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要突出“三新”

作者:王国栋

甘肃省租赁有限公司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时期,面临着拉动内需、增加投资、促进消费的压力。金融租赁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兼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职能,在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降低企业负债率、盘活企业资产存量、促进消费、提高企业产品竞争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融资租赁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中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规范和发展金融租赁,既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有符合世界潮流。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金融租赁业怎样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为支持地方经济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可以肯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家对西部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必将是西部开发的重点。但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就我省而言,由于资本市场不发达,多种市场化筹融资手段尚未得到有效利用,现行投资来源主要以国家预算内投资、银行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为主。受地方财政困难和经济基础薄弱的影响,全省财政资金占基本建设投资的比重逐年下降;部门、地方和企业自有资金筹资困难;利用外资由于起步晚,增加缓慢;以往经营性项目主要依靠贷款的格局随着商业银行信贷风险责任的不断强化发生了变化,贷款难度进一步加大,资金供求矛盾更为突出,使我省投资规模与全国其他省的差距不断加大。因此,启动和激活非国有投资,大力拓宽融资渠道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金融租赁业服务西部大开发,要努力做到“三新”。一是突出西部大开发这个主题,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新拓展。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所涉及的大型项目中,融资租赁业有广阔的运作领域。如民航、铁路、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所需的飞机及地面设施、机车及客货车厢、钻探及炼油输送设备、通信设备、发电送电设备等等。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项目的实施中,努力促进重大项目的合作、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利用金融租赁灵活多变的优势,拓宽企业融资空间,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运营。二是在生态环境保护及建设方面,要有新思路。金融租赁业要积极与生态建设中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及生态建设工程中的科学规划,并结合西部地区的自身条件,从生态建设的需要出发,选择适合本地特点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项目给予支持。如我省有明显特色的优质草、果、畜牧业,特色中药及其加工,绿色农产品等。同时通过金融租赁向农民提供低成本、规范化、成套的技术与设备,以普及新的农业生产方式。要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技术设备,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普及节水农业技术。三是在基础教育投资方面要有新举措。西部发展最重要的是人,首先要提高人员的素质,教育投资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租赁业可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快教育发展速度,向西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以融资租赁的方式提供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利用信息技术实施远程教育等,发展网络技术,使西部跟进并赶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展望21世纪金融发展趋势,必须满足市场金融性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开辟多元化、多层次的长期性、直接性有效融资渠道,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乘着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