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通控股现身,挑战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编者按:本文尽管没有和租赁有直接的联系,但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提供了一个好的思路和解决办法。目前由于历史问题,租赁公司存留大批“不良资产”。这些资产的质量应该比银行的资产好,更容易处理。希望租赁公司能通过诚通将部分不良资产变现。一些律师事务所也可以按照诚通的模式帮助租赁公司处理一些不良资产。盘活资产,变现流通。

沙泉

本文摘自网易《每日财经》

  “诚通控股”从2000年4月开始了正式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共收购不良资产100多亿元。到目前,已经成功处置了约60亿元不良资产,获得巨大收益。

  不良资产的处理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对投资者的要求也比较高。华融面向世界投资者进行不良资产招标,国内企业只有3家进行投标。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也在其列。

  据该公司介绍,“诚通控股”控制总资产200亿元,从2000年4月开始了正式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共收购不良资产100多亿元,是中国唯一大规模开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企业。到目前,已经成功处置了约60亿元不良资产,获得巨大收益。

  “诚通控股”在处理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建立专门机构,培养专业人才。他们建立的法律评估体系、经济分析模块和定价判断模块是这几年来处理不良资产经验的总结。

  “诚通控股”处置不良资产的方法包括:取得政府的优惠政策和特殊支持,债转股,重组,兼并收购,破产和回购,转让、剥离与分立,收购银行不良贷款进行重组、托管、租赁、法律诉讼、管理层收购(MBO)。其中,破产和回购业务占已经成功处置不良资产规模的50%,即30亿元左右。

  诚通提供的几个成功案例“诚通控股”介绍了在处理不良资产过程中的若干成功案例。以下资料由该公司提供,仅供读者参考。收购银行不良资产毛利率50%“诚通集团”收购银行不良资产业务的平均毛利率超过50%。刚刚完成的一个案例是:收购某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诚通集团”从某国有商业银行某分行收购了3850万银行不良贷款。该笔贷款的抵押物是位于北京的一处划拨土地综合性不动产,但是法律手续不齐全,无房产证和土地证。某国有商业银行无法收回贷款,也无法出售变现。经过严密的市场调查和科学测算,“诚通集团”按照一年期分期付款的方式,以1800万现金收购该笔债权,并后续投入700万人民币进行重组,累计投资为2500万元人民币。仅用了一年时间,首先将该工业厂房的所有法律手续补充完备,成为可以上市出售的不动产,并转为商业用房,重新安排了业务方向。截止今年上半年,该商业不动产取得租金收入350万元,房地产投资商投标的价格在4000万-4500万人民币之间。如果以市场价格出售,该项目一年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超过60%,每年内部收益率(IRR)超过10%。大型国有企业债务重组“诚通集团”重组大型国有企业债务,主要目的是改善企业的现金流量,提高行业竞! 争力。比较典型的案例是:上海宝钢益昌薄板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

  “上海宝钢益昌薄板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及“上海益昌镀锡板有限公司”在1998年经过资产重组演变而来。

  “上海益昌薄板有限公司”与“镀锡板有限公司”原为独立的两个有限责任公司,“诚通集团”在两个公司一直处于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由于资本金不足,技术不配套,加上汇率损失,到1998年,两个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1998年,“诚通集团”提出对两公司实施资产重组。在“诚通集团”的主导并坚持下,两公司股东开始酝酿资产重组。1998年底,资产重组方案初步形成,并进入操作。

  该资产重组的主要措施在于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并通过“上海宝钢集团”注入新的运营资金,让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在其主持下完成资产重组。

  通过资产重组,两个公司进行新设合并,将两个公司合并为现“上海宝钢益昌薄板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原股东借款部分转为股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截止2001年6月30日,该公司由原来的资不抵债到净资产70279万元,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1.37亿元,企业利润由原来连续5年净亏损到2000年盈利2200万元。

  通过资产重组,“诚通集团”回收向两个公司的股东借款,到目前为止共计回收现金8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国内上市。资产置换“中国诚通集团河北分公司”的“石家庄中储物流中心”占地720亩,位于石家庄二环以内,是中储系统十大金属仓库之一。该仓库面临的问题是:1、露天仓库面积大,不适应现代仓储的要求。公司负债多,无力投入。2、靠近市中心,受交通管制,不少客户表示二环路以内的仓库将不再考虑。3、货场大面积闲置。该地块适合作为商业用地,如果进行商业用地开发,“诚通集团”缺少资金和经验,也不能获得当地的优惠政策。

  2000年7月,河北分公司获悉,“石家庄市土地局”欲收购“石家庄天同集团”一个分厂的土地作为储备用地。该地块在北二环外,紧邻京九、石太高速公路和107国道,占地270亩。该地块是一个下马的汽车组装厂,已经建成29000平米的高达9米的框架式结构厂房,适合仓储使用。此外,还有5000平米的办公楼。

  经过多次洽谈,物流中心用150亩置换了土地局的210亩土地,土地局对物流中心置换地块上的门市、库房的拆迁费、货物的二次搬倒费和铁路专用线拆除费支付了部分补偿金。从经济角度分析:物流中心置换出的土地,库房5000平米,货场基本闲置,年收入150万元;置换入的土地,库房29000平米,如能充分利用,仓储收入300万元。加上其他配套服务收入,收入将不止翻一翻。划拨止损“中国诚通集团”下属的“弋阳公司”在江西弋阳拥有战备火工库,主要由原当地的自然景观中的山洞组成。由于当地是山区,在国家取消战备物资的仓储任务后,难以找到入库资源。该库连年亏损,职工生活靠中央财政拨付的政策性补贴维持。

  该库位于江西龟峰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库内有一些解放前的祠庙具有旅游开发价值。“诚通集团”和“江西弋阳县政府”多次协商后,双方达成了以行政划拨方式整体转让弋阳公司的意向,转让条件是:承接全部资产和债务,妥善安置全部在册职工。1999年11月办理完移交转让手续。通过划拨,既减轻了中央财政负担,减少了企业包袱,又盘活了闲置资产,解决了职工的就业出路,达成了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