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人才与人才租赁

作者:沙泉

    随着租赁技术的提高以及人们对现代租赁的认识不断地深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租赁属于知识密集性产业。因此这个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是比较高,需要掌握的知识范围比较广,综合能力和开发能力比较强。遗憾的是由于行业走过一段崎岖的道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现在活跃在租赁领域中的专家屈指可数,这对急需发展的朝阳产业及不对称。2002年,经过整顿、增资扩股和资产重组洗礼的租赁公司,以及按照新的监管办法成立的租赁公司面临完成租赁资产达标的任务,租赁业将掀起开发业务的新高潮。此时的租赁业急需开发和培养新一代的现代化租赁人才。

    如何才能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一是培养,二是开发。培养主要靠企业内部的和外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只有少数租赁公司注重对本公司人才的培养,他们已经从人才培养中得到许多好处,业务开发的层次比较深入,业务的经营模式非常灵活,具有时代的创新精神。开发人才的概念不仅是从社会上招贤纳士,更重要的是在开发业务的过程中,引导和培训出创新人才。中国的租赁业已经进入创新阶段,过去的经营模式已被历史证明有缺陷,许多知识和经验已经老化。新的知识不能仅靠从国外得到的一些经验和成果,而需要在市场的推动下,靠不断创新,发展我们的租赁事业。

    目前经济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唯一出路。创新需要人,企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从现在租赁公司经营的状况来看,凡是重视人才的企业,租赁业务一定开展的红红火火。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阵依人而立、审市布阵、因势利导、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的经营宗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精神。这不仅对于租赁公司是这样要求,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但是人才的培养不是能立即见效的,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实战的磨练。在业务急需发展,人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

    我们是从事租赁工作的,既然可以租赁产品,为什么不能租赁人才呢?关于人才租赁好象是个新的话题,但实际上已经有许多地方开展了这方面业务。如上海的金海岸租赁网、江苏盐城市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武汉光辉人才顾问公司、江苏镇江市人才市场等都推出了人才租赁的业务。我们何不也用租赁的方式网络现有的租赁专业人才,解决人才不足的当务之急。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是租赁的一大优势,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同样也可以通过租赁来完成配置。短期人才的租用不仅解决了人才不足的问题,还降低了人才的管理成本,将外部的经验和知识留在企业,同时还培养出一批自己的专业人才。

    目前人才租赁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法律还不健全,人们对此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什么样的人才才可以租赁,是否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还没有定论,出现法律问题如何解决还没有依据。但短期人才市场会成为今后社会的发展方向,SOHO一族的兴起,说明人才市场的改革已经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