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公司资产重组中应注意的问题

作者:沙泉

    我国两类融资租赁公司都处于改组整顿阶段。按照《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要求,金融租赁公司正在进行增资扩股,资产重组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阶段。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大部分都到达合资期限,有些不适应市场环境的公司就此退出,有些公司经过资产重组后,新的股东将继续经营目前还属于特行管理的融资租赁业。

    为什么大部分公司都在今年资产重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段时期融资租赁公司经营的总体状况不理想,有些公司偏离主业,去经营其他风险性较大的项目,有些公司因债务负担停止了租赁业务,还有许多内外部原因造成融资租赁业整体滑坡。融资租赁公司具有金融属性的产业,如果不进行整顿、改造和增资扩股,必然会引起混乱从而影响我国金融秩序。租赁公司的重组一是历史的必然,二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吐故纳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在租赁处于最低潮的99年,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开始对行业进行反省,行业主管部门认识到租赁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要监管。行业内部也开始重新认识租赁业应该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才能发展租赁事业。此时各种必要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租赁公司内部需要重整的要求就体现出来。加上明年我国加入世贸租赁公司需要以全新的姿态迎接融资租赁的对外开放。到年底前主要还是整顿原有公司,新的租赁公司在入世前,还不会轻易批准,但入世后,没有任何理由限制新的企业加入融资租赁的队伍。租赁公司资产重组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在年底前不能完成重组工作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尽管如此,目前还有一些租赁公司的重组进度缓慢,重组谈判艰难,此时应该注意调整工作方式。怎样才能加快这种速度呢?首先应该和债权人商谈重组条件,然后再找新股东。一般公司重组总是想先找好新股东,在和债权人谈重组事宜。这种方式需要有中介机构协助办理才可以采用。否则新股东进来后,再与债权人谈,债权人会要高价,资产重组更困难。

    其次,在引进新股东之前应该将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提供给他们,让他们了解租赁公司需要干什么,怎么干才会解决历史包袱。用什么收益弥补过去的损失。如果就重组谈重组,现在没有一个投资这不考虑前途盲目进入负债累累的公司。不管今后你是否在经营此项业务,为了更好地退出,你也需要研究租赁事业的发展。

    另外有些公司资产状况还不错,但是引入新股东后成为小股东有可能失去原有的领导地位。一个原因是股东动机不纯,想控制公司独断经营其他业务,没有真正了解租赁行业的性质,而是看中牌子。二是本身对租赁的认识不高,老股东没有将租赁的复杂性和高技术性向新股东讲明,如果你在进入之前,没有丰富的租赁经验,最好不要轻易进入这个行业。进入这个行业后也应重视原有企业的知识资源,不能一朝君子一朝臣的作法经营企业。应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由股东推荐懂租赁又懂管理的人担当企业负责人。否则过几年后可能又要面临重组。

    在此也想对租赁公司的债权人敬言几句。过去对租赁行业的投资不管对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和环境。如今要退出这个市场应该本着“宁要现(金),不要烂”的原则,此时不是讲收益的时候,而是尽量挽回损失的问题。如果过分强调经营者的问题,追求最大收益有可能最终造成全损。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有许多都是银行,他们给租赁公司提供了大量的股东贷款,如今不能收回。在租赁业即将发展的时候,已经花费高成本有低退出是否值当?如果退出租赁公司为什么又开辟新的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没有错,错的是过去疏于管理,没有充分地利用融资租赁解决贷款安全问题。尽管有环境的原因,但是目前市场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融资租赁比贷款更安全,为什么不就此利用原来的投入开发新的贷款渠道,而重新经营不具有资质的融资租赁业务?

    中外合资的股东更是这个问题。从租赁资产结构上看,租赁资产质量远好于内资租赁公司。如今世界经济从911事件后,唯一高速增长的国家就是中国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以及西部大开发和高新园区的建设,给租赁行业带来无限的商机。尽管过去有一些历史包袱,从长远看,租赁是最开放的金融领域。此时低回收退出高成本进入中国租赁业在想进来又要进入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实在没有必要。

    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新股东要谨慎考虑,老股东要慎重退出,租赁公司要抓紧重组,如何看待当前的困境决定今后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