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租赁发展小传

摘自永达汽车网

  1918年,WALTER JACOBS(汽车租赁业创始人)在美国提出了这样一种想法:“如果您无法买一辆轿车,那么为何不在您需要的时候租一辆呢?”

  汽车租赁业就这样诞生了。CAR RENTAL 或者CAR HIRE,中文称之为“汽车租赁”,也叫做“汽车出租”。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的主要差异在于:前者租车人的身份是一个乘客,是个特殊的乘客,作为车的主人的司机,听你的指挥,按你的要求把你送到目的地;而后者是把整个汽车租赁给你,租车人就像“车主”驾驶着自己的汽车一样,随心所欲。汽车租赁和出租汽车一样,都是随着汽车的出现而出现的,其历史最多不过一百年。但是从一开始它们就不是一个行当,各自有各自的发展过程。出租汽车人们比较熟悉,在这里主要介绍世界上排名最前的四大著名汽车租赁公司。它们是赫兹(Hertz)、艾维斯(Avis)、欧洲汽车(Europcar)、巴基特(Budget)。

  领导汽车租赁业的Hertz

  汽车租赁业创始人芝加哥人沃尔特.雅各布(WALTER JACOBS)于1918年在芝加哥的一个不大显眼的小巷里,开始经营起一个拥有12辆汽车的车队,这12辆出租车都是黑色的福特T型车,这在当时相当显眼,创建此公司时雅各布只有22岁。在车上的广告牌上,写着:“您是否知道,您可以租一辆汽车,自己来开”。到1923年仅5年的时间,雅各布的公司已经拥有565辆汽车,年租车营业收入达到100万美元。

  1923年雅各布将他的公司卖给了(赫兹)John D.Hertz,赫兹立志以这个公司作为核心,创办起“赫兹自己驾驶系统”。1932年Hertz在芝加哥中途机场建立了第一家机场汽车租赁网点,并相继推出飞机 + 汽车,火车+汽车联运服务方式,顾客在出门前自己可以把目的地的车租好,下了飞机或火车,就会有汽车在那里等你。1933年Hertz开创“在这里租,在别处还”(RENT-IT-HERE/LEAVE-IT-THERE)的经营方式,客人租车后可以在该公司任何一个地方的租车网点退车,使租车、还车变得十分方便,加快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Hertz的总部设在新泽西州的Park Pidge。其现在的总部于1988年开始使用。此前,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再早些时间设在芝加哥。今天,Hertz在全球140个国家,拥有525,000辆营运车的规模,拥有超过6,500家的Hertz租车网点。成为遍及世界各地的汽车租赁跨国公司,服务于世界各地的汽车租赁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