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外经验,调整税收政策。促进租赁业发展

作者:屈延凯

2001年9月24日

    税收是国家行使权利的表现,其目的是为国家敛聚财力,贯彻产业政策。平衡税赋,增强国家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发展。税收实践中,税收政策对行业发展影响极大。利用税收政策是国家贯彻产业政策的重要手段。其中,所得税主要调整行业赢利和个人收入水平。流转税主要影响行业的运行成本。税收轻重主要表现在税基宽窄和税率高低上。租赁业提供给企业的既是一种设备融资,又是一种服务贸易,所得税政策、设备的折旧政策、设备交易和服务贸易中的流转税政策都会对租赁业在经济运行中多种功能的发挥、租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入世在即,我国租赁业正面临新的挑战知发展机遇,比较中外税收政策对租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调整和规范我国与租赁业有关的税收政策,对我国租赁业的健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生产企业的设备折旧政策死板,租赁资产折旧政策不明确,所得税的实际税赋较外国高。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租赁业的发展。

    科学合理的所得税有利于各类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的所得税税率33%,在国际上属于中间水平,但实际所得税的税赋并不低。主要是由于固定资产的税前折旧提取方法死板、比率偏低,导致实际税赋偏重,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欧美工业发达国家一般都允许企业对设备采取加速折旧,折旧比率最高不得超过3倍余额法。具体的折旧方法由企业自主选择确定。我国有关财税部门近年来也制订了一些鼓励企业加速折旧的政策,但税务部门又要求要企业报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企业不能自主实施,使这一政策不能被企业有效利用。企业在经济效益好的时候不能通过加速折旧尽快收回设备投资,是导致企业“不技改等死,技改找死”、企业不能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世界著名租赁专家阿蔓伯博士认为,加速折旧、投资抵免、和财政补贴三种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加速折旧是拉动设备投资的最有效的措施。租赁业是一个风险行业,是企业进行技改和设备投资的重要渠道。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规定,工业发达国家一般都采取了谁对设备资本化谁可以加速提取折旧的规定。美国税务部门则按谁承担租赁资产的残值风险,谁提取折旧的原则、对租赁资产制订出加速折旧的抵扣规定。大大促进了租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租赁业在促进设备投资、和对设备实行社会化和专业化管理方面的功能。
    我国财税部门对融资租赁业务作出了承租人可以在租赁期内对租赁设备加速提取折旧的规定。但由于内资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不同的所得税法,外商投资企业是否可以对设备加速折旧未做明确。
    今年财政部又颁布了租赁会计准则,明确在经营租赁业务中,出租人对同类资产可以按相同的折旧方法提取折旧。但税务部门尚未对此作出明确的规定。
    2000年国家有关部门又颁布了购买国产设备,设备价款的4O%,可以在当年新增所得税中抵免。这一政策有利于鼓励企业和拉动社会资金对设备的投资,但在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业务中如何实施,税务部门同样没有明确的规定,不有利于企业通过租赁方式购置设备或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影响了租赁业务功能的发挥和租赁业的发展。
    建议财税部门,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法,调整我国的设备折旧政策,由企业按有关折旧规定,自主决定选择加速折旧方法,应尽快明确租赁资产的折旧提取、租赁设备购置的投资抵免所得税的主体适用原则。

