连接无网络地区和网络中心的桥梁和纽带。

7.国际化趋势

    国际化是在线租赁的应有之义。随着加入WTO的进程加快,我国的在线租赁必将融入到国际租赁的大市场。国际网络经济和在线租赁的巨商们早就看中了中国租赁市场潜在的市场容量和无限商机,网络必将成为跨国集团和国外企业的首选目标、投资热点和开发热点。跨国租赁商,国外的生产制造厂商将纷纷进军中国租赁市场。国外资金的注入,国外新的租赁理念介入以及日益涌现的金融创新工具的出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在线租赁的整体实力,国际市场对接的进程将加快。

    国际化的趋势导致市场开放度加大,贸易机会增多。这给中国的租赁商家特别是大批中小租赁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已形象的广阔空间和表现自已的平等舞台,中国在线租赁和世界租赁的矩离,将得以融合和缩短。但是国际化趋势也是一柄双刃剑,在提供千载难逢机遇的同时也制造了严峻挑战。大量外国资本和外国企业的入市,必将冲击我们现有的在线租赁市场。现有的在线租赁企业的竞争态势和排位格局将被打破;整合的速度加快,内容扩展,竞争的残酷和资本的凌历,将使一大批既无客流基础,又无物流基础,建在沙滩上的租赁网和定位相近内容趋同毫无特色的租赁网将很快倒闭。

金海岸租赁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金海岸全国租赁网络中心
常务副总裁 徐飞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