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开展飞机租赁将带动保险业的发展

作者:沙泉

    我国飞机租赁过去一直被国外垄断,因此相关飞机的保险业务也随之被国外保险业垄断。如今国内已经开展飞机租赁,它将给我国的保险业又带来什么?

    飞机租赁一般涉及两类保险:一是航空保险;另一个是融资保险。提起航空保险,人们一般都以为乘座飞机时,旅客购买的人身保险,其实远不止这些。航空保险是有关飞机各种危险和保险的总称。国际上航空保险大体分为以下几种:

1.承保飞机机体损失物的保险;
2
.对乘客及其行李等的损失赔偿责任保险;
3
.对飞机以外的第三者的损失赔偿责任保险;
4
.对空运货物的损失赔偿责任保险:
5
.有关机场设施及业务的损失赔偿责任保险;
6
对飞机保管者的委托飞机的损失赔偿责任保险;
7
飞机制造者、修理者的产品责任保险;
8
.承保驾驶员、乘务员、乘客等搭乘飞机中受伤害的伤害保险。

    融资保险主要有履约保证保险和政治保险。这类保险主要针对融资而设立的,它的功用和担保差不多,主要是对融资偿还提供的保障。和担保不同的是其服务对象对象是履约当事人。不仅支付租金出现困难时提供租金损失保险,也为供货人不能交付飞机不回购飞机等违约责任提供保险赔偿。保险费是由履约当事人按照风险程度共同承担。由于飞机租赁在法律程序上比较成熟,出现险情的机会比较小,分摊的费用成本较低,深受银行、保险公司和租赁公司的欢迎,在国外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险种。政治险主要指“国家风险”,一般在国际飞机租赁交易中才有。我国和其他国家还不一样,因历史的原因,国外把中国银行看成“国家银行”,飞机租赁必须由他们担保,而且条件比较苛刻,因此没有额外提出政治担保的要求。

    从上面看,一架飞机的租赁有许多项保险业务可以开展。如果在中国大力开展飞机租赁,将推动保险业的发展。

中国飞机保险业不发达的原因何在

    飞机购置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租赁方式采购的,由于发展的比较规范,各项法律比较健全,出现的事故又比较少,因此飞机租赁的保险业务在国外非常发达。但是飞机租赁市场被国外垄断,采购的飞机全部是国外的民用飞机,国内的金融体系不健全,政策、法律、法规不完整,导致飞机租赁中的许多保险业务也被国外垄断,我们只得到很小的分额。

    近几年,国内一些租赁公司开始经营“飞机尾款”和支线飞机的租赁业务,飞机租赁开始在我国出现,此时我国的保险业还没有发现这个动向,没有开发出相应的险种,一方面增加飞机租赁的经营风险,保险行业也失去了营利的机会。

飞机租赁保险在中国的市场动因

    中国的民用飞机比国外安全,特别是国际航空公司已经有40多年的安全运行经验,从飞机本身运行来看,出险率很低。而飞机租赁的保险属于法定保险,因此保险公司的收益比其他险种要高。我国加入WTO后,市场更加开放,届时有可能将中国的飞机出租到国外(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正在开发这方面的业务),甚至将国外的飞机租赁到国外。如果我们不占领这个市场,国外的保险同行就会借机渗入。

911国际恐怖事件给航空保险带来新课题

   国际上,把恐怖主义、劫机等因素造成的损失包括在保险之内。在中国,把劫机等因素排斥在保险责任之外,在当今的形势下,应该调整政策。一是要和国际接轨,二是尽管中国收恐怖主义的危害原因较小,但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不能保证不颇及到中国的民航业。一旦损失全部由航空公司或银行承担也不可能,最终还是由国家负责。如果我们把保险的责任在分保出去,既减少国家损失,又和国际接轨。

    入世以后,机会和挑战并存,现在机会已经摆在面前,如何应对挑战都是需要依靠知识和创新。只要我们努力开发,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