二、我国现行营业税影响租赁业的发展和国内租赁公司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的流转税税收政策,也是影响和制约我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租赁物购置成本和财务费用是租赁业务的最主要成本。涉及的主要是流转税。
    国外流转税中,美国和日本对设备的购置主要是征消售税,税率为5%——10%。缴税义务人是设备的实际购买人。在欧盟国家实行的是完全抵扣型增值税,税率为10%——20%。由设备的实际购买人缴纳。
    我国购置租赁物实际内涵增值税17%,是生产型增值税,设备出售的销项税,抵扣原材料进项税后,其出厂价格实际内涵增值税率至少仍在12%以上。在租赁物购买环节,我国租赁业务的当事人的税赋比国外企业(不论是实行销售税还是实行完全抵扣型增值税的国家)要高2%——6%。
    2000年财税部门为鼓励企业购买国产设备,颁布了可以退增值税的规定,减轻了企业购置设备的税务负担,提升了了国产设备的竞争力。但没有明确企业采取租赁方式购置或租赁公司购置国产设备用于开展租赁业务是否使用此规定。
    国外实行销售税的国家一般没有针对贩务贸易的营业税,只有一些数额不大的定额费用。实行增值税的国家,对服务贸易的别是金融服务一般增收劳务税,税率在净收益的2%以下。纳税义务人是提供服务的企业。
    我国对金融机构和中外合资融资租赁企业所做的融资租赁业务,征收营业税,如利用境外资金,按租金收入扣除设备购置成本和利息支出后的7%计征,2002年为6%,2003年为5%。利用境内资金,按租金收入扣除设备购置成本(不扣除利息支出)后的7%计征、2O02年为6%,2003年为5%。
    其它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收增值税。即按租金收入扣除设备购置成本(不扣除利息支出)后的17%交纳增值税。
    不重复纳税是流转税的一个基本原则,由于增值税的不完全抵扣,租赁物的购买环节,显然有重复部分。而在金融商品的存货流转过程中,国内资金是按利息收入纳税,出现多次重复,无疑大大提高了整个经济活动的运营成本。
    同样是融资租赁业务,由于资金来源不同,税基不同。税赋相差几倍。同样是融资租赁业务、由于机构性质不同,实行的税种不同,不同企业,同样币种的融资租赁业务,税赋相差几倍到十几倍。
    经营租赁业务不论是设备的短期出租,还是中长期的经营租赁业务,一律按租金收入的5%。
    出售回租业务是企业将现有资产变现筹措资金的最便捷的方式。在国外均视为一种融资交易,其“出售”环节不被视为实质性的销售而征收相应的流转税,我国税务部门对此种交易方式如何征税尚无明确的规定。
    很显然,把影响租赁业务运营的主要税赋与国外进行比较,我国租赁业的税赋显然重很多,而且税赋不统一。这一现状。首先影响了国产设备租赁业的开展,特别是经营租赁业务的营业税严重影响对拉动设备投资有重要作用的中长期经营租赁业务的开展。其次,影响了我国境内租赁公司与境外租赁公司在经营租赁业务中的竞争力。我国高额的营业税是导致飞机的经营租赁市场被国外租赁公司垄断重要原困之一。为此,建议国家税政部门应对现行的流转税进行调整和规范:
    1、为拉动内需,鼓励国产设备租赁业务开展,利用境内外资金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和不同类型的租赁机构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应统一税基,公平税赋。
    2、对从事设备租赁和设备出租的租赁公司开展的租赁期限一年以上的经营租赁业务的营业税税率大幅下调。对租赁公司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和利用国产大型设备开展的经营租赁业务,以及购买国产设备从事出口租赁,可以免征租赁公司的营业税,或实行累进制固定费额,促进国产设备的租赁业务,提高国内租赁公司开展进口设备经营租赁业务的竞争力。
    3、对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国产设备,或租赁公司购置租赁设备开展经营租赁业务,承租人或出租人应可退增值税。境内租赁公司购买国产设备从事出口租赁可以退增值税。
    4、对出售回租业务的“出售”环节应不视为实质性的销售,免征收各种相应的流转税。
    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论对生产、制造还是流通、服务领域里的企业,信息、技术、管理、人才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企业固定资产的大小已不是重要的衡量标准。在国际会计准则的推动下,设备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观念深入企业。在工业发达国家租赁业得到快速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更为租赁业的全球化、区域化、网络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信息设备、飞机、船舶、运输车辆、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大型专业租赁公司已成为全球或区域性的资产管理和服务公司。在2000年全球 500强中出现的多种经营财务公司,以及很多跨国公司都把租赁业务作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重要措施。
    我国租赁业尚在起步发展阶段,与欧美租赁业的发展有很大差另邑我国租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入世在即,为促进我国租赁业的发展,最近,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与国家计委、财政、税收、海关等部门的官员组团考察了欧美租赁业和国外税收政策对租赁业的影响,了解了现代租赁业在工业发达国家促进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出口、实现设备资源优化配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和就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入世在即,如何通过租赁业拉动内需,构建新的投融资渠道,建立设备流通和管理配置的新模式,如何提高境内的租赁公司与境外租赁公司在国内外租赁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何提高国产设备在租赁市场上的竞争力,应成为财税部门调整税收政策的重要出发点之一。国内租赁业界期待政府借鉴国外成功经验,调整我国税收政策,促进租赁业发展。